您当前的位置:Home > 培训计划 > 优秀学员报告

英国环境教育访学报告

分类信息:环境教育-2018   时间:2018-11-23  来源:联盟秘书处  作者:陈姝  浏览:次   [打印][关闭]

  在中国植物园联盟(CUBG)及英国伦敦动物学会(Zoological Society of London, ZSL)的共同支持下,我很荣幸地参加了在英国为期三个月的环境教育访学计划。除了在威尔士班戈大学(Bangor University)的Treborth 植物园(TBG)里进行了一个月的短期交流,更在两个月的“体验式学习”(Experiential Learning)中走访了英国多地著名的植物园、动物园、博物馆以及国家公园,包括课程观察,自我导览,参与体验,到与各机构工作人员的会谈交流以了解其教学设计及环境理念。这份报告整理了一些经验、灵感和思考,希望可以供环境教育从业者、保护区、环境教育园区及野生动物保护者参考。

  动物园更是保护机构和教育场所

  访问单位:伦敦动物园(London Zoo),切斯特动物园(Chester Zoo) ,爱丁堡动物园(Edinburg Zoo),高地野生动物园(Highland Wildlife Park)

  英国动物园除了物种展示,更是一个有效的保护教育的窗口。除了实行专业、科学和现代化的管理,保证动物福利、生物安全、物种遗传多样性的保存(用于野外引种),更有专门的教育团队把展览动物和野外物种的现状结合起来,通过动物园的教育支持实地的野生物种保护和缓解棘手的环境问题,无论是从资金上、环境意识上或是公众行动上。同时,动物园也是学校的户外课堂,以动物为主题的课程设计巧妙地结合了英国的国家课程大纲,不但让书本的知识具象化、互动化、趣味化,也让环境保护的理念很自然地贯穿于整个课程中,让公民从小就树立环境观念。

  以伦敦动物园为例。动物园率属成立于1826年的英国老牌保护机构 – 伦敦动物学会(Zoological Society of London, ZSL),除了动物园,学会有覆盖全球50个国家的野生动物保护项目。动物园一方面通过门票收入为野外的项目提供部分资助,另一方面也以展览动物为载体,向访客讲述野生物种的栖息地、威胁、ZSL野外团队的工作以及公众可以如何参与到保护中。

  以下为以伦敦动物园为 例的动物园理念分享:

  1.我们在动物园的展览和学校的课程设计中融入了保护生物学内容和科学知识(核心不是教授,而是让人去想、去感受、去行动)。例如我们从手机出发,引入在非洲的采矿问题,黑猩猩保护以及运输中的耗能;在亚洲狮的展示中,我们还原了亚洲狮分布区印度Gir国家公园的场景,一方面通过模拟ZSL野外监测站的布局引入狮子的生态学知识、展示日常的监测工作,同时又通过印度村庄的还原,展现人和狮“朝夕相处”下的现状和矛盾,把“人狮冲突”的问题抛出,引发思考。同时,为满足访客的“触摸”体验以亲近动物,我们还设计了很多互动的展示,比如动物雕塑。

  全文请见:

  英国环境教育访学报告-陈姝.pdf(4.51 MB)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英国爱丁堡皇家植物园园艺培训报告 下一篇:科学、美与爱的教育——英国环境教育和科学教育学习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