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联盟 加入联盟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成员消息
两种极小种群野生植物在昆明植物园首次开花
时间:2020-07-07  来源:昆明植物园  作者:李函润、陈智发  点击:

  近日,两种极小种群野生植物在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植物园首次开花,标志着显脉木兰和广西火桐的迁地保护获得初步成功。这两种美丽珍稀而极具观赏价值的植物,相信未来可以成为城市里、荒野中一道优美的风景线。

  显脉木兰(Magnolia phanerophlebia B. L. Chen),为木兰科木兰属植物。与其它高大的木兰科植物不同,它生长于热带和亚热带森林的小乔木或灌木,3m多高,树干光滑,嫩枝具有色彩,叶常绿,花白色,是比较少有低矮的、适合栽培于小型庭院中、极具观赏价值的木兰科植物。从标本的采集记录来看,历史上海南全境、广西的西南部、云南的东南部、广东的西南部皆有分布。近年来,随着社会发展,生境破坏及破碎化严重,在云南仅零星见于云南南部(可口、金平、个旧、蒙自、马关)分布区极为狭窄。显脉木兰被云南省列入急需拯救保护的极小种群野生植物。近日,迁地保护于昆明植物园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专类园内显脉木兰经过工作人员精心栽培,首次开花。这批显脉木兰是从云南省马关县古林箐采集种子培育的苗木,树龄约10年,于2018年7月栽培于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专类园内,其开花期比原产地略有推迟。

  显脉木兰(Magnolia phanerophlebia B. L. Chen)

  梧桐科的广西火桐(Erythropsis kwangsiensis (Hsue) Hsue)因开花时枝头一片美丽的花朵似火红在燃烧,有个别致的名称“美丽梧桐”,因特产于广西,也称为“广西梧桐”。目前的资料表明,该种仅分布于广西中部至南部石灰岩地区的来宾、大新、靖西、那坡、田阳等县,为中国广西特有,对具有有重要的科学研究价值。由于广西火桐自身生物学特性和自然、人为因素的影响,在其分布区一般呈零星分布,个体数量少,是备受关注极度濒危(CR)植物,为国家II级重点,被列入我国亟待拯救保护极小种群野生植物。

  广西火桐为一种落叶乔木,高达10米;树皮灰白色,不裂;木材纹理直,材质柔韧易加工,不开裂,是制作家具 建筑、胶合板的上等用材。种子含淀粉、油脂。花期较长,原产地为6月开花,可达一个月以上,先花后叶,花量多,花色鲜艳靓丽,开花时节金黄色的花朵挂满枝头 金光灿烂,非常夺目,犹如火把燃烧,故而得名,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是城市绿化美化的极佳树种。近日,昆明植物园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专类园内迁地保护的广西火桐经过工作人员精心栽种,迎来了首次开花。这批广西火桐的树龄为5年,2015年广西植物研究所通过种子播种获得小苗,2016年9月29日引自于昆明植物园,目前生长良好,株形优美。

  广西火桐(Erythropsis kwangsiensis (Hsue) Hsue)

  据悉,昆明植物园中迁地保护的极小种群野生植物有51种。其中,华盖木(Manglietiastrum sinicum Law)、漾濞槭(Acer yangbiense Y. S. Chen et Q. E. Yang)、云南金钱槭(Dipteronia dyeriana Henry)、银杉(Cathaya argyrophylla Chun et Kuang)、滇桐(Craigia yunnanensis W. W. Smith & W. E. Evans)、杜鹃红山茶(Camellia azalea C. F. Wei)等已先后开花、结实,再加上此次首次开花显脉木兰和广西火桐,标志着这些物种在昆明植物园的迁地保护获得了初步成功。同时,昆明植物园对华盖木、漾濞槭、滇桐、西畴青冈(Cyclobalanopsis sichourensis Hu)等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也开展了野外回归引种工作,野外的植株生长均良好。因此,我们预期未来这两种美丽的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不仅可以城市里开花结果、绽放异彩,也可以在原产地传宗接代、光芒四射。

 

相关信息:

  • 昆明植物园顺利完成滇东北地区极小种群野生植物 2020-06
  • 少年风发,佳气葱葱—— 记第二届葱属专题展之昆明 2020-06
  • 昆明植物园完成新平哀牢山、南涧无量山伯乐树调 2020-05
  • 【街头巷尾】昆明植物园 第二届葱属植物专题展开 2020-05
  • 昆植视频新闻 2020-05
  • 昆明植物园西园恢复开放 2020-05
  • 昆明植物园第二届葱属植物专题展圆满结束 2020-05
  • “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的概念适用于动物物种吗? 2020-04
  • 昆明植物园东园自昨日起恢复对公众开放 2020-04
  • 云龙县漕涧林场近地保护漾濞槭种群首次开花 2020-03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物多样性考察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