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ICCBG 加入ICCBG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成员消息
全国国际植物命名法规暨植物学拉丁文培训班在仙湖植物园举办
时间:2014-04-25  来源:仙湖植物园  作者:  点击:

        2014年4月21至26日,全国国际植物命名法规暨植物学拉丁文培训班在我园开班。此次培训班由深圳市中国科学院仙湖植物园和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共同举办,得到国际植物分类协会和永久命名法委员会(Permanent Nomenclature Committees)的全力支持。本次培训班邀请了8名国内外著名专家担任教员,包括国际植物分类协会秘书长Karol Marhold教授、前英国爱丁堡皇家植物园钦定主管John McNeill博士、英国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植物部主任Sandra Knapp博士、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命名法规修订会议报告人Nicholas Turland博士;获得了国内大专院校和科研机构的积极响应,前往参加培训的代表共69人,来自全国30多个高校、科研机构和植物园,其中包括台湾和香港的代表,代表中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超过10人。

       全国国际植物命名法规暨植物学拉丁文培训班旨在普及和推广第18届国际植物学大会修订的国际藻类、真菌和植物命名法规以及培养学员阅读和理解植物学拉丁文能力,主要对象涵盖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以及自然保护区等从事林业、农业、园林、医药等领域的中青年科技人员和学生,通过为期一周的培训班学习,使学员能够正确命名植物类群,准确使用植物学名。

      按照国际植物学大会的惯例,永久命名法规委员会的各个专业委员会将在每届大会结束后开展新版法规的编辑和出版工作,并举办新版法规的培训活动。深圳市作为2017年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的主办城市,仙湖植物园被选为此次培训班的具体承办机构,这也是中国第三次举办此类培训班。

        鉴于植物学拉丁文在植物分类学研究上的作用,此次培训班增加了植物学拉丁文培训内容。植物的名称有学名和俗名之分,植物的学名作为植物在科学上的名称,具有权威性和唯一性,因此使用学名开展对植物的研究是必然的。但由于植物的学名在形式和语法上是拉丁文,在中国推广使用的难度很大,因而使用植物俗名在中国非常普遍,许多人甚至根本不知道植物学名的存在。由于植物俗名存在着大量同物异名和异物同名现象,给国人学习、了解植物带来了难以估量的困难。通过此次培训班的学习,能提高广大植物学工作者对植物学名的认识和掌握。

        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将于2017年7月23日至29日在深圳举行。此次培训班受到了全国植物科学相关机构的重视,学员具有广泛的代表性,是宣传推广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的良好机遇,也是联系国内外植物科学领域的关键渠道和机制,此次培训班的成功举办,将进一步推进落实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的各项筹备工作,为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的顺利召开打下坚实基础。(供稿: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筹备办; 摄影:王韬) 

20140424154156.jpg

培训班现场

20140424154214.jpg

科技楼前合影留念

 

相关信息:

  • 仙湖植物园“垃圾不落地,深圳更美丽” 宣传活动 2016-10
  • 国际植物园协会(IABG)培训班在版纳植物园考察学习 2016-09
  • 搭建国际植物园合作大舞台 2016-09
  • 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总指挥部第二次会议召开 2016-09
  • 2016园林园艺与景观建设培训班报名 2016-09
  • 《大树移植规程》等六项标准近期已发布实施 2016-09
  • 澳门特别行政区民政总署客人到访仙湖植物园开展 2016-08
  • 深圳仙湖植物园组织召开中国种子植物特有属专类 2016-08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感受远古多样魅力,辰山蕨类植物首次集中亮相!
    感受远古多样魅力,辰山蕨类植物首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