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联盟 加入联盟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成员消息
上海植物园6月上旬花讯导览
时间:2018-06-07  来源:上海植物园  作者:陈洁  点击:

  再过两天就是芒种了,作为夏季的第三个节气,芒种的来临告示着仲夏时节的正式开始,这意味着,天真的要热起来了,而夏花也真的要绚烂起来了。上海植物园里绣球、花菖蒲全盛而开,大丽花热烈绽放,萱草次第露出各色娇颜,天蓝鼠尾草的花海波涛阵阵......在这最后一期还算舒爽的天气里,快抓紧时间来上植享受这夏花的浪漫吧~

  绣球(Hydrangea cv.),虎耳草科绣球属灌木。聚伞花序排成伞形状、伞房状或圆锥状,顶生;花二型,孕性花较小,生于花序内侧,不育花萼片4,花瓣状。栽培品种中花色丰富,常整个花序皆为不育花,观赏效果极佳,是庭院造景的优良花灌木。上植于2号门瑶华桥附近新建绣球主题园,收集各类绣球品种50余个,现正值盛花佳期,且环境阴凉,是夏日避暑赏花的好去处。

  观赏地点:2号门绣球园

绣球.jpg

  萱草(Hemerocallis cv.),百合科萱草属多年生草本。叶基生,二列,带状;花葶从叶丛中央抽出,圆锥花序;花直立或平展,近漏斗状;花被裂片6,内三片常比外三片宽大。是中国的母亲花,也是“忘忧草”,寓意美好而常被用于人名。品种上万,是重要的观赏和切花花卉。

  观赏地点:萱草园(植物大楼西南侧)、园区在主要道路边

532b73f914c54fb0a1325c2c41d911a2.jpg

  花菖蒲(Iris ensata),鸢尾科鸢尾属多年生草本。花被管漏斗形,花被裂片6枚,2轮排列,外轮3枚较大,中脉上有黄色斑纹,上部反折下垂,内轮较小而直立。品种繁多,花姿独特而优雅。

  观赏地点:鸢尾园(植物大楼西南侧)

da21a3f2a07949acbaa695e5125603ac.jpg

  百日菊(Zinnia elegans),又称百日草,菊科百日菊属一年生草本。头状花序顶生,外围舌状花层层叠叠铺开,较大而饱满,色彩繁多;中间着生两性管状花,黄色,顶端5裂。原产墨西哥。

  观赏地点:2号门

7a7399a6b0214a44a658850149179ca7.jpg

  剪春罗(Lychnis coronata),石竹科剪秋罗属多年生草本。二歧聚伞花序;花瓣5枚,橙红色,顶端具不整齐缺刻状齿。根或全草入药。

  观赏地点:草药园(仅周三开放)

  三白草(Saururus chinensis),三白草科三白草属多年生草本。茎顶端叶片于花期常为白色,呈花瓣状;总状花序,白色。为湿生草本,十分适合水边的景观绿化;全株药用。

  观赏地点:草药园(仅周三开放)

三白草.jpg

  天蓝鼠尾草(Salvia uliginosa),唇形科鼠尾草属多年生草本。花成串轮生,组成穗状花序;花二唇形,蓝色至粉紫色。塑造花海很有梦幻效果。产北美南部。

  观赏地点:松柏园

296de73f635d48059498eee207d77329.jpg

  蝴蝶兰(Phalaenopsis cv.),兰科蝴蝶兰属多年生附生草本。萼片3枚,花瓣状,较窄;侧生2枚花瓣较宽阔;唇瓣3裂,侧裂片直立,中裂片伸展。花期遇到旱季时,叶片会凋落。分布于热带亚洲至澳大利亚,我国产南方诸省区。

  观赏地点:展览温室(二)

368500c2ab3440e28c944acfd7d75d22.jpg

  狗尾红(红穗铁苋菜)(Acalypha hispida),大戟科铁苋菜属常绿灌木。雌雄异株;所见红色绒状物实为其雌蕊。雌花序穗状,腋生,花柱3枚,撕裂成5-7条,红色或紫红色。原产太平洋岛屿,现于热带、亚热带广泛栽培观赏。

  观赏地点:展览温室(一)

狗尾红.jpg

  狗牙花(Ervatamia divaricata ‘Gouyahua’)(FOC: Tabernaemontana divaricata),夹竹桃科狗牙花属常绿灌木。叶椭圆形,聚短渐尖;聚伞花序腋生,近小枝端部集成假二歧状;花冠白色,重瓣,花冠筒圆筒状,花冠裂片向左覆盖而向右旋转。

  观赏地点:展览温室(一)

狗牙花.jpg

  无患子(Sapindus mukorossi)(FOC: S. saponaria),无患子科无患子属落叶乔木。偶数羽状复叶;顶生圆锥花序;花小,辐射对称;花瓣5,披针形,有长爪;雄蕊8枚,伸出。各地寺庙、庭园和村边常见栽培。根和果可入药。

  观赏地点:槭树园
 

无患子.jpg

 

相关信息:

  • 一场抛却修辞的林间盛宴 2018-03
  • 2018上海(国际)花展顺利开幕 2018-03
  • 樱,为爱痴狂! ——2018年上海植物园赏樱攻略 2018-03
  • 上海植物园“凤食鸾栖”迎春花展即将红火开幕 2018-02
  • 第二届上海自然教育论坛在上海植物园拉开帷幕 2018-01
  • “如皋盆景走进上海”展示活动在上海植物园举办 2017-12
  • 上海植物园推出《探寻苔藓植物王国》科普讲座 2017-10
  • “蕨苔芳华 苣美上植”上海植物园阴生植物展开幕 2017-10
  • “蕨苔芳华 苣美上植”上海植物园阴生植物展开幕 2017-10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物多样性考察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