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联盟 加入联盟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成员消息
2016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厦门园”荣获室外展园竞赛国内园综合类“特等奖
时间:2016-11-03  来源:厦门市园林植物园  作者:  点击:

  2016年10月16日,在2016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闭幕式上,唐山世园会国际竞赛评选结果揭晓,经评比,室外展园共评出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大奖1项,唐山世园会组委会大奖4项,特等奖8项,金奖12项,银奖17项。厦门展园以其匠心独具、特色鲜明一举获得室外展园竞赛国内展园综合类“特等奖”。

  2016唐山世园会选址南湖公园,规划总面积540.2公顷,共邀请美国、德国、法国等十个花卉园艺强国参加,31个富有浓郁地方特色的国内园林园艺城市参展,充分展示了各种园林园艺流派的风格和特点。

  厦门园在本届世园会中命名为“同心园”,以弘扬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为主题,提取“同心圆”这个图形元素,把概念转化为特定详细的空间组织形式,利用闽南红砖传统砌筑工艺通过铺地、景墙砖砌等园林建筑设施表现设计主题,力求用厦门本土的园林材料及造园工艺来呈现“凝聚力量,同心同德,共圆梦想”的伟大民族精神内涵。植物配置上以体现厦门特色的仙人掌多肉植物对整组景观进行灵活贯穿,而仙人掌的花语“在恶劣环境中顽强生长”也与抗震救灾主题相互呼应。

  厦门园总占地面积531m2,工程总投资约八十万元。项目代建方为厦门市园林植物园,施工方为厦门园林植物园工程部。受唐山气候(十一月底至次年二月中旬为冰冻期)干扰,建园实施工作分两个阶段实施:园建基础隐蔽工程部分和基础以上景观工程部分。十一月中旬在设计方(厦门欣陶然景观工程有限公司)配合下完成现场放样,由于岭南园整体建筑坐标偏移,厦门园的用地面积相应压缩,在保证整体设计概念不受影响的前提下做出调整,基础部分于十二月上旬完成。二O一六年二月底二次进场,主要工作内容为钢构安装、铁艺树形加工安装、圆弧景墙及景观坐凳(种植槽)砌筑、螺旋红砖地面铺设和种植基础回填,至四月上旬土建工作面完成。多肉植物于四月十二日进场,由于厦门展园的位置距离主园路还有近百米的距离,运苗车辆无法驶入园区,且主干植物体型庞大,只能采用斗车配合人工进行二次搬运,运输难度大。直至四月十七日完成苗木搬运、拆除包装、苗木种植及支撑、植物牌安装、现场垃圾清理工作。项目施工总工期约64日历天。

  2016唐山世园会自4月29日开园以来,景观效果得到唐山市民和广大来访游客的肯定与好评。红砖巧妙地砌筑成错落镂空、逐层降低的形态,像一张巨大的屏风围合出一抹完整优美的弧线,景墙、景观凳、铺地、模纹花坛以流畅的组织贯穿形式共同谱写了一曲充满了动感和向心力的抗震凯歌;多肉植物是一类极富特色、异国情调浓郁的植物类群,很多种类都来自国外,将多肉植物造景推广到位于北方地区的唐山,观赏性强,带给五湖四海宾客一场耳目一新的视觉盛宴。

 

 

相关信息:

  • 厦门市花三角梅30年成果展(植物园展区)拉开帷幕 2016-10
  • “清蒲雅韵”——2016(厦门)菖蒲展成功举办 2016-10
  • 风雨无阻,全力以赴!加油!厦门市园林植物园! 2016-09
  • “兰之魅”兰花保护绘画联展在厦门市园林植物园 2016-08
  • “兰之魅”兰花保护展在厦门市园林植物园举办 2016-08
  • 厦门市第十批科普教育基地科普工作培训召开 2015-09
  • 鹭岛多肉大搜罗开始啦 2015-09
  • “夜趣自然”活动营开始啦!! 2015-06
  • 厦门市园林植物园五一期间举办“珍稀濒危植物保 2015-05
  • 厦门植物园“寻找林间飞羽” 2015-01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物多样性考察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