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联盟 加入联盟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成员消息
隐秘的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云南兰花蕉近日重现“江湖”
时间:2018-04-17  来源:昆明植物园  作者:蔡磊,陈智发  点击:

    最近,有一种神龙见首不见尾的植物重现“江湖”了。
    说起来,这是一种极小种群野生植物,跟武侠小说里的高人一样,是活在传说中。以往的记录里只有标本,谁也没见过它在野外的真实存在。
    一开始人们从云南麻栗坡的人工基地引种栽培的时候,把它当做其近缘种兰花蕉(Orchidantha chinensis)看待。直到2014年,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的植物学家才开始注意到它和隔壁的亲戚不一样,所以在2017年的时候与华南植物园一起定名为新种:云南兰花蕉(Orchidantha yunnanensis)。
    曾经兰花蕉属Orchidantha这个家族,被放在了芭蕉科Musaceae这个位置上。在《中国植物志》英文版(Flora of China)里,它已经独立门户、自立门派了,大名升级为兰花蕉科Lowiaceae,但其实也就它一个孤家寡人。这个属的物种不算多,全世界也才有20种,中国有3种1变种。
    这个新发现的家伙,其实身世挺惨的。曾经很长时间里,谁都没见过它在野外的样子,大家都怀疑在野外灭绝了。但皇天不负有心人,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孙卫邦研究团队的蔡磊、杨佳俊、张品等科技人员在执行国家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项目“中国西南地区极小种群野生植物资源调查与种质保存”时,在云南省河口县发现了它的“倩影”。
    目前,它的种群很小,仅仅才15丛,生长在石灰岩地貌的林下,生境相当特殊,分布又狭窄,人为干扰明显,极容易在野外覆灭。据野外初步观察,它的花从基部生出,会散发尸体腐烂的臭味,具有吸引苍蝇和其它昆虫为其传粉的功能,但暂时没有见到果实。
    故此,从科学上讲,这个物种的生物学特性及濒危机制需要开展系统的研究,然后加大调查的力度,摸清楚在野外还有没有其他的植株及它们的生活状况;从社会上讲,需要采取建立保护小区,实行就地保护,同时,开展人工繁育技术研究,以扩大种群数量。所有努力种种,保证它能够在野外正常的繁衍后代、持续更新。
    云南兰花蕉在野外的首次发现,暗示了有很多类似情况的极小种群野生植物还有被发现的可能。如果不继续深入调查研究,很多极小种群野生植物可能还没有被发现,就覆灭了。

TIM截图20180417102430.jpg

植株

TIM截图20180417102419.jpg

TIM截图20180417102407.jpg

TIM截图20180417102440.jpg

图片:蔡磊

 

 

相关信息:

  • 昆明植物园与“小科学家”一起探索“生物的智慧 2018-04
  • 中-乌全球葱园(昆明中心)对外开放 2018-04
  • 官方认证的微信公众平台“昆明植物园”正式上线 2018-04
  • 昆明植物所两个独蒜兰新品种在英国皇家园艺学会 2018-03
  • 云南植物王国的拓荒者——蔡希陶先生小传 2018-03
  • 昆明植物园第十五届山茶展正式拉开帷幕 2018-02
  • 昆明植物园第十五届山茶展开展啦! 2018-01
  • 中-乌全球葱园(昆明中心)在昆明启动建设 2017-11
  • 四株奇特、罕见的假胎生睡莲现身昆明植物园 2017-11
  • 贵客来 100株珍稀物种银缕梅落户昆明植物园 2017-10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物多样性考察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