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联盟 加入联盟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成员消息
昆明植物园完成植物科普馆提升改造
时间:2021-01-28  来源:昆明植物园  作者:陶恋  点击: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植物园植物科普馆提升改造项目在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项目经费支持下,于2020年6月17日正式启动,以建成高起点、国内一流、充分体现云南植物王国风采的科普场馆为目标,近期顺利完成验收。

  科普馆提升改造内容包括墙面、内部装饰、照明系统、消防系统、展板、展柜、展品、多媒体、互动展区、游览路线优化等方面。根据昆明植物园植物科普馆的面积和内部结构,提升硬件设施,改造科普展陈内容和形式,结合当前对科普馆性质和功能的认识,更加注重展品的新颖和人与展品间的互动,巧妙采用高新的科技手段来诠释自然科学原理并展现最新的科技研究成果,增加科技展项和互动参与版块。

  科普馆提升改造工作完成展板图文的排版与上墙,更新科学知识、增加科学前沿和热点内容,完成文字内容1.8万余字,展板达到立体展示效果。全新征集筛选物种照片258张、植物科学画和手绘图13组,优化了植物的起源与演化、植物的家谱、植物与环境、植物与人类、植物与宗教、植物的保护与繁殖、珍稀濒危植物等展板主题内容。采用在造型、颜色、设计上符合展品特征的展柜,改用独立玻璃柜36个、立柜3个、书柜1个,丰富展陈形式,展出包括植物化石、植物标本、植物果实和种子、民族植物特色工艺品、昆明植物研究所自主研发药用产品、植物所专著在内的400余件实物展品,更新263块展品展牌。

  另外,增加多媒体设备,用于科普视频、科考纪录片、植物群落图片的播放,投放生物多样性相关影片、珍稀濒危植物保护故事、最新研究成果等,通过影像、声音等动态展示更加生动地把科学知识、科研方法、物种保护手段展示给观众,传播植物学知识和科学家精神。同时,配套全新消防设备和应急照明装置,确保危急情况下的应对,保障安全。整体上优化了参观游览线路,并增加互动展示区,可用于展示花卉、盆景、切花等,供公众进行认识果实、种子等的互动体验,也具备举办季节性展览和小型活动的功能,用于开展科普活动。

  昆明植物园植物科普馆不仅是对社会公众进行相关科普教育的专题性博物馆,更是宣传展示科研成果、普及科学知识的重要窗口,也是昆明植物研究所接待外宾、国内同行参观了解植物学专业研究成果的一个重要场所。改造完成的植物科普馆将以全新的文字、图片、实物和视频,以全新的展陈方式呈现场馆内容,带给观众愉悦的参观感受,也把展览信息准确的送达给观众。

  据悉,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植物园在中科院科普专项经费支持下于2001年8月13日建成国内首个植物学范畴的“植物科普馆”,并正式对公众开放,建馆 20 年以来,服务受众上百万人次。2021年,《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将在昆明召开,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承担生物多样性体验园项目作为大会配套项目。以此契机,为迎接即将到来的国际盛会,植物科普馆的科学传播价值更为重要,大会后将继续对公众开放,提升社会服务效益。

  改造过程

  植物科普馆提升改造后的面貌

  植物科普馆提升改造后的展陈

 

相关信息:

  • COP15全民爱科普开放日植物多样性专场活动在昆明 2020-11
  • 《漕涧林场林区植物图鉴》正式出版 2020-10
  • 滇桐和三棱栎的引种回归工作在《中国珍稀濒危植 2020-09
  • 植物园联盟实地调研昆明润城项目 2020-09
  • 暑期去哪儿之一起‘花’样年华”活动圆满结束 2020-09
  • 暑期去哪儿?一起“走进科学殿堂,探索植物奥秘 2020-08
  • 腾冲新发现两种铠兰属植物——喜马拉雅铠兰和铠 2020-07
  • 《2019年极小种群野生植物拯救保护通讯》刊印 2020-07
  • 两种极小种群野生植物在昆明植物园首次开花 2020-07
  • 两种极小种群野生植物在昆明植物园首次开花 2020-07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物多样性考察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