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联盟 加入联盟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成员消息
北京植物园700温情使者服务11万游客
时间:2019-10-10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王斌 通讯员 陈雨  点击:

  公共文明引导员为游客义务指路

  主展区“礼赞金秋”内汇集了5万余盆花卉

  公共文明引导员帮助游客拍照合影

  游客在主展区“礼赞金秋”内拍照合影

游客在观花平台上拍摄花海景观

  提供3501次非紧急救助服务

  国庆假期,为了保证游园秩序,让市民游客可以安心舒心地游览,北京植物园每天安排700余名工作人员在一线服务。这些服务人员中,既有北京植物园的干部职工、社会化用工人员,也有文明引导员、大学生志愿者等社会力量的援助。

  游客服务中心承担着非紧急救助服务,国庆期间成为园内最繁忙的场所。接待人员感觉自己变成了“话唠”,他们一边不停歇地接听电话,一边忙着回答十余名游客的同时提问。“哪里的花开得多?”“去温室怎么走?”“樱桃沟有喷雾吗?”……有了工作人员在现场耐心解答,游客的心里更加踏实。然而,一天下来,游客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嗓子早已嘶哑,润喉糖也只能起到心理上的安慰。

  据统计,国庆期间,北京植物园提供非紧急救助服务3501次,其中解答游客电话咨询820次,现场答疑指路962次,发放宣传材料258份,出借轮椅5次,免费提供小药箱、饮用水882次,失物招领7件。

  保洁班长果断救起落水游客

  提供非紧急救助,要耐心、周到;面对紧急救助,则要果断、奋勇。

  国庆期间,55岁的园务保洁班长张占平就遇到了一起突发事件。在检查工作时,他听到保洁员上报:有游客落水。张占平迅速带领保洁员赶至现场,只见一名老年游客在湖中挣扎、呼救。张占平毫不犹豫,不顾个人安危,立即跳入湖中。张占平游到近前,看到落水老人嘴唇已在惊吓中显得苍白。他一边轻声安慰老人,一边在湖水中摸索寻找相对平整的支撑点,确保老人不会二次滑入水中。

  由于落水老人身体微胖,加上衣服已湿透,救助已是相当费力。但是为了确保游客安全,张占平依然牢牢地托住老人,并在保安员和保洁员的帮助下,将落水老人救至岸边。随即,张占平带人把老人送到游客服务中心。

  非紧急救助负责人王富丽一边安抚惊魂未定的老人,一边迅速寻找干净衣服,帮助老人换上。待游客情绪稍微稳定后,经询问得知,该老人是在湖边拍照时,不慎跌入湖中,幸得张占平及时救起。老人对张占平的见义勇为表示万分感谢。

  在征得老人意愿的情况下,非紧急救助工作人员帮助老人打车,并将其安全护送出园。这名老人感动得流下泪水,并再三对北京植物园工作人员的及时救助和周到服务表示感谢。

  30名文明引导员每天上岗

  在服务游客的人群中,有一批身穿柠檬黄色服饰的志愿者格外引人注目,他们是来自石景山区的公共文明引导员。国庆节期间,每天都有30名公共文明引导员在公园里开展志愿服务工作。他们一边守护着公园里的花草树木,一边为游客提供指路、答疑、安全提示等服务工作。

  10月4日,北京下起了秋雨,八大处中队的公共文明引导员冒雨来到北京植物园,参加文明游园志愿服务活动。他们身穿黄色雨衣,在雨中迈着整齐的步伐,提前进入岗位。虽然下雨天游客比往日少了很多,但是引导员们的服务热情不减。骤降的气温加上拍打在身上的雨水,让他们感受到了秋雨的寒冷。但引导员们没有一个人要求躲雨,依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没有怨言。

  公共文明引导员站风雨中,主动帮助游客拍照,耐心为游客指路。引导员曹冬梅在游客拍照时主动为游客撑伞,热情周到的服务受到游客的点赞。每当有游客顺着台阶走上观花平台时,引导员陈琼都会提醒游客注意安全,扶好再上,以免滑倒。很多游客也会面带微笑表示感谢,雨中的黄雨衣成为公园里温情的使者。

  国庆假期,北京植物园内人头攒动、花海如潮,累计接待11万游客游园赏花。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为让游客欣赏到更加美丽的风景,园艺师对2万平方米的展区进行了重新布置,用花量达到了40万株。无论是造型别致的节日花坛,还是斑斓起伏的菊花海,以及花朵硕大的菊花长廊,都受到了游客的欢迎。

  优美舒适的游园环境离不开700余名公园职工、公共文明引导员及大学生志愿者的默默付出。国庆期间,北京植物园累计提供3501次非紧急救助服务;遇到老年游客不慎落水,公园职工迅速施救,成功处置突发险情;来自石景山区的公共文明引导员每天上岗,为游客指路、答疑……他们成为植物园里的“温情使者”。

  假期虽已结束,花展仍在延续。据悉,北京植物园正在举办第27届市花展,展期将持续至10月底。市民游客仍可在金秋十月,到北京植物园领略40万花海的壮美景象。

  幕后

  前期布展

  园艺师经常忙到凌晨

  国庆假期,北京植物园第27届市花展开幕,园内设置三大展区。主展区“礼赞金秋”内汇集了以菊花为主的5万余盆各色花卉,市民游客可以在此观赏到7000平方米大花海;热带展览温室至卧佛寺景区之间,以展台的形式展示180个品种的精品独本菊,构成“菊品长廊”展区,在竹帘背景的衬托下,精品菊花典雅别致,风韵独存;位于月季园的“月季花海”展区,集中展示了10万株月季,品种数量超过1500个,市民可以近距离欣赏北京市花的魅力。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为保证国庆期间的花卉质量,北京植物园的园艺师们早在今年春季就开始进行生产准备工作,利用扦插技术进行造景菊花的大量生产。在准备工作中,也发生了不少惊险瞬间。

  8月4日夜间,强降雨天气使得菊花养护基地累计降雨量达100毫米以上。低洼地区出现大面积的积水,导致小菊以及菊花棚区大面积受灾。5万余盆小菊被水淹,1000多盆多头菊、2000盆独本菊已经有大部分被泡在了雨水中。同时,4座光照处理大棚也出现局部倒塌的情况。经过北京植物园职工的奋力施救,冒雨将受灾植物搬离受灾场地,并进行清污排水,减少损失,这批国庆用花终于保住了。

  在国庆前夕的布展中,园艺师们更是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等诸多困难,加班加点进行景区布展工作。在布置大型花坛的过程中,为了避免与市民游园发生冲突,施工全部改在下班后开展。布展期间,园艺师经常加班到深夜九十点钟,忙到凌晨两三点也是常有的事。经过不懈努力,节日花卉景观如期完成。优美的景色、绚烂的秋花,受到市民游客的夸赞。

  假期虽已结束,花展仍在延续。据了解,北京植物园第27届市花展将持续到10月底。市民游客仍可在金秋十月,到北京植物园领略40万花海的壮美景象。

 

相关信息:

  • 珍奇植物亮相北京植物园,22种获世园会大奖 2019-10
  • 40万株鲜花迎国庆!北京植物园将开市花展 2019-09
  • 泰国皇家植物园到北京植物园访问 2019-09
  • 《开学第一课》从学习爱植物开始 2019-09
  • 植物园里的“年轻人” 2019-07
  • 中国特色植物画展亮相北京植物园 2019-07
  • 世园会中国馆北京展区首次大规模换展 珍稀植物惊 2019-06
  • 北京植物园百合花盛开 2019-06
  • 剪纸、做香囊、斗草……北京植物园里热闹过端午 2019-06
  • 北京植物园荣获2019北京世园会名品牡丹盆栽竞赛 2019-05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物多样性考察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