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联盟 加入联盟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成员消息
第六届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观鸟节举行
时间:2017-11-14  来源: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作者:杨振、王西敏,摄影:赵江波  点击:

  11月10日至12日,第六届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观鸟节在版纳植物园举行。本届观鸟节吸引了上海野鸟会、成都观鸟会、台北市野鸟学会、自然之友野鸟会、云山保护、广州飞羽、欧帝生望远镜及《中国国家地理》、《中国鸟类观察》编辑部等全国十六家鸟类保育相关机构前来参加。

  在11月10日的观鸟比赛中,50余名观鸟者一共看到140种野生鸟类,并第一次在植物园记录乌雕、淡绿鵙鹛、白尾蓝仙鹟和大鹃鵙,使得版纳植物园的总体鸟类记录上升到271种。此外,还看到了灰岩鹪鹛、橙胸咬鹃、紫金鹃、褐喉食蜜鸟、仓鸮等国内分布范围狭窄的罕见鸟类。

  观鸟节期间还举办了三场鸟类科普讲座。包括来自英国的著名观鸟人、Birding Beijing的创办人Terry Townshend的《候鸟如何拯救世界》,鸟类生态学博士、著名观鸟微信公众号“鸦雀有声”创办者朱磊的《天堂飞鸟——极乐鸟的故事》和版纳植物园科学传播与培训部工作人员顾伯健的《孔雀之乡说孔雀》。来自勐仑中学和勐仑小学的上百名学生倾听了科普报告并参加观鸟节活动。此外,来自允景洪小学的近百名学生和家长也特地前来参加版纳植物园的观鸟节等科普活动。

  除了观鸟比赛和科普报告外,观鸟节前后还开展了面向幼儿园的鸟类专题科普活动,“八色鸫的故事”自然体验、观鸟节嘉年华和夜游植物园活动。除了鸟类外,金花蛇、裸耳飞蜥、毛耳飞鼠、棱鳞钝头蛇、棱皮树蛙、黄斑珊螽、黑纹颈槽蛇、闪鳞蛇、革翅蟋、哈氏蜈蚣等这些热带地区丰富的生物多样性都让这些博物爱好者大呼过瘾。

  多年来,版纳植物园在开展鸟类研究和鸟类保育工作的基础上,通过观鸟节、观鸟俱乐部、科普活动、冬夏令营等活动带动区域内外爱鸟护鸟人士参与到鸟类保护,逐步获得了有史以来植物园鸟类分布最翔实的第一手资料,相继在植物园内发现了褐喉食蜜鸟(2009)和长尾鹦雀(2014)两个中国新纪录种,有力地促进了西双版纳地区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研究事业的发展。

 

  明星鸟种:

  在版纳植物园观察记录的200多种鸟中,有不少是难得一见的珍稀濒危鸟类。比如:

  1.蓝枕八色鸫(dōng) 优美的叫声常年回荡在版纳植物园热带雨林区。但要想亲眼看到这种是国内外都极稀有的美丽生灵,需要极好的运气。

  2.灰岩鹪鹛(jiāo méi ) 版纳植物园绿石林是中国最容易看到灰岩鹪鹛的地方。

  3.仓鸮(xiāo) 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目前仅在版纳植物园有稳定的记录。

W020171113614331917854.jpg

观鸟节摊位展示互动现场

W020171113614331920906.jpg

观鸟现场

W020171113614331931964.jpg

Birding Beijing的创办人Terry Townshend(左一)作科普讲座

W020171113627301132790.jpg

乌雕 韩善杰 摄

W020171113614331948879.jpg

著名观鸟微信公众号“鸦雀有声”创办者朱磊作科普讲座

W020171113614331951005.jpg

版纳植物园工作人员顾伯健作科普讲座

W020171113614331953261.jpg

《雨林飞羽——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鸟类》读后交流 

 

相关信息:

  • 江西省本土植物受威胁等级专家评估会成功举办 2017-11
  • 湖南省森林植物园一行深入桃源沅陵等地开展本土 2017-11
  •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蜂猴误闯版纳植物园被救助 2017-11
  • 陕西本土植物物种濒危状况评估研讨会在秦岭国家 2017-11
  • 中国热带植物区系的生物地理研究 2017-11
  • 版纳植物园本土植物全覆盖队员赴广西及滇东南地 2017-11
  • 长沙秋日最美后花园 湖南省森林植物园与你花期有 2017-10
  • 广东省本土植物受威胁等级评估会在华南植物园举 2017-09
  • “秘境雨林 风情版纳”热带雨林生态文化展在重庆 2017-09
  • 极小种群野生植物银缕梅落户昆明植物园 2017-09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物多样性考察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