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ICCBG 加入ICCBG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辰山植物园植物入侵与入侵生态学组出版《华东植物名录》,助力华东生物多样性保育事业
时间:2024-01-10  来源:上海辰山植物园  作者:严靖、闫小玲  点击:

  数百年来,人们普遍认为生物多样性是维持生态平衡的关键力量,也是导致生态系统复杂性的根本原因。然而,人们往往只注重“多样性”本身,却忽视了构成这种多样性的一个个具体的物种,似乎只见森林而不见草木。每一个具体的且拥有特定名称的“草木”都具有不言而喻的重要性,因为植物分类学意义上的唯一合法名称即代表着一个活生生的物种。现在,人们逐渐意识到了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性,并开始认识到不同的物种在生态系统中的作用通常是不可替代的。同时,人们也认识到物种的变化是必然的,但是我们对于某一地区究竟有多少物种仍然心存疑惑,在华东地区也是如此。

  华东地区地处中国东部沿海,包括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和山东,面积83.43万平方公里,占全国的8.7%,却承载着全国1/3的人口,生物多样性保育压力极大。这里地形复杂,以丘陵、盆地和平原为主,属亚热带湿润性季风气候和温带季风气候。这里海岸线绵长,沿海岛屿众多,且拥有国家一类口岸75个和4个临时开放口岸,对外交流频繁,交通发达,人口众多,经济繁荣。复杂的地形和湿润的气候造就了该区丰富的植物资源,高度的对外开放则使这里成为外来植物进入中国的主要通道之一,外来物种更易在本地定殖归化。

  近年来,人们一直在努力认识并保护生物多样性,各省市和地区都有了各自的植物志和地方植物名录,并且得益于人力与经费的投入,有些地区的物种信息正在不断的更新。

00.jpg

  然而,在华东六省一市中,山东、安徽、福建的植物资料已有至少20年未更新。完整的植物物种信息库是开展生物多样性保育的基础,鉴于华东地区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研究的需要,尤其考虑到国家林草局设立于上海辰山植物园的“华东野生濒危植物资源保育中心”的使命,上海辰山植物园对华东行政区范围的植物物种信息进行了全面整理和研究。

1.jpg

  2023年年底,在历时5年的调查与研究工作之后,由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科研专项资助、辰山植物园植物入侵与入侵生态学研究组科研人员编著的《华东植物名录》正式出版。本书共整理了近3万条华东地区植物名称数据,共收录物种8207种,隶属于249科1764属。其中石松类和蕨类植物36科125属716种,裸子植物6科22属44种,被子植物207科1617属7447种。原生植物共有244科1637属7827种,外来归化(含入侵)植物68科227属380种,其中82种处于栽培逸生或建群初级阶段,已归化的有62科182属298种。另有各省植物志及名录记载的在华东地区仅有栽培的植物1830种,本书未进行收录,仅收录了原生或外来植物中有栽培的种类。

  
处于扩散初期的细柳穿鱼 Linaria canadensis

在华东地区入侵日益严重的春飞蓬 Erigeron philadelphicus

  本书在整理华东地区物种数据的同时,校正了华东地区各植物志中的错误拼写1446条,涉及879个物种;提取了相关文献报道的新种及新记录植物,自各省市植物志或植物名录出版后至2021年12月,华东地区新发表的植物新种、新等级、新组合等共496个,首次发现于华东地区的国家新记录种有58种,各省市报道的省级新分布种则达到1200种之多;纠正了174处错误鉴定和名称误用,并对14个未合格发表的名称和28个不合法名称进行了标注;对于部分因属的变动而尚未进行组合处理的名称,在书中均作了相应的分类学处理,共处理此类新组合名称19个,包括一个替代名。

2021年发现于山东的匍地仙人掌 Opuntia humifusa

被错当新种山东丰花草发表的外来物种睫毛坚扣草 Hexasepalum teres

  根据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和《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高等植物卷》(2013)等确定华东珍稀濒危植物名录。华东地区珍稀濒危植物有678种,隶属于117科340属,其中极危(CR)56种,濒危(EN)108种,易危(VU)228种,近危(NT)283种,另有绝灭(EX)1种,野外绝灭(EW)2种。根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和农业农村部发布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2021),华东地区共有重点保护植物217种,隶属于60科118属。其中一级保护植物16种,二级保护植物201种。

国家一级保护植物、极危物种东方水韭 Isoetes orientalis

国家二级保护植物、濒危物种独花兰 Changnienia amoena

  在物种的中文名和拉丁学名方面,本书参考了中国生物物种名录(2021)、中国植物志、FOC以及POWO、Tropicos等数据库,并结合了各类群最新分子系统学研究成果,同时对原文献(FOC、华东地区各省市植物志及物种名录)记载的中文别名和异名也进行了收录。根据分子系统学研究结果,本书将华东地区石松类和蕨类植物的科按照PPG I系统排列,裸子植物的科按照Ran等(2010)提出的系统排列,被子植物的科按照APG IV系统进行排列。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图书出版需要一段时间的校稿与出版周期,本书收录的物种信息数据截止至2021年底。2022年至今,华东地区的物种数量与分布毫无疑问又发生了一些变化,尤其是新种的发表与新记录物种的发现,又增加了华东地区的物种丰富度。这两年,江西、福建、上海和浙江等地的研究人员都陆续对各地的植物信息进行了更新,并以论文专题的形式发表在《生物多样性》杂志上,这是值得称道的事情。然而,我们对物种的认识是在不断变化的,有时候不同的人对同一个物种的观点就存在较大分歧,这直接体现在物种的名称应用上,很显然,这对管理者与普通大众而言会带来一些麻烦,因此需要统一化处理。

  作者希望能够对物种的名称进行所谓的“标准化”处理,让使用者能够了解一个物种的“来龙去脉”,至少清楚在华东地区的大致情况,这是本书的主要工作之一,也是亮点之一。

  在本书的编著过程中,得到了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上海辰山植物园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此外也得到了许多业内同仁的鼎力相助。由于编写工作艰巨,涉及名称繁杂,考证难度较大,编者的学识水平有限,书中难免存在一些疏漏和错误,希望广大读者给予指正,并提出宝贵意见,以使华东植物信息数据库不断趋于完善和准确。

  20年间的数据表明,新物种仍然以较高的数量被发现,分类学修订也导致大量的名称出现变化,要想完整地摸清中国植物的家底,还尚需相当的时日。同时,对于新种的发表以及新记录的报道应该更加谨慎,证据应更加充分、更加科学,鉴定更加准确。在当代生命科学的背景下,我们可能更应该思考的是,如何将动态的植物信息完整、及时地展现在人们面前,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开展新一代的可实时更新的数字化植物志,则显得更加必要。希望本书的出版能够为华东地区的植物资料更新做出贡献,为华东地区生物多样性保育、资源的开发利用以及科学普及等提供资料和理论依据。

文:严靖、闫小玲

 

相关信息:

  • 辰山植物园药用植物与健康组利用诱导型发状根合 2024-01
  • 封面论文:辰山植物园植物系统与进化研究团队揭示 2023-10
  • 辰山植物园研究发现:中新世以来降水增加驱动华东 2023-10
  • 辰山植物园药用植物与健康组在黄芩属植物研究中 2023-09
  • 辰山植物园发布最新版《上海维管植物名录》 2023-08
  • 辰山植物园与松江一中揭牌“辰山植导站”并启动 2023-07
  • 辰山植物园兰花研究团队参加第Ⅳ届国际兰花学术 2022-12
  • 辰山植物园在牡丹基因组学研究方面获得里程碑式 2022-11
  • 辰山植物园重点实验室第21期meto学术沙龙顺利举 2022-10
  • 国家重要野生植物种质资源库辰山中心完成中国最 2022-10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