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联盟 加入联盟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成员消息
上海植物园“暗访夜精灵”走进社区
时间:2018-06-11  来源: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  作者:  点击:

  夜幕下的社区花园,静悄悄的,难道所有的生物都进入梦乡了吗?不妨来一场掌灯夜游,让我们看看会遇到些什么呢?

  上海植物园第十届“精灵之约暗访夜精灵”夜间自然观察活动即将开启!今年上海植物园的暗访夜精灵活动将继续推出园区版和社区版,让更多孩子们观察到身边的自然。

  为了筹备社区版暗访夜精灵活动,上海植物园工作人员尝试在社区的小花园里夜游了一次,收获居然不少。爸爸妈妈们可以带着孩子出发去暗访夜精灵了,譬如睡前散步带着电筒,就能顺带夜观一会儿了。

  地面、草丛、树干、树洞、夜空中等,只要你愿意驻足片刻,多多少少都会有收获!瞧,一个黑色的小弹丸冲了过来,原来是鳃金龟,它们最近出现得很频繁,蔷薇、花叶蔓长春、沿阶草,甚至野草上,到处都能看到它们孜孜不倦抱着叶子美美啃食的样子(忙着交配),而路上也经常能看到它们被踩扁的尸体。趁着夜色出来透气的蚯蚓,一看到我们的灯光就缩回了土里——这叫负趋光性。有时还能看到跑到水泥路上回不去的蚯蚓干尸。还没到盛夏,小动物们还不是那么活跃,譬如鸣虫叫声听到得较少。不过夜飞的蛾子、结网的蜘蛛、睡觉的蝴蝶、苍蝇、休憩的蟑螂、蚊子、肥硕的鼻涕虫、慢悠悠的小蜗牛、忙碌的蚂蚁、散步的西瓜虫之类还是能看到的。可惜夜游的小花园没有池塘,所以没有观察到各种蛙。

  晚上的社区小花园与白天相比,仿佛是夜色下的另一个平行时空,各种动植物那般悠然自在,那么井然有序。似乎人类才是闯入它们世界最无关紧要的一种生物。

  卢梭在其著作《植物学通信》中曾说“我相信,不管对哪个年龄段的人来说,探究自然奥秘都能使人避免沉迷于肤浅的娱乐,平息激情引起的骚动,用一种最值得灵魂沉思的对象来充实灵魂、给灵魂提供一种有益的养料。”在多年的实践中,上海植物园工作人员发现,自然探索对保持孩子的好奇心、提升观察探索的能力是一种很好的方式。在这个过程中父母和孩子一起探讨,一起学习——实现父母与子女的共同成长。

  夏天到了,和孩子一起走出家门,去暗访夜精灵吧!

  “精灵之约暗访夜精灵”即将启动,敬请期待!

  上海植物园——城市绿肺、健康旅游圣地,动植物精灵们在这里与您相约,欢迎您的到来。

  “精灵之约暗访夜精灵-上海植物园大型系列公益科普活动”获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科普项目资助(项目编号:18dz2312200)

 

相关信息:

  • 上海植物园6月上旬花讯导览 2018-06
  • 一场抛却修辞的林间盛宴 2018-03
  • 2018上海(国际)花展顺利开幕 2018-03
  • 樱,为爱痴狂! ——2018年上海植物园赏樱攻略 2018-03
  • 上海植物园“凤食鸾栖”迎春花展即将红火开幕 2018-02
  • 第二届上海自然教育论坛在上海植物园拉开帷幕 2018-01
  • “如皋盆景走进上海”展示活动在上海植物园举办 2017-12
  • 上海植物园推出《探寻苔藓植物王国》科普讲座 2017-10
  • “蕨苔芳华 苣美上植”上海植物园阴生植物展开幕 2017-10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物多样性考察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