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ICCBG 加入ICCBG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成员消息
源于上海的微型盆景,将在上植掀起“中国风”
时间:2016-09-02  来源:上海植物园  作者:  点击:

  将于10月2日登陆上海植物园的“‘中国风’第三届全国微型小品盆景(山野草)展”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微型盆景展览。届时市民游客将欣赏到由100多组微型盆景演绎出的浓浓古典风韵,而这独树一帜的盆景形式却与咱们上海颇有渊源。

1.jpg

2.jpg

 

  起源于上海地区、盛行于全国的微型盆景是时下最为流行的盆景艺术形式之一。受限于高昂的房价和狭小的居住空间,上海人民历来最擅长以小见大,“螺蛳壳里做道场”,而他们对植物、对园艺、对盆景的热爱,却并不因为空间上的约束而有丝毫的减弱,反而用聪明才智,将盆景培育得越发精巧细致,迷你可爱,在阳台书桌、卧室客厅的逼仄角落,都能拥有一方绿色天地,尽享园艺带来的快乐。微型盆景也就这样,慢慢地成为了现代盆景界的流行趋势。它用盆小巧,构思精细,造型美观,点缀居室,生机盎然。

3.jpg

4.jpg

  微型盆景好处良多。管理简单,即使是狭窄的阳台等空间也可以养护;作为装饰性盆栽可以短时间内成型;换盆容易,适合各种人群种植养护;可以通过扦插、实生等方式取材,耗资小却能享受到乐趣。

5.jpg

6.jpg

  微型盆景根据材质又分为树桩盆景和山石盆景。树桩盆景简称桩景,常以木本植物为制作材料,山石、人物、鸟兽等作陪衬,通过蟠扎、修剪、整形等方法进行长期的艺术加工和园艺栽培,在盆钵中表现旷野巨木葱茂的大树景象。选取姿态优美、株矮、叶形小巧、寿命长、耐修剪、抗性强、易于造型的植物,在不违背树木生长习性的情况下,抑制其生长,并进行造型加工。盆景虽小,却有大树风度。

  微型盆景以“小”乃至于“微”取胜,气度不凡,小品大雅,而越来越受到人们的欢迎和青睐。上海植物园期冀于举办本次展览,为弘扬微型盆景所代表的海派文化推波助力。

 

 

相关信息:

  • 2016上海植物园秋季花展以创新为先,精彩亮点“初 2016-08
  • 上海植物园第三届全国微型小品盆景(山野草)展国 2016-08
  • 浪漫七夕节,穿上情侣装,免费畅游上海植物园 2016-08
  • 植物园里采玉米 科普休闲欢乐多——第二季“夏日 2016-08
  • 2016上海市植物科技摄影比赛征文通知 2016-07
  • “都市小农夫”上海植物园暑期种植体验营特别招 2016-07
  • 上海植物园草药园重开月余 游客流连忘返 2016-06
  • 上海植物园传统节日活动蕴藏文化内涵 2016-06
  • 上海植物园代表团赴英国参观学习切尔西花展 2016-06
  • “和谐公园”同创建,“和平徒步”等你来! 2016-05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感受远古多样魅力,辰山蕨类植物首次集中亮相!
    感受远古多样魅力,辰山蕨类植物首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