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ICCBG 加入ICCBG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成员消息
淡然清雅石菖蒲,诗书礼乐展风骨——2016上海(国际)花展之山野草·石菖蒲展
时间:2016-03-30  来源:上海植物园  作者:  点击:

  谈到石菖蒲,您会联想到什么?是它一如文人盆景的朴素淡雅,还是它舒缓流畅的线条和干净简洁的风骨?作为近年来“草玩圈”里的新贵,有关石菖蒲的展览、书籍、绘画层出不穷,从不同的角度诠释着华夏民族的审美之道。其实,早在数千年前,我国古代的雅士们就开始种植这种性格淡然的植物,作为家居装饰了。

  菖、蒲分属两类,“菖”者称“菖蒲”,即广大百姓端阳节悬于门框避邪之水剑草;“蒲”者为“蒲草”,是用来织席的水草。自汉代起,“菖蒲”就已登大雅,在宫苑池沼中广泛栽培,北宋之后,渐离水而近山石,植株矮化,这种碧如青草的植物便通称“石菖蒲”。

  为充分展现石菖蒲不假日色、不资寸土、碧草青藤、素雅淡泊的特性,2016上海(国际)花展特于盆景园内开设“山野草·石菖蒲展”版块,展期从3月25日到4月4日清明节结束,为期十一天,共展出五十余种、近三百株山野草或小品盆景。

  山野草·石菖蒲展以主题植物石菖蒲为线索,引领游客回溯千年,将传统文化精髓串联成景,结合赏石、陶器、字画、音乐、焚香等,全方位营造闲逸舒适的游览氛围,带来立体式的感官享受。

  七雅花草,春意盛开

  “琴棋书画诗酒花,当年件件不离它。”古代文人崇尚雅致的生活,把诗中之物视为“七雅”——抚琴、写字、作画、弈棋、吟诗、唱酒、赏花,是儒雅之士的追求。山石盆景馆内的亲水平台上,便悬吊有这样的“七雅花草瓶”。沐浴在阳光下的晶莹剔透的玻璃瓶,斜置有当季的花草,并配合了字谜形式的七雅吊牌,充满情趣。

  诗词书法,抒情言志

  在中国,石菖蒲的栽培历史悠久,深受文人骚客的喜爱。石菖蒲展的板块主题,分别以书、酒、茶、药为背景,收集了许多关于石菖蒲的诗词,既有大雅诗经《国风》中的风雅颂,也有脍炙人口的五律七绝。通过陆游、秦观等人的经典诗作,展现小小石菖蒲透出的丝丝文气。在中华文化瑰宝的低吟浅唱中,欣赏简朴素雅的石菖蒲,岂不美哉?

  古风陶瓷,相得益彰

  石菖蒲展中用到的很多茶具、花器、香盘,均来自中国的古瓷都——景德镇。景德镇瓷器历史悠久,其艺术高度在宋代达到鼎峰,而这一时期也恰好是石菖蒲登上文人书桌清供的热恋期——宋陶、宋瓷的品貌风骨与石菖蒲的雅致碧绿十分契合,宛若天作之合。

  清新音乐,舒缓悠扬

  步入石菖蒲馆的游客朋友还可欣赏到展厅中悠扬的音乐,这是主办方根据空间特质精心设计、悉心挑选的“空间大礼”。石菖蒲气质清新,个性朴素,配合的音乐不能吵闹,更不能焦躁,故而选取了《长相守》、《春江花月夜》等清朗悠远的古风音乐,以及《不能说的秘密》、《又见炊烟》等明快优美的流行之风,雅俗共赏,各得其乐。

  天朗气清,惠风和畅。仰观古今先贤,俯察菖蒲之盛,鼻嗅清香,耳听雅乐,所以游目骋怀,怎不令人心向往之?!2016上海(国际)花展的山野草·石菖蒲展,绝对是您今春不可错过的独特风景!

石菖蒲

木桩

 

 

相关信息:

  • 踏青·赏花·畅想——上海植物园发布2016春季赏 2016-03
  • 热心公益的摄影师们,不能错过的2016上海(国际)花展 2016-03
  • 第五季上海植物园“播种春天”郁金香种植体验火 2015-12
  • 第五季上海植物园“播种春天”郁金香种植体验火 2015-12
  • 上海植物园:秋意渐浓渐显秋色 2015-11
  • 听秋、露营,“香”约植物园——2015上海植物园金 2015-09
  • 听秋、露营,“香”约植物园——2015上海植物园金 2015-09
  • 绿野仙踪 心肺轻松——2015上海植物园公益欢乐跑 2015-09
  • 上海植物园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主题活动之“走近 2015-09
  • 引种数十年雪松在沪结果 为上海植物园首次观测记 2015-08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感受远古多样魅力,辰山蕨类植物首次集中亮相!
    感受远古多样魅力,辰山蕨类植物首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