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ICCBG 加入ICCBG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2015年国际植物日”在版纳植物园启动
时间:2015-05-19  来源:王西敏  作者:  点击:

  516日,“2015年国际植物日大型科普活动在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隆重举行。活动由中国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学会主办,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承办。中国科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陈章良,中国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学会名誉理事长许智宏院士,云南省科协牟双江巡视员,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主任陈进研究员、园党委书记李宏伟,北京植物园党委副书记王立新等领导及嘉宾出席启动仪式。来自西双版纳多所中学的师生及各界媒体200余人参加活动。  

  启动仪式由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胡华斌副主任主持。许智宏院士在致辞中指出,植物多样性与自然环境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必需,人类合理利用植物多样性,与自然环境和谐共处是人类自身发展的必要条件。但现今自然资源短缺,生态环境日益恶化,植物多样性屡屡遭到破坏,一些前沿的科学技术被误解等诸多问题。广大公众迫切需要科学家们能站出来“传道、授业、解惑”。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陈进主任致辞介绍了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在普及生物多样性保护知识方面所作出的努力和成效,指出植物园成功地实现了科学研究和科普教育的良性互动,希望高质量的科普活动能够对青年学子起到“参加一次,影响一生”的重要作用。北京植物园党委副书记王立新在致辞中介绍了中国植物园联盟公众科普计划“珍稀濒危植物科普展”的背景和在全国开展的情况,号召更多的人关注身边的珍稀濒危植物。中国科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陈章良在致辞中对于植物日活动的举办给予高度赞赏,特别以广西兰花、长臂猿、白头叶猴、白海豚的保护为例,介绍了珍稀濒危物种保护的重要意义和紧迫性。 

  开幕仪式后,许智宏院士带来了《植物和人类生活》科普讲座,讲座以图文并茂和丰富图例的形式,从植物的分类、植物学的经典之路入手,从植物遗传学的曲折发展、第一次绿色革命、作物育种的重大进展等重要科学进展一一细数植物科学为人类做出的贡献。许智宏院士指出,植物不仅是食物的主要提供者,还是天然药物的主要来源,可再生资源的基本来源,植物的存在极大地丰富了人类的生活。许智宏院士丰富的学识、阅历及谆谆教诲让学生们受益匪浅。 

  在之后的“科学人生”座谈会上,陈章良主席、许智宏院士、陈进主任、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植物分子遗传国家重点实验室何祖华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能源植物分子育种研究组组长徐增富研究员在台上接受同学们的提问。同学们的问题包罗万象,从科学家们的人生经历到西双版纳热带雨林的保护,从转基因食品的安全到南方推广大豆种植的可行性,专家和学生平等交流,现场气氛热烈。 

  座谈会后,科学家带领学生参观中国植物园联盟公众科普计划——濒危珍稀植物科普展,了解了西双版纳和世界各地著名的珍稀濒危植物,它们的特点以及科学家为保护珍稀濒危植物所采取的努力,并现场解答学生们的问题。  

  国际植物日是由国际植物科学理事会在全球发起的大型科普活动,自2012年起每年组织一次,旨在向社会公众传播植物科学知识,以进一步提高人们对植物科学与人类生活关系的认识。中国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学会作为中国地区的活动发起人,已连续三年,成功举办国际植物日中国系列活动。在每年的518日前后,全国多个大城市和高校都将举办相关科普活动。今年也有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天津、昆明等城市的十余家单位同时举办为期一周的国际植物日主题科普活动。 

W020150518393034668832_副本.jpg

许智宏院士报告

W020150518393034689740_副本.jpg

科学家与中学生面对面交流

W020150518393034696698_副本.jpg

科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陈章良带领学生走进濒危植物

W020150518393034711883_副本.jpg

许智宏院士亲自带领学生参观濒危植物展

W020150518393034748037_副本.jpg

何祖华科学家为中学生讲解

W020150518393034756576_副本.jpg

陈进主任与徐增富科学家带领学生参观并合影

 

相关信息:

  • 杭州植物园本周举办珍稀濒危植物展 2015-05
  • 济南植物园举办珍稀濒危植物保护科普展 2015-05
  • 中国植物园联盟“公众科普计划”取得阶段性进展 2015-05
  • 武汉植物园举办珍稀濒危植物保护科普展 2015-05
  • 中国药科大学药用植物园举办珍稀濒危植物保护科 2015-05
  • 福州植物园举办珍稀濒危植物保护科普展系列科普 2015-05
  • 版纳植物园推出珍稀濒危植物探索地图 2015-05
  • 合肥植物园:组团赏花看展 2015-05
  • 版纳植物园参加第九届BGCI国际植物园教育会议 2015-05
  • 厦门市园林植物园五一期间举办“珍稀濒危植物保 2015-05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