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联盟 加入联盟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成员消息
辰山两作品分获第四届“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优秀科普作品奖”金奖和银奖
时间:2016-12-30  来源:上海辰山植物园  作者:  点击:

  12月28日,上海辰山植物园(中国科学院上海辰山植物科学研究中心)刘夙博士参加了第四届“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优秀科普作品奖”颁奖仪式并上台领奖。他编著的《彩图科学史话—生物》所在丛书《彩图科学史话》(辽宁儿童出版社出版)获第四届“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优秀科普作品奖”金奖;其独著《植物名字的故事》获得银奖。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优秀科普作品奖每两年评选一次,是经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办公室批准、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所设立的国内科普创作领域的最高荣誉奖,用于表彰奖励国内公开出版发行的中文优秀科普作品的作者和出版机构。第四届评奖工作于2015年9月份启动,目前已经完成国内作品的初评、终评工作。经过评委们的评审并投票产生了图书类金奖作品25种、银奖作品48种;影视动画类金奖作品6部、银奖作品12部。

  《彩图科学史话》丛书用专题故事讲述各学科的发展历程,反映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科学事件和成就,知识准确详实,文字生动活泼,图片精美考究,并附有大事年表、推荐书目、索引等。该套丛书自2015年3月出版以来,曾入选教育部2016年“全国中小学图书馆(室)推荐书目”,并入选科技部2015年度“ 50部优秀科普书”。

  《植物名字的故事》以轻松幽默的方式钩沉鲜为人知的有关植物名字的故事,用清新雅致的文笔讲述植物的人文背景,以及植物名字中隐含的各种趣味知识,向读者展示一个郁郁芊芊、平易近人的植物世界。该书简洁清爽的装帧设计,优美凝练的文字表达,真切动人的背景故事,在陶冶科学素养的同时,也能激发读者的人文情怀。该书曾获选国家图书馆第九届(2014年)“文津图书奖科普类推荐图书”。

  辰山自建成初始,就重视科研、科普及园艺协同发展,在精研植物的同时,兼顾爱传大众的使命,使游客在辰山不但能乐享自然美景、体会精湛园艺、惊叹科学的奥秘,还能徜徉在科普读物的知识海洋,从而全面发挥了综合性植物园的各种职能。

1.jpg

2.jpg

 

相关信息:

  • 湖南省森林植物园举行科普讲解大赛 2016-12
  • 上海辰山植物园团队应邀出访韩国 2016-12
  • 2016年湖南省森林植物园科普讲解大赛 2016-12
  • 辰山荣获“2016年度上海市先进科普教育基地”荣 2016-12
  • 植物所植物园科普开放部赴北京教学植物园交流调 2016-12
  • 辰山植物园将首次举办土壤学培训班 2016-12
  • “2017年第四届上海市科普讲解员大赛”徐汇区初 2016-12
  • 2016年度辰山学术年会暨年度考评会顺利召开 2016-12
  • 这个冬天,北京植物园热闹依旧 2016-12
  • 辰山植物园公共标识标牌视觉设计评审会召开 2016-12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物多样性考察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