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联盟 加入联盟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武汉植物园在肯尼亚发现兰科多穗兰属植物新种
时间:2019-06-13  来源:武汉植物园  作者: 彭帅  点击:

  近日,中-非联合研究中心与肯尼亚国家博物馆组成的联合研究团队在开展《肯尼亚植物志》兰科卷编研过程中,在肯尼亚发现兰科多穗兰属(Polystachya)一新物种,并正式对其进行了命名和发表。

  兰科是世界被子植物第二大科,约有700属20000余种,其成员广泛分布于全球热带和亚热带地区。多穗兰属(Polystachya)约有240种,大部分种类分布于非洲,少数分布到热带和亚热带美洲,而亚洲只分布有一种:即多穗兰(Polystachya concreta)。多穗兰属植物多为附生或岩生,极少数为地生,茎短或有时基部增粗而成块状或其他形状的小假鳞茎,花序顶生具多花,中萼片离生;侧萼片基部与蕊柱足合生而形成萼囊;唇瓣位于上方,不裂或3裂,基部着生于蕊柱足末端,具关节,无距;盘上常有粉质毛;蕊柱短,具明显的蕊柱足。

  非洲是多穗兰属的多样性分布中心,相关分类学研究还不十分充分,2000年以后,分类学家还陆续在非洲发现该属许多新物种。2018年5月,中-非联合研究中心与肯尼亚国家博物馆组成的联合科学考察队对肯尼亚西部高原的Cherangani Hills森林进行野外考察时,采集到一种具细长假鳞茎和肉质花朵的多穗兰属植物,该种假鳞茎的分支情况和花型与其他多穗兰属植物有较大的差别,材料被采回进行进一步研究。由武汉植物园、上海辰山植物园和肯尼亚国家博物馆科研人员组成的研究团队通过查阅相关文献和大量标本,并且对其进行分子系统学研究后,确定该植物为多穗兰属的新物种。

  为纪念曾在武汉植物园攻读博士学位的国际留学生丹尼尔(Daniel Odhiambo Miyawa),此新种被命名为丹尼尔多穗兰(Polystachya danielana G.W. Hu, W.C. Huang & Q.F. Wang)。丹尼尔是肯尼亚国家博物馆年轻的植物分类学家,长期从事兰科植物的分类和保护研究,不幸因病于2017年去世,其短暂的一生奉献给了肯尼亚兰科植物研究,为《肯尼亚植物志》兰科卷的编研收集了大量的基础资料。该新种以“Polystachya danielana(Orchidaceae: Polystachyinae), a new species from Kenya”为题发表在最近一期国际植物分类学期刊Phytotaxa上,并为其绘制了清晰明确的线描图,更好地展现该新种的形态学特征。新种模式标本存放于武汉植物园标本馆(HIB)和东非植物标本馆(EA)中。

  该种在形态和DNA分子序列特征上与P. spatellaP. kermesina两种相近,但其新生假鳞茎多从前一轮假鳞茎的基部节上长出,仅少数着生于中间或上部节上;苞片长圆形,长4毫米,宽3毫米,先端微凹且具尾状短尖;中萼片近卵形,长5–7毫米,宽3–4.5毫米,这些特征使其容易与这两个相似种相区分。

  (论文连接:https://www.mapress.com/j/pt/article/view/phytotaxa.405.4.3)

  Polystachya danielana G.W. Hu, W.C. Huang & Q.F. Wang

 

相关信息:

  • 武汉植物园自然课堂:“花儿的媒人” 2019-05
  • 中科院核心植物园总师和首席科学家专家评审会在 2019-04
  • 武汉植物园再次发表重楼属植物新种 2019-03
  • 武汉植物园举行2019年度研学产品推介会 2019-03
  • 将课堂搬到自然 多个研学旅行团队到武汉植物园赴 2019-02
  • 中国科学院核心植物园特色所筹建启动会在版纳植 2019-01
  • 2018年中国植物园学术年会在武汉召开 2018-11
  • 武汉植物园园艺中心开展植物拉丁名基础知识培训 2018-09
  • 武汉植物园“植物悬浮山的构建方法”获国家发明 2018-08
  • 武汉植物园在生物防治非靶标作用的纬度梯度格局 2018-08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