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联盟 加入联盟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成员消息
南山植物园山茶园入选“首批国家花卉种质资源库”
时间:2017-03-20  来源:凤凰网  作者:  点击:

  记者从重庆南山植物园或者,植物园内的山茶园首次入选“首批国家花卉种质资源库”,成为全国37个花卉种质资源库基地之一,此基地在中国西部省区市也仅有“重庆南山植物园国家山茶种质资源库”和“云南昆明野生兰国家兰属种质资源库”。

  据了解,列入首批国家花卉种质资源库名单为37家,其中大多数是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和大学的国家种质资源库,且按地理区域分布,东部发达地区省份占32家,中部3家,西部2家,可见重庆南山植物园入选国家山茶种质资源库实属不易。重庆市南山植物园山茶国家花卉种质资源库项目的获批,将为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西南地区乃至全国山茶种质资源,加强西南地区茶花品种创新,推动茶花产业科学快速发展,提供重要的基础和保障。

  数十年来,南山植物园技术人员对川山茶生长环境的研究到了近似苛刻有加的地步,温度、湿度、土壤等环境要素都要反复论证对比,其生长情况每天观察都要记录在案。通过科学的管理,园内数万株山茶花每年花开时节都花团锦簇、繁花似锦。技术人员在植物专业研究领域提升很快,尤其是川山茶资源保育研究上取得了许多突破,在全国植物园联盟界占得有力的一席。

  茶花是世界名花,中国传统十大名花,我国西南地区是世界山茶属植物起源及多样性分布中心。茶花在川渝地区已有1300多年的栽培历史,长期的栽培、驯化、交流,形成了以独具特色的川山茶栽培类群。重庆市政府于1986年7月23日将茶花定为重庆市市花。茶花不惧寒霜,经冬怒放,花开艳丽,热情似火,恰如重庆人的性格,已成为重庆文化精神的主要代表符号。

  重庆南山植物园自1959年建园开始,就注重茶花品种的收集、展示、引种和栽培研究工作,尤其在川山茶资源保育和研究方面的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形成了自身特色和优势,山茶资源保育水平全国领先,在全国乃至世界有了较大影响力。2008年,重庆南山植物园山茶专类园被国际茶花协会评选为“国际杰出茶花园”。南山植物园山茶专类园已成为国内川山茶品种类型收集展示最丰富的专类园,占地面积105亩,建有“市花园区”、“古茶苑区”、“名优茶花园区”、“桂池水景区”、“茶文化展示区”、“茶科植物多样性展示区”等六大景区,近二十个景点。收集川山茶传统品种110个。此外还保育有华东红山茶、云南山茶、茶梅品种、金花茶品种、现代杂交茶花品种及山茶原生种总计580个品种(中)、5万余株。百年以上的川山茶古树超过200株,树龄300年以上的‘紫金冠’、‘金顶大红’、‘三学士’等成为镇园之宝。

 

相关信息:

  • 南山植物园举办“香草生活家”科普展 2016-05
  • 组织盲人到南山植物园“赏”花 2016-03
  • 南山植物园樱花烂漫 加入商报小记者采风去 2016-03
  • 南山植物园 樱花初盛开 2016-03
  • 南山植物园邀你听 南山上的抗战轶事 2015-08
  • 重庆首届鲁冰花展南山植物园开幕 4000余株花儿等 2015-04
  • 重庆南山植物园珙桐开花 2015-03
  • 联盟科普巡讲打开“神秘的植物世界”之门 2015-03
  • 公众科普计划“珍稀濒危植物保护科普展”启动 2015-03
  • 南山植物园将建植物公墓 2015-03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物多样性考察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