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Home > 培训计划 > 优秀学员报告

爱丁堡皇家植物园学习总结报告

分类信息:园林园艺-2014   时间:2014-10-29  来源:联盟秘书处  作者:吴福川  浏览:次   [打印][关闭]

由于参加了中国植物园联盟主办的 2013 年园林园艺与景观建设培训班,幸运地被选为优秀学员,才得有机会前往爱丁堡皇家植物园进一步地学习。我十分珍惜这次机会,充分利用所见所学,开阔了园林园艺管理的思路,也领教了世界一流植物园高超的园林园艺技术和完备的设施,及优美的园林园艺景观,开阔了眼见,提高了专业水平,明确了今后努力的方向。为我的工作提供了很大的参考与帮助。

学习方式:起初的两周内,赶巧旁听了爱丁堡植物园举办的园艺实用技术培训班;后面的日子里,分别在不同的队伍,不同的工作地点,和他们的不同的职工一起工作,体验不同的工作内容,并和他们一起探讨专业方面的工作。然后不定期地利用周末时间前往不同的植物园和私家花园参观学习。

心得:

1.高超的园艺技术

高超的园艺技术造就了他们能够保育3万4千余种活体野生植物,在栽培、育苗繁育、和修剪方面都很专业,学习了不少技能。他们的植物保育分室内和室外部分,室内部分主要有姜科、苦苣苔科、杜鹃花科等科, 栽培基质用的是‘无土’栽培,采用堆肥、草炭、树皮等,没有使用我们常用的园土,这样就可以大大减少植物病虫害的发生;在引种苗木繁育方面,引种时,尽量采集种子,提高保育的遗传多样性,种子(孢子)的萌发技术都已经很完善、成熟了,无论对具有休眠特性的种子,还是蕨类植物的孢子繁育都具有独特的技术要点。扦插繁育技术方面更加完善,在我们看来很多不易或不能扦插成活,他们能够成功,特别在裸子植物方面深有体会,如红豆杉类,松柏类。修剪方面,主要体现在大树和藤本植物的修剪,大树的修剪是由具有国际树艺师资格的职工进行操作,保证了大树和人类的健康与安全,延长了大树的生命。欧美国家对于大树的修剪维护都很专业,只有具有专业资格的人才能进行操作,这一方面在国内还没有得到重视。

藤本植物采用铁丝做成网作为支架,攀附在墙体上,在提高景观观赏性的同时,

安全性也得到了保证。大树的投影部位都是采用废碎的枝屑进行覆盖,长期的积累,形成了深达至少 30 公分的疏松的营养覆盖层,对大树的持续生长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2.优美的园林景观

在对植物保育同时,营造优美的园林景观,是两全其美的事情,自认为算是植物保育的最高境界吧。常见公认的优美景观主要由岩石园景观,花镜,大树(树篱)、观赏草(含草坪),不同于国内景观之处,他们多利用野生植物种,进行营造。而国内多采用众多的园艺品种进行造景,高度园艺化。利用多种野生植物进行景观营造,需要设计人员对植物特性和习性的深入了解,也要对景观营造手法熟练。这一点对于国内设计师和植物栽培者来说,兼具的很少。他们的专类园景观的设计大多是由他们自己的职工进行设计的。细部的养护管理技能,如草坪边界的修剪水平,更能突显出景观的优美程度。精细化的养护管理方式和高超的园艺技能对设计好的优美园林植物景观维持起到了关键的作用。

3.完备的园林园艺机械保障

专业的园林园艺机械保证了高效的工作效率,对使用者来说,省时省力。很多园艺机械和工具,都是第一次看到,并体验式使用了下。对植物园来说,长远来看,花费上也是相对节省的。在对景观维护方面,也能够给予充足的保障。如,草坪维护机和修边机保证了漂亮的草坪景观,树枝粉碎机保证了枝叶的高效循环利用,在堆肥和覆盖方面也是必不可少的,这对植物园植物的可持续健康生长提供了保证。甚至常用园艺工具如手枝剪、锄头、铁铲、手锯不但种类多,而且使用和保养都具有较专业的技术要求。今后随着劳动力成本的逐步增加,和营造优美景观的需求,我们也应该逐步增加更多的专业工具、设备、车辆机械等。

4.可持续性的管理方式

他们的生活垃圾分类方面,做的很不错。果蔬等可降解的单独堆放,进行沤制堆肥,不可降解的塑料等单独堆放,以便回收重复循环利用。园林园艺垃圾分类的更细,他们把细枝和植物的叶子一起堆放,以便粉碎后进行沤制堆肥;树木的粗枝、大枝等不易降解的枝干,废碎后作为树下覆盖的材料;带有植物根系的枝桩,单独堆放,进行彻底消毒,杀死根部病虫害。每个植物园都有很大的进行沤制堆肥的场所,利用修剪掉的枝叶进行堆肥,发酵沤制完毕后,在进行植物种植时,作为土壤改良剂,施入种植区。我们在这方面应该加强力量,来保证植物的长期健康繁茂生长。三个月的时间里,几乎没有见到病虫害发生的现象。

5.新招聘人员方面

招聘新职工时,竞争很激烈,都是录用具有一定工作经验的年轻人,再在植物园不同的组队里周转式学习两年,这两年期间薪水很低;他们掌握大部分园林园艺技能后,再分配到固定的工作岗位,一般为大专毕业,有少数为本科毕业。植物园也同时会对新进人员进一步进行理论培训,让他们每周去大学里学习一天 。每周植物园也会对他们进行半小时的实践考核。这样下来新进员工的专业素质更加全面。植物园有专门的技能培训的教育部门和实践场所,无论对学习园林园艺专业的学生,还是对业余园艺爱好者都能够进行一系列的专业教育和实践实训。特别是与相关高校相结合开展实训实践环节,很值得我们学校,学生的实习从整地开始,到种植设计、景观养护管理,科普介绍制作等一系列的环节都有所实践。从营造的漂亮的园林植物景观上,可以显示出学生们的高水平的专业素质。

6.病虫害防御方面:

在温室内,采用放置赤眼蜂进行生物防治,悬挂粘虫板,放置少量的食虫植物捕虫堇进行综合防治。在栽培基质方面,盆栽时,选用购买的专业基质,和自制的堆肥,保证了植物根部的健康。

总之,无论在栽培花盆的样式、大小选用,栽培基质的配置,甚至枝剪的维护打磨方面,还是在废弃物的利用,繁育技术,遗传多样性保护等方面都具有完备的技术系统。他们的工作激情比我们多,专业技能比我们职工强,学生及志愿者参与多,社会力量利用的好,很值得我们参考学习。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爱丁堡植物园出访学习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