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联盟 加入联盟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成员消息
GCCC发表的新物种荣登《中国生物物种名录2020版》封面
时间:2020-05-26  来源:桂林植物园  作者:温放  点击:
  5月22日,由中国科学院生物多样性委员会主办,中国科学院战略先导专项(A类)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CASEarth)资助的《中国生物物种名录2020版》正式在线发布!与2019年的该名录所收录的106509个(物种94260个,种下单元12249个)相比,2020年度的中国生物物种名录增加到了122280个(物种110231个,种下单元12049个),其中物种新增15971个。本名录的更新、新增和完善进一步让世界了解到了中国作为生物物种资源大国的无穷魅力!
  由中国苦苣苔科植物保育中心发表的姑婆山马铃苣苔Oreocharis tetrapterus F.Wen, B.Pan & T.V.Do(图1),继2019年同为该中心发表的珙桐状报春苣苔Primulina davidioides F. Wen & Xin Hong(图2)再次荣登中国生物物种名录封面彩照植物之后,连续两年被选为代表中国年度高等植物新分类群的代表物种,凸显了我国苦苣苔科植物的丰富物种多样性和近年来的取得的丰硕成果!
  广西地处中国(西南)—中南半岛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植物多样性极其丰富。姑婆山马铃苣苔目前仅在广西贺州市姑婆山国家森林公园辖区内有发现,已知仅一个居群约50余个个体,按照IUCN的濒危等级评价标准,该种被评估为“极危(Critically Endangered, CR)”。
  中国苦苣苔科植物保育中心设址于广西壮族自治区中国科学院桂林植物园,目前设有上海植物园、深圳仙湖植物园、贵州省植物园和安徽大学等4个分中心,自2014年正式挂牌以来,该中心先后获得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7个,发表新分类群50余个,发表论文56篇,科研成果获省级自然科学奖一项,报春苣苔属和石山苣苔属的杂交和选育的新品种48个获得国际登录,为致力于中国苦苣苔科植物种质资源调查、收集、濒危评价、物种保育和可持续开发利用作出了贡献。
  姑婆山马铃苣苔和珙桐状报春苣苔,这两种美丽的濒危植物的发现和正式发表均得到了中国科学院科技服务网络计划(KFJ-1W-No1、KFJ-3W-No1)的支持。

图1 《中国生物物种名录2020版》封面



图2 《中国生物物种名录2019版》封面

图片来源:《中国生物物种名录》官方
 

相关信息:

  • 版纳植物园内发现老挝植物新种——紫斑蜘蛛抱蛋 2020-04
  • 版纳植物园发表卫矛科五层龙属一新种——麻栗坡 2020-02
  • 云南普洱地区发现秋海棠属新种——普洱秋海棠 2020-02
  • 云南发现马兜铃科一新种——文山马兜铃 2020-01
  • 印度尼西亚秋海棠属一新种:黑森林秋海棠 2020-01
  • 西双版纳勐腊县发现斑果藤属新种 2020-01
  • 福建省本土植物考察队发现1苦苣苔新种 2019-10
  • 云南普洱地区发现秋海棠属一新种——滇南秋海棠 2019-08
  • 版纳植物园发现并命名的新种勐海西番莲人工繁育 2019-06
  • 西双版纳勐海县发现一夹竹桃科植物新种——短梗 2019-06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物多样性考察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