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ICCBG 加入ICCBG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成员消息
辰山植物园与松江一中揭牌“辰山植导站”并启动“准科学家培养计划”
时间:2023-07-14  来源:上海辰山植物园  作者:王漠然、冯时  点击:

  6月28日,辰山植物园与松江一中园校共建的“准科学家培养计划”宣讲会暨辰山植导站揭牌仪式在松江一中举行。2023年是“准科学家培养计划”实施的第7年,辰山植物园为松江一中的学子精心设计了16个科研课题实验,项目一经推出就受到学生的热烈响应。最终在众多报名学子中,择优录取了21名学生,他们将在接下来的学习和实验过程中,携手共进领悟植物科学世界的奥秘。

  会议首先由松江一中周慧瑛副校长致欢迎辞,她对于辰山植物园导师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辰山植物园合作交流部部长张哲、松江一中周慧英副校长作为双方代表参与植导站的揭牌仪式,并合影留念。

  辰山植物园合作交流部冯时对“准科学家培养计划”及“辰山植导站”作了介绍与动员讲话,对全体师生共同提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项目理念、对全体导师提出“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指导思想,并强调了需要全体师生共同行使的科学精神与社会责任。紧接着,辰山植物园的刘凤栾老师、沈慧老师作为“优秀导师”获奖者代表上台领奖,冯时老师获“优秀组织者”奖,杨舒婷老师作为“优秀组织单位”获奖代表上台领奖。

  松江一中李清梅老师、23届学生代表熊梓熙作为师生代表为大家分享交流经验。李清梅老师在“准科学家培养课程”动员大会上对松江一中的学生们提出三个问题:“做什么?”“怎么做?”“为什么做?”,同时对学生们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虚心学习,主动求教;二是求真务实,笃学践行;三是坚持初心,不畏挫折。鼓励学生多问、多思考、多动手,正确认识科研人员和科研工作。熊梓熙为这届参与活动的学弟学妹分享了三点建议:“一要计划性地设计实验进度、真正落实实验数据的记录;二要不断在实践中完善自己的实验设计;三要多思考,更多地思考实验操作背后的意义与目的,避免机械性的重复实验。”台下众学子连连点头。

  随后,辰山植物园科研部孔羽老师分享“实验室安全培训”课堂,从历年高校发生的诸多实验安全事件入手,强调实验操作中,对细节的把握决定着实验的安全系数,为学生及老师在本次活动及以后的实验中敲响警钟。

  最后,在导师与学生的面谈互选环节,辰山植物园的导师们与松江一中的学生们围绕16个课题项目,面对面交流畅谈。导师为学生们介绍课题的相关情况与背景知识,提出对于实验的相关准备要求;学生也为老师介绍更多的自身情况与参加目标。双方在对接课题的基础上,从更多层面相互了解,为之后的实验合作打下坚实的友谊基础。面谈结束后,全体领导、师生合影留念。

  本次活动旨在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及与他人协作的科学精神,也希望学生们可以通过这次活动与科研工作者亲身接触,对科研工作有更深一步的认识,为人生观的树立及之后的发展添砖加瓦。

  文/图: 王漠然、冯时

 

相关信息:

  • 辰山植物园兰花研究团队参加第Ⅳ届国际兰花学术 2022-12
  • 辰山植物园在牡丹基因组学研究方面获得里程碑式 2022-11
  • 辰山植物园重点实验室第21期meto学术沙龙顺利举 2022-10
  • 国家重要野生植物种质资源库辰山中心完成中国最 2022-10
  • 十二年来首次开花!辰山植物园高大鹦哥凤梨优雅绽 2022-09
  • 蕨类新物种“邢氏水蕨”在辰山植物园首次与公众 2022-09
  • 感受远古多样魅力,辰山蕨类植物首次集中亮相! 2022-08
  • 上海辰山植物园 2022-04
  • 辰山植物园春意日浓 赏梨花纯白动人 2022-03
  •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周志华副司长一行调研辰山植物 2022-02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感受远古多样魅力,辰山蕨类植物首次集中亮相!
    感受远古多样魅力,辰山蕨类植物首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