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联盟 加入联盟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成员消息
巨大口蘑在版纳植物园再现真容
时间:2020-07-22  来源: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作者:邵士成 朱仁斌 陈吉岳  点击:
  7月的版纳植物园雨量充沛,气候宜人,到处郁郁葱葱,繁花似锦。五彩缤纷的蘑菇也在雨露的滋润下不断涌现。近日,世界上最大的食用菌之一——巨大口蘑分别于2020年7月14日和2020年7月22日先后2次现身版纳植物园星油藤和小桐子种植基地,极其巨大的身影引得采集者和专业人士惊叹,其子实体已交由环境教育中心处理并将于近期在博物馆向公众展示。
  巨大口蘑Macrocybe gigantea,又称大白口蘑、洛巴口蘑,商业上又名金福菇,是世界上最大的蘑菇之一。隶属担子菌亚门,层菌纲,伞菌目,口蘑科,巨伞属,为美味食用菌。蘑菇形成初期菌盖呈半球形或扁半球形,后逐渐生长至扁平或中部稍有下凹;菌柄中生,棒状,粗实,基部往往连合成一丛,即多个子实体簇生形成所谓的“一窝菌”。
  巨大口蘑主产于非洲、亚洲的热带亚热带雨林地区,如印度、孟加拉国和中国部分省市(福建、台湾、广东、香港、云南)均有不同程度的自然分布。据报道,有人在云南省普洱市江城县康平镇发现一窝野生巨大口蘑,重量超过150公斤,是名副其实的蘑菇之王。巨大口蘑为土生腐生型大型真菌,可在人工条件下实现规模化栽培,具有较大的商业开发价值。
  巨大口蘑在版纳园的屡次出菇,体现了本地区优越的水、热条件及和谐静谧的生态环境,是生态保护的真实体现。

7月14日发现的巨大口蘑


7月22日发现的巨大口蘑

摄影:朱仁斌
 

相关信息:

  • 腾冲新发现两种铠兰属植物——喜马拉雅铠兰和铠 2020-07
  • 中国藏南“失踪”逾百年的珍稀物种贝叶芒毛苣苔 2020-07
  • 湖南首次在野外发现濒危植物长序榆 2020-03
  • 碎米荠叶报春苣苔在野外重新发现 2017-07
  • 全球新发现1730个植物品种 不少有食用和药用价值 2017-05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物多样性考察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