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ICCBG 加入ICCBG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成员消息
杭州植物园,小果冻们变身“微型景观设计师”
时间:2015-09-07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点击:

  你玩过组合盆栽吗?

  组合盆栽,园艺花卉艺术之一,它通过艺术配置的手法,将多种观赏植物同植在一个容器内。近年来,组合盆栽在欧美和日本等国相当风行,在荷兰花艺界还有“活的花艺、动的雕塑”之美誉。

  当下,许多国人也越来越醉心于这项艺术,在狭小的空间里,创作出极富内涵的景观,试图将美做到极致。

  9月开学后,科学松果会神奇校车9月5日再次出发,带着小果冻们来到杭州植物园,开启一段充满想象力的园艺之旅。

  选择与搭配,是门学问

  其实,组合盆栽还有许多名字,比如“微型植物景观”、“室内花艺小景观”等。无论如何称呼,这门艺术讲究的就是一个词:DIY。通过自己动手、动脑,来创造出独一无二的美妙景观。

  9月5日一开课,植物园的老师们为小果冻们拿出了工具:花盆、土壤、各种植物,以及小装饰品。有迫不及待的小果冻挠挠脑袋,眼珠儿一转,立刻动起了小脑筋。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基础打好了,做起事来才能事半功倍。主讲老师王页挑选出日本红枫、竹柏、网纹草等一批植物,放在了小果冻们面前。

  “为什么我们要选择这几种植物呢?首先它们都是耐阴的植物,更适合放在室内种植;其次,它们的颜色、样式各不相同,不会产生重复感。”王页解释,“还有更深层次的植物生长习性问题,这就要大家今后自己去钻研啦。”选择长势相近、颜色相配、习性兼容的植物品种,这是当好“小小设计师”必须明白的第一个道理。

  话一说完,就有小果冻想好了搭配,跃跃欲试。
  
  设计与布置,是门技术

  选完了材料,王页便开始指导小果冻们如何制作盆栽。他先铺上一层薄薄的土壤,选好位置并摆上植物,再覆上一层土壤对植物加以固定,然后对植物进行适当的修剪,最后再点缀好看的装饰物。没几分钟,一个漂亮的组合盆栽就做好了。

  当小果冻们自己上手时,却发现看似简单的盆栽设计,其实还是挺难的。有的小果冻想把材料全堆上去,最终发现,成品像个大草堆;一个小果冻选了株最大的竹柏,结果把装饰用的小房子给挡住了。

  “高低错落,利用地形的起伏,才能做出好看的盆栽。”王页不停在小果冻们身边转悠,逐个点评着。他告诉大家,一个优秀的盆栽,最重要的不是摆放的位置,而是利用好位置产生的错落感。“比方说,要营造一个竹林小屋的感觉,从堆土的时候就应该有意识地将竹林设计在高处,房子设计在低处,效果就很容易产生了。”同时,创作中要保持耐心,多选择几个角度,将多余的枝叶修剪掉,看起来会更美观。

  王页还提醒,组合盆栽的花盆上面附带着的浮标,能起到定时浇水的作用。“第一次浇水后,没有被植物吸收的水分会储存在花盆的底部,这时浮标会显示剩余水分的量。当浮标的点接近最小,这就是在提醒大家,植物已经口渴啦!”
  
  想象与专注,源自理解

  许多家长们在一旁看着孩子们制作盆栽,心里都特别高兴。一位母亲告诉记者,儿子平时很好动,但一玩上组合盆栽,坐了半个小时都没离开过座椅,自己都有些惊讶。

  的确,制作盆栽需要高度的注意力和想象力。一个好的组合盆栽,利用精致的小房子、园林工具,甚至是一些摇椅、水池,给人的感觉就是生活中印象的缩影。小果冻们之所以玩得特别认真,是因为他们在动手的过程中,将自己对于自然景观的理解表现出来,制作出理想的组合盆栽,仿佛就能把大自然带回家。

  组合盆栽在国外已达到消费鼎盛时期,而在我国还处于起步阶段,并有望成为今后花卉业的主流产品。小果冻们如果对此有浓厚的兴趣,说不定长大后能在这个行业里有所成就呢!(本站编辑 贾晓芸摘编)

 

相关信息:

  • 杭州植物园喊你来看秋季花展啦! 2015-09
  • 杭州植物园石蒜花渐入佳境 2015-07
  • 杭州植物园:“松果会夏令营”活动安排看过来 2015-06
  • 杭州植物园:初夏灵峰绿意盎然 2015-06
  • 杭州植物园本周举办珍稀濒危植物展 2015-05
  • 杭州植物园植保开展以虫治虫 2015-05
  • 杭州植物园梅花童话般盛放 2015-02
  • 杭州植物园:灵峰探梅,现在正好 2015-02
  • 杭州植物园:“科学松果会”前往植物园雕水仙 2015-01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感受远古多样魅力,辰山蕨类植物首次集中亮相!
    感受远古多样魅力,辰山蕨类植物首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