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联盟 加入联盟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成员消息
2018上海植物园大丽花主题展 衬文化魅力展植物之美
时间:2018-06-13  来源:中国花卉网  作者:  点击:

  近日,以“多彩大丽,幸福生活”为主题的大丽花主题展在上海植物园拉开帷幕。本次展览为期一个月,从大丽花品种多样性展示、大丽花布置手法创新和大丽花民族文化挖掘等方面入手,通过家庭庭院、花坛花境和花艺小品等各类园艺布置形式,来展现大丽花丰富的品种、花色和多样的应用形式。

  大丽花,是菊科大丽花属多年生球根花卉,原产于墨西哥。其因色彩瑰丽、花型多样而闻名世界,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

  在此次花展中可以看到多种花型的大丽花,包括单瓣型,舌状花1至2轮,播种繁殖的植株,开花多属此型;蜂窝型,花型小,花瓣排列整齐,呈蜂窝状,此花型多为切花品种;仙人掌型,瓣长而扩展,外缘花瓣外卷呈筒状,内瓣多为微扭曲状;球型,花为中小型,重瓣化,花瓣大小相近,整个花呈球型。

  此外,还有领饰型、托桂型、芍药型、装饰型、镶边花型、睡莲型、银莲花型等多种花型。目前全世界培育出的大丽花品种多达3万个,是应用最为广泛的花卉之一。墨西哥人将它视为大方、富丽的象征,选为国花。

  本次展览的总展出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集中展示了80多个大丽花品种,包括‘普洛斯’、‘欧神’、‘舞会’、‘阴阳’、‘火焰’、‘巧克力’、‘朱丽叶’等。并以2018上海(国际)花展的各类景点为布置基础,设立了“主题文化、温馨花园、缤纷花海”三个园艺展示板块。通过各类园艺布置手法,突出大丽花的品种展示和景观应用。

  温馨花园板块位于上海植物园2号门绿化示范区内。其延续2018上海(国际)花展中的家庭园艺主题,以现有庭院景点为依托,在庭院布局中增加了大丽花的应用和展示,使多彩大丽花进一步融入到千家万户的理念深入人心。

  夏季最常看到的花卉就是百日草、夏瑾、鸡冠花等。缤纷花田板块即结合大丽花品种展示和游线环境布置,分别在上海植物园的主要大门和主干道进行大丽花布置,通过花田、花境、花丛、花箱等形式多样的园艺布置手法,展现了多姿多彩的大丽花。

  墨西哥是美洲文化大国,拥有古代印第安人创造的灿烂文明,是美洲三大古老文化中玛雅文化和阿兹特克文化的发祥地。墨西哥在历史发展过程中,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民族文化。主题文化板块除了进行大丽花品种展示外,还重点选取了墨西哥文化中的典型元素来表现其特有的文化魅力。

  该板块位于植物大楼区域,以展示墨西哥和大丽花主题文化为特色,设置了《大丽花园》和墨西哥图片展等展示内容,给游客带来全方位的异域体验。

  《大丽花园》除了布置各色大丽花品种,还以“音乐、戏剧、图腾”等元素,设置多组生动活泼的互动小品装置,展现墨西哥极具魅力的印第安土著文化,烘托大丽花热情、奔放的个性特点。

  墨西哥民间音乐中较有代表性的乐器主要是吉他、小号等。上植的工作人员选取了6把样式、颜色各不同的吉他安装于橙色木网格构架上,同时配以圆号、唱片等,营造出一股热烈欢快的氛围。

  图腾和脸谱也是墨西哥文化中标志性的内容。本次花展秉着物尽其用的原则,将具有墨西哥特色的图腾、脸谱和废弃的木板、树枝干、铁铲相结合,做了一组有趣的景观小品,高低错落、颜色丰富。

  令人惊喜的是,大丽花园中几株直径约2米至3米的黄杨球也被精心打扮,头戴墨西哥羽毛头饰,十分可爱。一改往日形象的黄杨球也成为大家争相拍照之地。

  该花展将持续至6月18日。

20180608101118484.jpg

在主题文化板块中的音乐戏剧部分,工作人员选取墨西哥民间音乐中具代表性的乐器来装饰景点

20180608101133810.jpg

本次花展的温馨花园板块,是在2018上海(国际)花展的基础上进行布置,栽植了多个品种的大丽花

20180608101148265.jpg

在缤纷花田板块里,大量栽植大丽花,球型、领饰型、托桂型、芍药型、装饰型……各种花型,令人目不暇接

20180608101207818.jpg

温馨花园板块里的植物墙,矮牵牛、矾根、佛甲草等植物合理搭配,引人入胜

20180608101224587.jpg

大丽花的装饰型花型,芍药型继续发展,花瓣增多,瓣端渐尖,不露心。其中,芍药型为在单瓣型基础上,花瓣增多且变宽,外瓣2轮至3轮,露心

20180608101237614.jpg

大丽花‘巧克力’品种,Dahliapinnata‘Chocolate’,其花色像极了好吃的巧克力,令人垂涎欲滴

20180608101249248.jpg

大丽花的球形花型,花为中小型,重瓣化,花瓣大小相近,整个花呈球型


 

 

相关信息:

  • 上海植物园“暗访夜精灵”走进社区 2018-06
  • 上海植物园6月上旬花讯导览 2018-06
  • 一场抛却修辞的林间盛宴 2018-03
  • 2018上海(国际)花展顺利开幕 2018-03
  • 樱,为爱痴狂! ——2018年上海植物园赏樱攻略 2018-03
  • 上海植物园“凤食鸾栖”迎春花展即将红火开幕 2018-02
  • 第二届上海自然教育论坛在上海植物园拉开帷幕 2018-01
  • “如皋盆景走进上海”展示活动在上海植物园举办 2017-12
  • 上海植物园推出《探寻苔藓植物王国》科普讲座 2017-10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物多样性考察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