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Home > 培训计划 > 优秀学员报告

阿诺德树木园学习报告

分类信息:植物分类-2018   时间:2019-05-06  来源:联盟秘书处  作者:郗厚诚  浏览:次   [打印][关闭]

    我曾经有幸在哈佛大学阿诺德树木园(The Arnold Arboretum of Harvard University)访问学习了四个半月的时间。在这里,我与Michael Dosmann先生和树木园的其他工作人员交流学习植物分类、信息管理以及植物园建设的理念和方法,这将成为指导我日后工作的宝贵财富。


阿诺德树木园主入口

1.1 阿诺德树木园的历史及其与中国的渊源

    如果用一个词来概括阿诺德树木园,我觉得可以是“佛系”。当其他的植物园都在为吸引游客或提高声誉而不断增添各种设施或景点的时候,它却仍然坚守着物种保育的初心,对于园区的改造似乎漠不关心。这里没有小火车,没有高空栈道,没有展览温室,甚至没有一座雕塑,没有一座装饰性的亭台楼阁。或许园区现在的风貌和一百年前并没有什么区别。这里不收门票,也没有太多游客,大多时候都是冷清的。
    但是这些都不影响它作为世界一流植物园的地位。而最初奠定阿诺德树木园一流植物园地位的,是它对亚洲植物的收集和保育的贡献。阿诺德树木园与亚洲尤其是中国的联系,贯穿在它100多年的历史中。故事要从Sargent和Wilson开始说起。
    1872年,哈佛大学接管了捕鲸商人James Arnold托付的遗产,一块位于波士顿郊外的土地,并在这块土地上创建了北美最古老的公共树木园——阿诺德树木园。1873年,Charles S. Sargent成为树木园的首位主任,之后他在这个岗位上干了54年直到去世。Sargent创建了阿诺德树木园的图书馆、标本馆以及出版物,并做了大量的植物相关的研究,在阿诺德树木园早期的发展过程中起到了最为重要的作用,引领阿诺德树木园成为了世界植物园界的典范和领导者之一。


左图:Sargent和Wilson(Oakes Ames拍摄于1915年5月2日)右图:Wilson在中国的船屋(来自阿诺德树木园网站)


    Sargent起初收集研究北美植物,后来开始对亚洲植物感兴趣。1906年,Sargent雇佣了Ernest H. Wilson赴中国采集植物种子和标本。当时的Wilson已经是一个颇有名气的植物猎人,在这之前他已经为邱园两次赴中国采集植物。从1907年到1919年间,Wilson又三次来到中国,为阿诺德树木园带回了大量的植物种子和标本。Wilson名声大噪,人称“中国威尔逊”(推荐一部纪录片“中国威尔逊”,介绍了Wilson在中国考察的历程,主演是下面要提到的Michael Dosmann)。
    在Wilson前后,阿诺德树木园也组织或资助了多次赴中国或东亚的考察及采集活动,其中,大名鼎鼎的Joseph Rock也曾在上世纪20年代为阿诺德树木园从中国带回了超过两万份的植物标本以及大量的种子和照片。大量的植物和标本被源源不断地从中国带回,大大丰富了阿诺德树木园的活植物收集和标本馆馆藏,使阿诺德树木园成为当时研究中国和东亚植物的绝佳场所。于是,它吸引了中国留学生的到来。
    从1915年到1925年,先后有三位中国植物学的先驱人物来到阿诺德树木园学习或实验,他们是陈焕镛、钱崇澍和胡先骕。他们在阿诺德树木园的学习经历,为他们后来在植物分类学上的建树发挥了重要作用,也深刻影响了中国植物学和植物园事业的发展。回国以后,陈焕镛创建了中山大学农林植物研究室(中科院华南植物园的前身),胡先骕先后创建了北平静生生物调查所(与秉志一起,后发展为中科院植物研究所和动物研究所)、云南农林植物研究所(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的前身)和庐山植物园,开启了中国早期的植物学研究和植物园建设的探索。


胡先骕(1894-1968)哈佛时期的照片(拍摄于1925年,来源Del Tredici,2007)

    在众多的植物收集者中,有一位女性非常引人注目,她就是胡秀英博士。胡秀英于1939年至1940年为阿诺德树木园采集中国植物,成为第一位在当时盗匪横行的中国边境采集植物的女性采集家。后来她来到阿诺德树木园攻读博士学位,之后在树木园工作了28年,成为联系阿诺德树木园和中国的纽带。
    然而,从上世纪四十年代末开始,之后的几十年,因为中美关系的恶化,阿诺德树木园和中国的联系中断。几十年间阿诺德树木园在中国植物的收集和研究方面基本没有建树,渐渐失去了中国植物研究领导者的地位。后来修编中国植物志英文版(FOC)的时候,美国方面的领导者已经变成了密苏里植物园。
    直到中美关系正常化后,阿诺德树木园才重新开始与中国的联系和对中国植物的探索。David Boufford参加了1980年的中美联合植物考察,后来也曾多次对横断山区植物多样性进行考察。之后Peter Del Tredici和Michael Dosmann等人也先后来到中国考察并采集植物。2015年,在现任主任William Friedman和植物收集负责人Michael Dosmann的推动下,阿诺德树木园启动了十年引种战略。在引种战略的近400个目标物种中,有大约五分之二的种类来自中国。这必将极大的推动阿诺德树木园同中国的联系。目前,阿诺德树木园同北京植物园和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等单位都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正是因为阿诺德树木园与中国联系的深入,我才能有机会来到这里交流访问。众多前辈的故事给了我激励,想到自己也能为中美植物学的交流做点贡献,一种历史的使命感油然而生。

全文请见: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科学、美与爱的教育——英国环境教育和科学教育学习报告 下一篇:爱丁堡皇家植物园学习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