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Home > 培训计划 > 消息报道

2019年园林园艺与景观建设培训班圆满结束

分类信息:园林园艺-2019   时间:2019-11-08  来源:联盟秘书处  作者:莫海波,杨玺  浏览:次   [打印][关闭]

    2019年10月21日至11月6日,由中国植物园联盟主办,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植物园和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联合承办的第七届“园林园艺与景观建设培训班”顺利完成了全部授课内容,并于11月6日下午举行了结业仪式,中国植物园联盟秘书长、版纳植物园副主任胡华斌出席了本次结业典礼,向来自全国20家植物园、科研院所及企业的28名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

    此次培训全程为期16天,先后于昆明植物园学习9天,版纳植物园学习7天。培训邀请到昆明植物园主任孙卫邦研究员,英国爱丁堡植物园高级主管Martyn Dickson、高级园艺师Robert Unwin,浙江理工大学胡绍庆教授,西南林业大学伍建榕教授,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园林园艺部部长施济普博士等担任授课老师。

    培训班课程共设25个专题,内容涵盖了植物园园林园艺的各项工作,并根据承办单位的特点,有针对性的开展实践教学。专题内容包括: 植物的繁殖技术、修剪技术、种植技术和生境管理;植物的园林景观配置;植物的组培和种质离体保存技术、植物园植物常见病虫害的识别与防治;极小种野生植物及其综合保护技术、种质库管理规范及种子保藏技术介绍、植物园栽培条件下植物的繁殖策略及如何从自然界中发掘园林植物新品种、极小种群野生植物调查与种质采集规范; 版纳植物园园林园艺的理念;国外植物园学习经验分享;植物科学信息收集与管理;专类园建设管理案例;专类园景观维护和提升;种质资源收集和保护;植物园苗圃功能与管理理念;专类园评估方法;典型植物的扩繁、保育与展示;园林工具和机械的使用;物候、生长量观测及植物定位仪器的使用;树池操作技术规范;专类园景观设计方案解读与后期景观管理;种质资源入圃保育管理;热带植物科属识别;典型热带植物生境实地考察以及园区生物多样性与夜游体验等。课程设置不仅内容丰富,而且形式多样,包括报告、实践、讨论、参观和分享等,充分调动学员学习的积极性和互动性,提高学员的理论能力和实践能力。

    与往届培训课程相比,今年的培训内容增加了专类园管理中的问题发现与评估方法的理论与实践,着重让学员将理论学习应用于实践和讨论;同时,采用了刚刚翻译出版的《活植物收集》(《The Living Collection》,英国爱丁堡植物园出版)作为本次培训的教学用书。此外,今年培训班最大的亮点是学员在版纳学习期间,参加了联盟园林园艺优秀学员交流研讨会,会议邀请了10名往届获出国深造资格的优秀学员分享总结了他们回国后的工作成绩,给予了本期学员宝贵的学习交流机会和精神鼓舞。

    结业式上,学员代表莫佛艳(深圳市仙湖植物园)、明升平(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丽江高山植物园)、王敏骅(上海妙庭景观工程中心)分别发言,总结了在培训班上丰富的收获、表达了对联盟、昆明植物园、版纳植物园所有参与组织和授课的老师的感谢。培训教师代表姜立举、肖云学、施济普(版纳植物园),王世琼(昆明植物园)分别发言,表达了教学相长的体会与收获和对学员的良好祝愿。胡华斌副主任总结发言,期待大家将这次培训作为平台,未来继续交流与合作,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为中国植物园的发展做出贡献。

    按照联盟历年培训的惯例,会综合”教师评分“、”学员互评”和“理论考试”三项的成绩,评选出三位优秀学员,于明年远赴英国爱丁堡皇家植物园,参加由中国植物园联盟和各自单位共同资助的为期三个月的园林园艺人才培养计划。


培训班开班合影

在昆明植物园实践

版纳植物园授课

版纳植物园实践

结业合影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园林园艺优秀学员交流研讨会成功举办 下一篇:2020年环境教育研究与实践高级培训班顺利结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