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ICCBG 加入ICCBG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成员消息
北京植物园月季园荣获“世界杰出月季园”奖
时间:2015-06-16  来源:北京植物园  作者:  点击:

  在法国里昂刚刚结束的第十七届世界月季大会上,北京植物园月季园荣获“世界杰出月季园”奖项。世界杰出月季园奖项是由世界月季联合会组织,每三年评比一次的重要活动。对各成员国提名的月季园从科学价值、文化价值、教育价值、管理养护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并经世界月季联合会奖励委员会投票评比产生的。世界月季联合会的专家多次到北京植物园月季园进行实地测评,专家对北京植物园月季园品种收集、展示与养护水平、月季品种名牌、月季园在游客中的影响力、月季科普与宣传等方面进行了实地了解,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对这里的景观效果、月季品种、科研科普工作等多个方面给予充分的肯定,最终经过委员会的投票,北京植物园获得了此项殊荣。

  北京植物园月季园位于植物园东部南端,展区总面积达7公顷,1987年,月季被评为北京市市花之一。为促进月季在首都城市绿化美化中的推广应用,并向群众普及有关知识,发挥植物园新优园林植物引种研究与应用示范作用,北京植物园自1991年10月开工兴建月季园,1993年5月竣工。月季园以展示不同类型月季在不同环境中的多种配置形式为主,注重整体效果,既是月季专类园,又是新优园林展示区。采用沉床式设计,轴线布局严整,中部是喷泉广场。沉床周边是以疏林草地为基调的赏花区。造型别致的花架、新颖的布置手法,形成良好的垂直绿化效果。月季园设计获1993年首都绿化美化优秀设计一等奖;1994年北京中小型设计单位优秀设计一等奖。自中国花卉协会月季分会提名北京植物园月季园以来,北京植物园从去年开始对月季园进行局部改造,丰富月季品种,全面提升月季园景观。新改造完工的月季园展出月季品种近1500个,10万余株。

  为不断提高月季园的水平,达到世界杰出月季园的评选要求,北京植物园的园艺工作者们可谓煞费苦心。从93年建园到获奖的这20多年时间里,植物园的园艺专家们不断从澳大利亚、英国、荷兰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引进月季新优品种。经过专家们的努力,月季园内的月季品种已经从最初的500余个增加到1500余个。丰花月季、茶香月季、藤本月季、古老月季、现代月季等多个种类的月季,齐聚北京植物园,让游客领略月季的无尽魅力。

  仅仅有种类丰富的月季品种,还不能完全达到世界杰出月季园的要求。园区内的景观效果、养护水平等都是重要的评选标准。为提高月季的养护水平,增强月季园的整体景观效果,植物园的专家们也在不断的对园区内的植物、景观进行调整。特别是为了此次世界杰出月季园的评选,北京植物园对园区内进行较大的改造。

  月季园建园初期,受资金、景观效果等方面的影响,洋槐、毛白杨、加拿大杨等乔木栽植在景区中央。高大的树木使得很多月季长期处于阴影当中。对于喜欢阳光照射的月季来说,树荫更为了不利于它们生长的重要因素。为此植物园并对部分长势衰弱的乔木进行了调整和移栽,完善了设计功能。不仅减少了安全隐患,同时为月季生长提供了更好空间及光线。

  在为月季提供充足光线的同时,植物园还对园区内不利于养护区域的土壤、地形进行了处理。月季园东北侧曾有一片坡地种植了大量的月季,坡地虽然形成了一定的自然景观,但浇水却成为了大问题。为此,植物园专门将这片区域改为台地式展示区域,利用坡地的高度差,将月季品种分别注重于不同高度的台地之上,既增加了景观效果,又改善了浇水困难的问题。同时,在此区域的改造过程中加强了土壤的改良,在此区域内施放了25吨的肥料,改善了该区域的土壤环境,增强了土壤的整体肥力,以确保月季对环境条件的需求。

  再确保景区适合月季生长的同时,设计师们也考虑到了该区域的景观效果。整体设计追求古朴、自然的理念,台地园内的道路全部铺设草坪,尽量减少现代铺装的应用,使景观更趋近于自然式,在降低整体比热的同时也让游人仿若置身于大自然当中。

  经过北京植物园全体职工的努力,最终,在第十七届世界月季大会上,北京植物园月季园良好的景观效果、丰富的月季品种以及突出的受公众欢迎的程度受到了广泛好评,获得了世界杰出月季园奖。

31_1434101575_副本.jpg

 

相关信息:

  • 中山植物园举办植物寻宝和知识竞赛活动 2015-06
  • “关爱植物 从小做起”-“2015珍稀濒危植物保护 2015-06
  • 2015教学植物园六一主题科普游园会圆满结束 2015-06
  • 非遗大师聚首北京植物园为孩子过节 2015-05
  • 版纳植物园:孩子眼中的濒危植物保护 2015-05
  • 1500个月季品种扮靓北京植物园 2015-05
  • “2015年国际植物日”在版纳植物园启动 2015-05
  • 济南植物园举办珍稀濒危植物保护科普展 2015-05
  • 中国植物园联盟“公众科普计划”取得阶段性进展 2015-05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感受远古多样魅力,辰山蕨类植物首次集中亮相!
    感受远古多样魅力,辰山蕨类植物首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