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联盟 加入联盟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成员消息
昆明植物研究所3个茶花新品种通过实质审查
时间:2023-02-17  来源:昆明植物园  作者:沈云光  点击:

  2023年2月14日昆明植物研究所召开茶花新品种实质审查会议。来自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李纪元研究员、潘红伟高级工程师、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花卉研究所蔡艳飞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植物园副主任郗望,相关培育人沈云光、冯宝钧、王新蕊,科技合作处张舒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潘红伟高级工程师主持。

  专家组成员首先实地考察了新品种和新品种的父母本,重点考察新品种的特异性、稳定性和一致性。昆明植物研究所植物园沈云光重点介绍了金滇缘Camellia 'Jindianyuan'、昆园初晖Camellia japonica 'Kunyuan Chuhui'、昆园红焰Camellia japonica 'Kunyuan Hongyan'的育种过程、繁殖方法、DUS特性等。专家组成员对照DUS测试指南,逐条进行了评估和检测,最后,3个新品种均顺利通过了实质审查。

  新品种权的申请分为:形式审查、初步审查、实质审查。2018年8月7日、2022年7月4日昆明植物研究所向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植物新品种保护办公室分别申报3个山茶属植物新品种权保护;2018年12月15日、2022年8月15日分别通过了新品种权的初步审查,并在中国林草植物新品种保护网站上公示3个月;2023年2月14日通过实质审查。

金滇缘

  金滇缘是以云南山茶Camellia reticulata为母本,以金花茶Camellia nitidissima为父本,获得的人工杂交F1代。其花色、花型明显区别于父母本,花瓣数较父母本多,有雄蕊瓣花现象,叶片形状和叶脉显现程度介于父母本之间。经过多年的连续观察,繁殖苗的各项形态性状表现一致,且与母株没有差别,表现出较好的一致性和稳定性。

  昆园初晖和昆园红焰均是以八重姬Camellia japonica 'Yae-hime'为母本,以宽彩带Camellia japonica 'Margaret Davis'为父本,获得的人工杂交F1代。它们与父母本在花型、花色上区别明显,虽为姐妹品种,但两者差异巨大,昆园初晖为完全重瓣型花,昆园红焰为托桂型花,花色和植株形态也各不一样。经过多年的连续观察,嫁接苗的各项形态性状表现一致,且与母株没有差别,表现出较好的一致性和稳定性。


  这3个新品种适应性强、观赏性好,即可美化庭院,也可盆栽观赏,为昆明植物园山茶园增添了新的成员。

  
文字:沈云光

图片:王新蕊、沈云光

 

相关信息:

  • 昆明植物所发现一种天然的可用于伤口修复的多糖 2023-01
  • COP15纪念邮册——《万物有灵—云南省极小种群野 2023-01
  • 昆明植物园迎来第二十届山茶展 2023-01
  • 昆明植物园迎来第二十届山茶展 2023-01
  • 昆明植物园2022年枫叶季圆满落幕 2023-01
  • 昆明植物研究所积极参与COP15大会第二阶段会议并 2022-12
  • 【人民日报】书写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画卷 2022-12
  • 砂生槐基因组分析揭示蔗糖代谢对其干旱适应性的 2022-12
  • 昆明植物所在兰科药用植物多糖方面取得系列新进 2022-12
  • 昆明植物所发表植物长距离扩散后拓殖机制的研究 2022-11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感受远古多样魅力,辰山蕨类植物首次集中亮相!
    感受远古多样魅力,辰山蕨类植物首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