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联盟 加入联盟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武汉植物园又一批专利技术获批授权
时间:2019-09-24  来源:武汉植物园  作者:  点击:

  近日,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猕猴桃种质资源与育种、微藻生物技术、生态景观与工程、草坪草与牧草分子育种、系统生态、中非中心等7个学科组的11件专利获得授权,其中发明专利授权9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2件。有4件专利分别与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利全生态林业有限公司和湖北仁悦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申报。

  1、发明专利:在边坡上种植鸢尾的方法

  专利号:ZL201610254582.5

  发明人:刘宏涛、宋利平、袁玲、刘刚

  专利权人: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

  授权日:2019年3月9日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在边坡上种植鸢尾的方法,该方法丰富了生态混凝土上栽培植物的品种多样性,鸢尾根茎分蘖能力强,生长快,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在边坡上种植鸢尾,不仅可以有效的固定边坡土壤、改善生态环境,而且还可以美化环境。

  2、实用新型专利:一种滨海盐碱滩涂地生态修复边坡

  发明人:陈良、谢燕、崔新海、尚希明

  专利号:ZL201821218871.0

  专利权人: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山东利全生态林业有限公司

  授权日:2019年4月5日

  本实用新型专利技术不仅能够实现盐碱滩涂地边坡耐盐狗牙根的建植,能够减少土壤水分蒸发,抑制土壤盐分上升,利于盐碱地快速改良,能够有效的防止水土流失,改善盐碱滩涂地生态环境,还能够进行大规模工业化生产,成本低,操作简便,具有高效快速的效果。

  3、发明专利:用于猕猴桃东红品种鉴定的分子标记引物及应用

  发明人:钟彩虹、张琼、黄宏文、陈美艳

  专利号:ZL201810627233.2

  专利权人: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

  授权日:2019年5月31日

  本发明公开了用于猕猴桃‘东红’品种鉴定的分子标记引物及应用,利用本发明提供的引物对东红DNA进行扩增,仅东红可特异性的扩增出280bp和282bp的条带;根据不同条带的大小和数目,也可对多种猕猴桃进行区分。

  4、发明专利:一株油球藻Graesiella sp.WBG-1及分离筛选方法和应用

  发明人:李夜光、温小斌、耿亚洪、张丹、王中杰、丁奕

  专利号:ZL201610109621.2

  专利权人: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授权日:2019年5月31日

  本发明公开了一株油球藻Graesiellasp.WBG-1及分离筛选方法和应用。该藻株生长快、对pH变化适应性强,还具有细胞大、易沉降、抵抗原生动物吞食等适合进行大规模培养的特性。油球藻Graesiellasp.WBG-1在低氮培养条件下细胞中积累大量油脂,可以作为微藻生物柴油原料,在高氮培养条件下细胞中积累大量蛋白质,可用于微藻蛋白质的生产,在较高pH条件下培养,能够高效率地固定外源二氧化碳,可以应用于烟道气二氧化碳的生物固定。

  5、发明专利:在边坡上种植波斯菊的方法

  发明人:刘宏涛、宋利平、袁玲、刘刚

  专利号:ZL 201610256037.X

  专利权人: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

  授权日:2019年7月2日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在边坡上种植波斯菊的方法,该方法丰富了生态混凝土上栽培植物的多样性,同时,波斯菊种子通过播种前的预处理,大大提高了种子的抗病能力和成活率。

  6、发明专利:一种开放式培养池规模培养产油微藻的方法

  发明人:李夜光、温小斌、耿亚洪、王中杰、丁奕、杜奎、彭新安、陶焕平、许岩

  专利号:ZL201610108221.X

  专利权人: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授权日:2019年7月5日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开放式培养池规模培养产油微藻的方法。以产油微藻油球藻为藻种,经过逐级扩大培养,接种到开放式培养池,在自然光温条件下进行规模培养。其方法操作简便易行。可得到浓缩了50倍以上的浓藻浆,通过离心脱水,藻泥的生物质干重、总脂含量、总脂产率、中性脂等均能得到理想的预期值。

  7、发明专利:一种生产白桦脂酸的酿酒酵母工程菌及其构建方法

  专利号:ZL 201610318425.6

  发明人:陈国平、陈斌、章焰生、周晨

  专利权人:湖北仁悦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

  授权日:2019年7月19日

  本发明涉及一种酿酒酵母工程菌,还涉及构建酵母工程菌的方法,以及使用酵母工程菌生产白桦脂酸的方法。通过本发明方法,可使用酿酒酵母,通过微生物发酵的方式来生产白桦脂酸。具有操作简单、产量高、生产周期短、占地小的特点。

  8、发明专利:一种与猕猴桃总酸含量性状QTL位点紧密连锁的分子标记及应用

  发明人:钟彩虹、张琼、黄宏文、姚小洪、刘义飞、刘春燕

  专利号:ZL 201710292051.X

  专利权人: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

  授权日:2019年8月6日

  本发明首次定位了猕猴桃中控制总酸的主效QTL位点,可解释21.75%的表型方差,通过检测与总酸含量相关的分子标记,即可预测猕猴桃总酸含量,进而准确快速筛选总酸含量较高的优良单株。

  9、发明专利:一组鉴定丰悦和超红猕猴桃品种间杂交子代的引物

  专利号:ZL 201710416185.8

  发明人:钟彩虹、赵婷婷、李大卫、陈美艳、刘小莉、韩飞

  专利权人: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

  授权日:2019年9月3日

  本发明涉及一组鉴定丰悦和超红猕猴桃品种间杂交子代的引物,属于植物遗传育种领域。其发明方法不仅操作简单、重复性好、稳定性高、而且不受环境影响,可节省育种成本。

  10、实用新型发明专利:一种家庭污水处理及中水回用生态装置

  专利号:ZL201822120043.X

  发明人:王伟波、舒枭、谭香、刘文治、张全发

  专利权人: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

  授权日:2019年9月19日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家庭污水处理及中水回用生态装置,该装置专门为分散农户设计,将农户生活生产污染实现零排放。

  11、发明专利:一种植物蜡叶标本压制脱水的方法

  专利号:ZL201610837715.1

  发明人:胡光万、钟志祥、黄蓉、周亚东、王青锋

  专利权人: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

  授权日:2019年9月19日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植物蜡叶标本压制脱水的方法,运用本发明方法不仅脱水快、完全、均一,且压制的蜡叶标本平整。

 

相关信息:

  • 武汉市级自然生态研学系列课程在武汉植物园正式 2019-09
  • 2019中国科学院科学实验展演汇演在武汉植物园举 2019-09
  • 武汉植物园2019年“菊苗进万家”活动启动 2019-07
  • 武汉植物园获两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证书 2019-06
  • 武汉植物园“热带雨林空中花园的构建方法”获国 2019-06
  • 武汉植物园在肯尼亚发现兰科多穗兰属植物新种 2019-06
  • 武汉植物园自然课堂:“花儿的媒人” 2019-05
  • 中科院核心植物园总师和首席科学家专家评审会在 2019-04
  • 武汉植物园再次发表重楼属植物新种 2019-03
  • 武汉植物园举行2019年度研学产品推介会 2019-03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