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联盟 加入联盟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昆明植物园完成新平哀牢山、南涧无量山伯乐树调查以及大理茈碧莲调查
时间:2020-05-22  来源:昆明植物园  作者:陶立丹  点击:

  伯乐树(Bretschneidera sinensis Hemsl.)是伯乐树科(Bretschneideraceae)伯乐树属(Bretschneidera)植物,是中国特有孑遗植物,被《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第一批)》列为“一级保护植物”。2020年5月,由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综合保护团队成员组成的科考队,对新平哀牢山和南涧无量山境内的伯乐树进行了调查,调查中一共发现71棵伯乐树。此前,尚未有研究团队对这两个地方的伯乐树进行过系统调查,本团队的调查数据将填补这一物种的分布空白,增加对该物种的认识。通过考察,团队发现这两个区域内伯乐树分布范围较广,但是分布极为零散,个体之间距离远;同时野外伯乐树开花结实没有困难,林下小苗非常多,小树较少。由于保护区管理较完善,这两个分布区内伯乐树受到的人为干扰非常小,种群结构较好。

  此行中,团队成员赴大理州洱源县调查了茈碧莲(Nymphaea tetragona Georgi)的现存分布情况。茈碧莲又名茈碧花,是睡莲在云南高原湖泊的野生类群,产于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源县茈碧湖及周边湖泊、以及苍山上少数湖泊。

  茈碧莲深受当地人民的喜爱,承载着白族人民的民族记忆,有着深远的文化意义。关于茈碧莲,当地百姓深情地向团队成员讲述了一则美丽的传说:很久以前,茈碧湖还没有名字,湖中有龙王,龙王的女儿被迫远嫁他方。接亲当日,龙女坐船行至湖面,想起此去离家万里,前路未卜,不由回望故乡,潸然泪下。泪滴入湖中化成一朵朵洁白的莲花,人们便称这种莲花为“辞别莲”,后来又被传为“茈碧莲”,此湖因此得名茈碧湖。

  有些传说中,嫁女儿的不是龙王,而是本主,但是故事都大同小异。《山海经·西山经》及清代的《云南通志》均有对茈碧莲的记载:“西五十里,曰罴谷之山,洱水出焉,而西流注于洛,其中多茈碧(《山海经·西山经》)”、“茈碧花产浪穹县宁湖中,似莲而小,叶如荷钱,茎长六七丈,气清芬,采而烹之,味美于蒪菜。八月花开满湖,湖名茈碧以此(《云南通志》)。”可见茈碧湖得名于茈碧莲并非虚妄。

  茈碧湖是一个断陷湖泊,是洱海的主要源头之一。以前,湖中有大量的茈碧莲,由于近年来水质变差、河道改造、气候变化、生物入侵、养鱼、挖黄鳝等经济活动,以及当地人民直接采挖茈碧莲,茈碧莲在茈碧湖已难觅芳踪。由茈碧莲得名的茈碧湖中没有茈碧莲,这是茈碧湖沿岸人民心中的隐痛。

  团队通过多方调查寻访,于洱源县境内距茈碧湖6公里处一湖泊、以及苍山上海拔3000m左右的一湖泊找到了茈碧莲,两个湖泊都是季节性高原湖泊,目前都处于枯水期。前者茈碧莲数量较多,然而受到放牧等威胁;后者茈碧莲数量非常少,受放牧、挖黄鳝、挖阴沉木的威胁极大,许多茈碧莲已经被挖出,漂在小水坑的表面。

  茈碧莲触目惊心的现状让对其进行抢救性保护变得刻不容缓,团队当即收集了少量茈碧莲交由昆明植物园进行人工繁育和迁地保护,希望这批茈碧莲能承担起延续种群的重任,成为茈碧莲保育的开端,也希望有朝一日,茈碧莲将重返茈碧湖,让千年的传说不再仅存于人们的叹息中。同时,团队也向当地管理部门提出了建议,希望可以对这两个湖泊加强就地保护,维持野外种群正常更新。


昆明植物园微博二维码

 

相关信息:

  • 【街头巷尾】昆明植物园 第二届葱属植物专题展开 2020-05
  • 昆植视频新闻 2020-05
  • 昆明植物园西园恢复开放 2020-05
  • 昆明植物园第二届葱属植物专题展圆满结束 2020-05
  • “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的概念适用于动物物种吗? 2020-04
  • 昆明植物园东园自昨日起恢复对公众开放 2020-04
  • 云龙县漕涧林场近地保护漾濞槭种群首次开花 2020-03
  • 云南梧桐的种群结构和更新动态研究取得进展 2020-03
  • “昆明植物园科普研学基地”入选2019年昆明植物 2020-01
  • 云南发现马兜铃科一新种——文山马兜铃 2020-01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