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ICCBG 加入ICCBG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公众科普计划“珍稀濒危植物保护科普展”启动
时间:2015-03-16  来源:北京植物园  作者:  点击:

    由北京植物园承担发起,中科院项目资助的中国植物园联盟公众科普计划珍稀濒危植物保护科普展,将在全国三十家以上植物园和单位开展。这次展览已于2015年3月12日在重庆南山植物园首次展出并开展了隆重的启动仪式。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中国植物园联盟咨询委员张佐双在此做了关于珍稀植物保护和植物园的功能及社会意义等的生动演讲,并接受了当地小学生记者的采访。此外,3月6日成都植物园还举办了一系列的科普活动和讲座。其中的“植物大咖公开课”邀请了知名生态学家印开蒲到成都植物园为市民分享名为《追寻百年历史,见证环境变迁——重走威尔逊之路》的精彩报告,以及他重走英国植物猎人威尔逊之路后,对百年生态与社会变迁的见证与思索;3月18日,北京植物园科普馆馆长王康博士还将来到成都,用轻松幽默的演讲为大家打开“神秘的植物世界”之门。

    此次展览中展出了世界珍稀濒危旗舰种植物海椰子和千岁兰。为准备这次展览,南山植物园还在周边地区引进了50多种濒危植物小苗作为盆栽展示。此展览将会在全国30多家植物园巡展,范围遍及全国的主要城市,意在搭建全国植物园科普交流平台,使各植物园之间能够更好地交流科普教育经验。

    植物园的重要功能是珍稀濒危植物的保护和植物科学知识的普及。人类的衣、食、住、行都离不开植物,植物为人类的生存和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植物为了人类奉献了她所能提供的一切乃至于宝贵的生命,例如人参和厚朴提供根和树皮作为中药材为人类抵御疾病、维护健康;水稻、玉米、小麦将其传宗接代的种子贡献给人类以充饥,棉花、亚麻提供纤维以御寒。但是人类对植物的关爱还很不够,很多种植物遭受人类的直接或间接破坏而灭绝或濒临灭绝。所以向公众宣传关爱植物和保护植物对现代社会的环境现实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通过此课题能够以更直观的方式宣传植物和环境保护知识,旨在向公众普及植物对人类的贡献和保护植物的重要意义,同时展示植物园在珍稀濒危植物保护工作中做出的贡献和取得的成绩。并以此次展览为契机,锻炼队伍、培养人才,全面提升植物园科普教育展示水平,并有助于提高植物园的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
 

initpintu_副本.jpg

4_副本.jpg

2.jpg

 

 

相关信息:

  • 南山植物园将建植物公墓 2015-03
  • 春天花儿开 800多种山茶花在南山植物园竞相绽放 2015-02
  • 北京植物园办春节郁金香花展 2015-02
  • 北京植物园:诚邀99对金婚老人同过情人节 2015-02
  • “国泰”郁金香入住北京植物园(图) 2015-02
  • 中国植物园联盟科普教育项目启动会暨培训班在京 2015-01
  • 重庆南山植物园举办第二届丹东杜鹃花展 2015-01
  • 北京植物园:国泰郁金香“回家” 2014-10
  • 第五届曹雪芹文化艺术节”在北京植物园开幕 2014-09
  • 北京植物园“重返侏罗纪” 10月1日开始 孑遗植物 2014-09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