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联盟 加入联盟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成员消息
妖艳鬼魅的“尸香魔芋”迎来盛放
时间:2020-05-19  来源: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作者:莫海波  点击:

  每当西双版纳的雨季到来之际,版纳植物园里便会迎来一位天赋异禀的花中奇葩——疣柄魔芋,它有着世上花朵罕见的妖艳身姿,紫黑色的花朵平地而起,散发出的气味简直令人窒息。

  疣柄魔芋(Amorphophallus paeoniifolius),是分布于我国两广以及云南南部的一种天南星科魔芋属多年生草本植物,一般于雨季来临之时(5月中下旬)进入快速生长期,块茎萌动后直接抽出花序或长出叶片,盛开的花序会散发出烂鱼般的腥臭味。粗壮的叶柄高可达2米,表面粗糙,绿色带不规则白色斑块,且具有大量形状不一的疣凸,这便是名称的由来。比较奇特的是,同一株疣柄魔芋不会花叶同放,即要么开花要么长叶,而且前一年开过花的植株下一年只会长叶不再开花,这种独特的开花方式也让它显得分外神秘。

  疣柄魔芋虽然花形奇特,但是一个花序的盛开时间并不长,开放时间只有3至4天左右。花序萌动后经过约2周的孕蕾期后,它的花序会于第一天傍晚时分盛开,此时围绕在肉穗花序外围巨大的佛焰苞展开,花序内部迅速升温,在热量的帮助下将蕴藏的臭味散发出去,吸引喜食腐肉的蝇类和甲虫类前来采食花粉,并借由它们完成异花授粉过程。

  为了较好的展示这种独特的植物,园林园艺部工作人员在奇花异卉园的西北角林荫下开辟出一块区域专门进行了集中种植,最近已经有约10株先后抽出花序,盛花期间,配合科普展板与导游的现场解说,这将是奇花异卉园第5次向公众展示这种植物。目前园内能欣赏到疣柄魔芋盛开的地点以奇花异卉园、南药园以及民族园为主。


奇花园里多株疣柄魔芋集体盛放


初开的疣柄魔芋散发出臭味吸引昆虫


被腥臭味吸引而来的甲虫


南药园里自然生长的疣柄魔芋

 

相关信息:

  • 版纳植物园走进小街小学开展活动 2020-05
  • 版纳植物园揭示植物复叶模式建成的分子机制 2020-05
  • 青藏高原形成过程研究进展综述 2020-05
  • 版纳植物园发表一忍冬科北极花族专著 2020-04
  • 桫椤异源多倍体物种形成研究取得进展 2020-04
  • 版纳植物园内发现老挝植物新种——紫斑蜘蛛抱蛋 2020-04
  • 2020年版纳植物园第七届兰花展隆重开幕 2020-04
  • 版纳植物园古生态组科研成果入选2019年度中国古 2020-04
  • 《生命的进化》中文版正式出版 2020-04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物多样性考察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