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ICCBG 加入ICCBG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辰山植物园发布最新版《上海维管植物名录》
时间:2023-08-25  来源:上海辰山植物园  作者:  点击:

  为了及时总结并展现上海市植物物种多样性与分布信息,辰山植物园科研团队利用多年来野外调查积累的植物标本和野外图像信息,并结合馆藏标本和文献资料对物种编目数据进行补充, 特别是确定每个物种在上海的首次发现或记录时间。在2013版《上海维管植物名录》出版10年后, 再次更新了上海维管植物名录, 并根据植物的首次记录时间、历史分布等对数据进行了分析。

  本次更新的名录选择在《生物多样性》期刊发表, 并提供完整的数据下载。数据以Excel表格形式发布, 分野生(含逸生)植物、栽培植物两个页面, 主要字段有: 中文科名、拉丁科名、中文属名、拉丁属名、中文名、学名、命名人、分类处理依据、等级、分布状态、是否原生、是否入侵、生长状态、生态类型、生境类型、分布区、了解程度、《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2021)》等级、中国高等植物受威胁物种名录(2017)受威胁等级、数据来源、名称变动情况、首次记载时间、说明等。所有名称发生变动的条目在数据表中给出了参考文献。

  上海人口密集, 工商业发达, 土地利用率极高, 原生植物的生存环境仅存在于松江的几个山体和海域中的岩岛。城区内的自然生境已经不复存在,公园和绿地中的植物均为精细打理的人工植被, 只有在人工管理薄弱的路旁、临时性撂荒地上有野生植物存在, 但也以先锋物种或入侵物种为主, 是国内唯一栽培植物种类超出原生植物种类的省级行政区。

  上海野生植物的现状

  上海有记录的露地野生植物及栽培逸生植物1,238种(含种下等级), 隶属于148科609属1,177种, 种下分类群有46变种15亚种。其中常见植物264种(草本209种, 木本55种); 367种植物极为少见, 仅1–2处分布地(木本41种, 草本326种)。极少见植物中蕨类植物有38种, 占上海蕨类植物总数的49%。上海的大部分原生植物分布在市郊区域, 大部分木本植物分布在山地和海岛。

  总体而言, 上海的原生植物物种多样性水平不高, 受人为干扰严重, 92种原生植物在近30年来的多次调查中没有被找到, 274 种原生植物极为少见, 但所幸上海没有特有植物, 所有极少见或消失物种在周边省区仍有分布。

  上海各区野生植物种类

  上海市辖区中野生植物种类最多的是境内有山地的松江区(包括原生植物604种、国产植物68种、外来植物100种、入侵植物73种); 金山区(原生植物427种、国产植物57种、外来植物86种、入侵植物59种)因其境内有金山岛而排名第二。城区中野生植物种类最多的是静安区(原生植物248种、国产植物127种、外来植物109种、入侵植物64种), 因境内的铁路沿线和货运场站造成非上海原生植物占比较高; 黄浦区(原生植物165种、国产植物47种、外来植物79种、入侵植物61种)野生植物种类最少。上海原生植物最多的区是松江区, 非原生植物最多的是静安区。

  上海野生植物的变化趋势

  上海不同时期野生植物的实有数量在2010年之前一直处于增长状态, 最近10年出现了明显的下降。非原生植物的占比也是逐年上升, 国产非原生植物与外来植物数量基本一致, 而外来植物的一半多为入侵物种。

  最近的调查数据统计显示上海有记录的原生植物858种、国产非原生植物211种、外来植物169种。由于近年来城市化进程的加快, 上海越来越多的原生植物很难被找到, 现在有92种原生植物、57种国产非原生植物和24种外来植物在上海没有被发现, 实有野生植物数量首次出现下降。

  上海的国家保护植物和珍稀濒危植物

  按照2021年发布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 上海原生植物中有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1种, 为濒危物种中华水韭(Isoetes sinensis), 在上海分布地不详; 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15种, 其中10种属于受威胁植物, 5种为农作物的近缘物种。

  上海分布的原生植物中有22种为受威胁物种, 其中极危(CR) 2种、濒危(EN) 3种、近危(NT) 11种、易危(VU) 6种。蕨类植物对环境最敏感, 受威胁物种所占比例最高, 为8%。77种蕨类植物中有极危1种、濒危2种、近危2种、易危1种。

  上海栽培植物的物种多样性

  上海有记录的栽培植物共计2,888种(含种下等级和品种), 隶属于174科817属1,814种, 种下分类群有61变种23亚种5变型, 品种有1,194个。

  上海栽培植物的物种多样性的变化

  上海栽培植物的数量在不断地增加。1949年前后上海各主要公园大约栽培有400种植物, 大部分是上海原生植物, 只有181种是非原生植物; 到了20世纪末, 栽培植物的数量增加到1,250种左右, 其中非原生植物1,091种, 大部分集中在上海植物园和高校校园之中; 2000年来, 栽培植物引种的规模进一步扩大, 城市公园、植物园、高校校园甚至住宅小区都会引种新兴的栽培植物, 最近10年, 上海的栽培植物主要以外来植物为主, 而且品种占据了绝大多数, 露地生活的栽培植物数量超过了2,800种(含品种)。

  上海栽培植物的影响因素

  对栽培植物多样性影响最大的因素就是人为因素, 因为上海除山地、岛屿和滩涂之外的土地都是深度人为管理的人工生境, 所有植物的使用均与社会经济、人为喜好、栽培管理等因素密切相关。即使适应性不强的物种也能够在人为干预下通过品种改良、土壤改良、创造合适生境等方式进行栽培, 这与自然植物群落中的物种多样性有着显著的区别。

  未来的趋势与对策

  对于原有的山体、湿地、岛屿及已有基本绿化的建成区, 仍然采取保护的措施, 减少人为干预, 以自然的方式恢复生物多样性。

  在城市中新建生境, 通过人工物种引入, 逐渐提高生物多样性水平。并通过生态廊道建设连接各种生境类型, 实现物种之间的互通与交流。

  利用科学技术寻找增加绿化总量、提升绿化质量、持续改善城市生态环境, 提升城市绿化科技水平的新通路。

 

相关信息:

  • 辰山植物园与松江一中揭牌“辰山植导站”并启动 2023-07
  • 辰山植物园兰花研究团队参加第Ⅳ届国际兰花学术 2022-12
  • 辰山植物园在牡丹基因组学研究方面获得里程碑式 2022-11
  • 辰山植物园重点实验室第21期meto学术沙龙顺利举 2022-10
  • 国家重要野生植物种质资源库辰山中心完成中国最 2022-10
  • 十二年来首次开花!辰山植物园高大鹦哥凤梨优雅绽 2022-09
  • 蕨类新物种“邢氏水蕨”在辰山植物园首次与公众 2022-09
  • 感受远古多样魅力,辰山蕨类植物首次集中亮相! 2022-08
  • 上海辰山植物园 2022-04
  • 辰山植物园春意日浓 赏梨花纯白动人 2022-03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