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Home > 培训计划 > 消息报道

2020年环境教育研究与实践高级培训班顺利结课

分类信息:环境教育-2020   时间:2020-09-29  来源:联盟秘书处  作者:杨玺  浏览:次   [打印][关闭]

培训班合影

    2020年9月15日至28日,第八期环境教育研究与实践高级培训班在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顺利举办。本期培训共有来自全国15个机构的19位学员参加,包括植物园、高校、NGO、中小学、自然教育机构等,丰富的学员多样性促进了环境教育工作者的跨界交流。
    全球新冠疫情背景下,培训班的举办面临新的挑战和机遇。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主任陈进研究员、Kyle Tomlinson研究员,赵金丽博士、刘光裕高级工程师、台湾大学博士生吴蒙等参与培训班的现场授课与指导,同时培训班邀请到爱丁堡大学Peter Higgins教授、牛津大学Diogo Veríssimo博士,美国Wooster学院保护心理学家Susan Clayton教授、英国伦敦国王学院科学教育高级讲师Melissa Glackin博士、美国公众科学网站iNaturalist联合主任Scott R. Loarie博士、美国COSI研究评估中心主任、俄亥俄州立大学名誉教授Joe E. Heimlich 教授,共6位老师远程为学员们带来了精彩纷呈的报告,拓宽了学员的国际视野。 同时,培训班开放了在线直播平台,历届环境教育研究与实践高级培训班的学员均可通过在线形式参与听课,促进了历届学员的学习与巩固。
    课程内容设置上,依旧保留和发展了环境教育研究基础理论、研究方法、数据统计分析、英文文献阅读讨论、优秀案例分享、研究课题实践等模块。


陈进研究员为学员授课


远程授课现场


学员进行活动实践

    9月28日下午19名学员分为7个研究小组,面对5位专家评委和众多听众,将培训第二周分组进行的研究课题成果进行了汇报。研究课题选题丰富、内容新颖,学员们从独立提出研究问题、设计实验、采集数据、分析数据,到最终形成完整的报告,仅用了5天时间。高强度的压力让学员们废寝忘食,连续多天工作到凌晨,才有了精彩纷呈的报告。研究员们组成的评审小组从报告的科学性(50%比例)、数据分析(20%比例)、答辩表现(30%比例)三方面为报告评分,最终评选出一、二、三等奖(获奖名单见下图)。


研究课题报告会

 
    结业仪式上,学员代表张为(中山市博爱小学)用“致敬”、“呼吁”、“邀请”三个关键词表达自己对培训班的感受;学员代表卢珊珊(北京植物园)回想了两周“不平凡”的经历,虽然很辛苦,但是要将所学用到工作中,期待与大家更多的合作;学员代表朱霞(济南回民中学)认为这次培训班的学习改变了自己的思维方式,实现了自我的“华丽转身”;学员代表彭吉(深圳村童野径自然教育工作室)认为自己站到了更高的角度去认识自己的教育工作,并用一首自己创作的诗《万物生长》献给培训班这段难忘的经历。
    教师代表台湾大学博士生吴蒙发言,他认为在培训班中自己也从学员身上学到了很多,是一个“投入其中,乐在其中”的过程,鼓励大家“爱上自己的研究”,坚持将自己的研究深入下去,激荡思考、引发实践,将培训班的结束作为一个新的开始。版纳植物园赵金丽博士发言,她认为经过培训班的锤炼,每个学员都是成功者,希望这样一种经历,让学员们在未来、在环境教育的路上联起手来越走越远,“天涯咫尺、后会有期”。陈进主任最后发言,他首先感谢了所有为培训班付出努力的老师、学员和工作人员,祝贺学员们完成了两周高强度的培训,成为“黄埔八期”的毕业生。他用四个“特别”总结这期学员:特别多样、特别有热情、特别认真、特别“能战斗”。他相信大家用自己辛勤的汗水,已经实现了培训班开始时他所期望的“华丽转身”。他也期待大家共享“黄埔八期”的身份与愿景,携手为人类的环境、未来发展做出贡献。
    结合学员投票、教师评分和研究课题三项的成绩,本次培训班将继续评选出三位优秀学员,参与中国植物园联盟为期三个月的环境教育人才海外培养项目。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2019年园林园艺与景观建设培训班圆满结束 下一篇:2020年大树名木养护管理培训班在版纳植物园顺利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