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联盟 加入联盟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国际园讯
搭建国际植物园合作大舞台
时间:2016-09-19  来源:中国科学报2016-9-19报道  作者:  点击:

1.jpg

IABG秘书长、中科院华南植物园研究员黄宏文和学员合影

2.jpg

IABG亚洲分会主席、中科院上海辰山植物研究中心副主任、上海辰山植物园执行园长胡永红给学员上课

3.jpg

上海辰山植物园标本馆钟鑫给学员介绍APG分类系统和植物摄影技术

4.jpg

黄宏文给学生上课

 

       本报记者 王晨绯

  进入21世纪后,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经济发展之间的矛盾更加剧烈,全球气候变暖趋势加剧,资源环境压力日渐凸显,在这样的环境背景下,植物园所承担的责任越来越显示其不可替代性。植物不以国家划界,很多挑战需要各国植物园通力合作来应对。

  给六国植物园高层上课

  “植物园是地球上植物保育的诺亚方舟,应该得到重视。我在植物园工作感觉幸福指数很高。”印度尼西亚巴厘植物园主任Bayu Adjie向他的老师们感慨,此刻他正在中国参加国际植物园协会(IABG)的国际培训课程。

  这是一项由IABG主办、IABG亚洲分会、上海辰山植物园和中科院华南植物园承办,主题为“植物园发展与管理”,面向亚洲各发展中国家植物园管理层的培训。IABG是促进植物保护、可持续发展及环保教育的国际组织,成立于1954年,在国际植物园系统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斯里兰卡、印度尼西亚、缅甸、柬埔寨、菲律宾和巴基斯坦的6个国家植物园和植物园相关的9名高管和未来高管成为培训班的首期学员。

  9月12日,培训第一天,学员们在一张长桌上放松地坐着,IABG秘书长、中科院华南植物园研究员黄宏文,IABG亚洲分会主席、中科院上海辰山植物研究中心副主任、上海辰山植物园执行园长胡永红给学员们上课。他们聚精会神地听老师讲课,认真记笔记,踊跃参与讨论。

  培训将持续两个月时间,课程设置非常接地气,学员们先在辰山植物园学习两周的理论,然后再参加一周的中国四大植物园参观、一周的野外实习,最后是一个月的辰山植物园工作实习。

  “黄宏文博士在植物保育和遗传保育方面教了我很多知识,使我对这一领域有了新的理解。”Bayu Adjie说。

  菲律宾西北大学植物园主任Michael Calaramo也表示,黄宏文博士在植物界生物多样性领域有很高的威望,能听到植物界的“男神”讲课非常兴奋。

  “此次培训班的举办,不仅为从事植物园发展事业的同行们提供了一个分享和探讨植物园建设成果和实践经验的机会,也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发展事业储蓄了新的力量。既开创了亚洲植物园间合作交流的新模式,又为亚洲各植物园可持续发展建设领域培养了新的人才资源。”胡永红在辰山植物园担任执行园长,他希望能够充分发挥“以点带线、以线带面”的人才辐射和带动效应。“我们用丰富的课程来分享我们管理的经验,传播植物保育的策略,包括建设管理、植物开发利用、保护国家战略和为公众服务等方面。也希望各位学员能够真正通过这个平台增强本领、收获友谊,使自己不断适应日新月异的植物园发展形势,真正成为大数据、互联网时代植物园事业的建设者、继承者和奉献者。”他说。

  各植物园齐头并进

  巴厘植物园位于百度库地区,占地157公顷,是印尼独立之后自行建立的第一个植物园,建于1959年,拥有非常美丽的展览温室。“辰山植物园有亚洲最大的展览温室,我很想从这里学习到更多温室先进设施配置、人员操作管理、植物养护等软硬件问题的解决办法。”Bayu Adjie告诉记者。

  来自斯里兰卡康提皇家植物园的Achala Subhashinee Attanayake女士表示,此次有机会来到辰山植物园,她看到了比如猪笼草等食虫植物特殊的布展形式,也看到了许多没有见过的华东地区特色植物,十分欣喜。康提皇家植物园占地超过60公顷,始建于公元1371年,曾经是康提国王的御花园。如今园内种植收藏了超过4000种斯里兰卡本土以及海外引进种植的植物,不乏一些非常稀有珍贵的热带植物,赤道的热带骄阳和康提地区的地中海式气候使得植物园四季如春,植物茂盛,到处鲜花盛开。

  “我学到了许多前沿知识,受益匪浅,IABG为我打开了一扇新的窗口。”她说。

  来自柬埔寨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Preah Vihear的Pov Meakara正在筹建柬埔寨第一个植物园;而来在巴基斯坦北部吉尔吉特-巴尔蒂斯坦的Qamar Abbas未来梦想是在当地建成一个高山植物园,他们两位都表示非常珍惜这次学习机会。

  学员们纷纷表示,希望在培训中获得中国植物园管理方面的理念、植物保育的方法、植物资源的配置以及展览时期专题植物创新的布展形式,以帮助他们回去后学以致用。他们也希望IABG更好地发展和壮大,带领亚洲各植物园齐头并进,组织交流会或者培训班,互相分享好的经验,起到中间纽带的作用。

  此后,他们还将参观中国的广州华南植物园、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昆明植物园、深圳仙湖植物园等中国的一流植物园。

  由于有些学员已经是植物园的负责人,他们表示,归国后要将新的理念分享给更高层的领导和同事,让各自的植物园有所提高,哪怕只是景观布置或者植物保育等某一个方面。同时,他们也会策划和中国的植物园开展更为紧密的合作,比如签署备忘录进行植物资源的互换,以及濒危植物的种子备份在中国植物园的种子库保存等。

  播种知识收获友谊

  据悉,IABG服务世界上3000多家植物园和树木园,秘书处现设在中科院华南植物园。近几年,IABG在Vernon Heywood主席和黄宏文秘书长的带领下策划组织了一系列学术活动和培训,积极参与科普和服务社会的活动。这次大多数学员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而本次会议之后,IABG将会加大和开拓在中亚和西亚的影响。

  “我们不会‘充老大’,而是投入精力与各亚洲植物园保持长期合作,播种知识、收获友谊,将区域性珍稀濒危植物的保护上升到一定高度。”胡永红作为亚洲分会主席表态。他表示,辰山植物园将不断“修炼内功”,在满足地方需求和国家战略的前提下,用国际视野促进亚洲国家植物保护和利用。

  当前世界正处在一个环境和社会剧烈变化的时代,植物园已成为钢筋水泥森林中的人们和自然对话的重要纽带。

  “而作为植物园本身,在知识大爆炸时代、大数据时代,我们需要创造知识的协同作用,也要建立分享知识的平台,以便从知识链的全程做出社会需要的知识产品,在整个行业繁荣的背景下更好地发展自我。”本次培训承办方之一的华南植物园主任任海说。

 

相关信息:

  • 首届IABG亚洲分会2016年度“植物园发展与管理” 2016-09
  • 2016园林园艺与景观建设培训班报名 2016-09
  • 版纳植物园第23期园林园艺技工培训班开班 2016-08
  • 湖南省森林植物园派人参加2016年环境教育实践与 2016-08
  • 辰山植物园派员参加2016年环境教育实践与研究高 2016-08
  • 南宁树木园举办管理(技术)人员职业素质提升培训班 2016-07
  • 昆明植物园孙卫邦研究员授课“全国野生植物保护 2016-07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