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联盟 加入联盟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版纳植物园内发现老挝植物新种——紫斑蜘蛛抱蛋
时间:2020-04-21  来源: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作者:郗厚诚  点击:

  2005年,两株蜘蛛抱蛋属(Aspidistra)植物由殷建涛从老挝巴色引回。之后便沉寂于苗圃,多年都未定种。去年11月,园林园艺部职工郗厚诚和王文广在进行百合科迁地栽培植物志编写调查时,发现这个物种开花了,通过文献查阅,确定是一种从未被描述过的新种。并因其花被筒、总花梗和叶鞘密被紫色斑点而被命名为紫斑蜘蛛抱蛋(Aspidistra purpureomaculata H.C. Xi, J.T. Yin & W.G. Wang)。 

  紫斑蜘蛛抱蛋从形态上与Aspidistra xuansonensis N.Vislobokov和 Aspidistra laongamensis C. R. Lin & X. Y. Huang相似,但可从花被筒壶形、密被紫色斑点、花被裂片6、雄蕊着生于花被筒中部、柱头6裂等特征进行区别。 

  蜘蛛抱蛋属原隶属于百合科(Liliaceae),APG系统将其置于天门冬科(Asparagaceae),为亚洲特有属,以中国广西、云南和越南北部为其分布中心。近年来,大量的蜘蛛抱蛋属植物被发现发表,目前已知种类超过200种。其属内花部结构(尤其是柱头)多样性及其丰富,是研究植物系统进化的优质材料。 

  该研究相关文章以Aspidistra purpureomaculata, a new species of Aspidistra (Asparagaceae) from Laos 为题,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Taiwania上。文章在线发表链接: https://taiwania.ntu.edu.tw/abstract.php?type=abstract&id=1677 

  1紫斑蜘蛛抱蛋(Aspidistra purpureomaculata形态解剖:

A. 植株 B. 叶片 C. 花序 D. 示意总花梗斑点 E. 花(正面观) F. 花(侧面观) G. 示意花被筒斑点 H-I. 花部纵切 J. 柱头(正面观) K. 雌蕊(侧面观) 

 

相关信息:

  • 2020年版纳植物园第七届兰花展隆重开幕 2020-04
  • 版纳植物园古生态组科研成果入选2019年度中国古 2020-04
  • 《生命的进化》中文版正式出版 2020-04
  • 版纳植物园2020年“自然之兰——大自然的馈赠” 2020-03
  • 版纳植物园等在蒺藜苜蓿三出羽状复叶的发育调控 2020-03
  • 版纳植物园藤本园的眼镜豆结出丰硕的“大豆角” 2020-03
  • 《第四届罗梭江科学教育论坛论文集》在线发布 2020-03
  • 版纳植物园发表里白科一新属——凤羽里白属 2020-03
  • 石海椒花在景东亚热带植物园盛放 2020-03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