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联盟 加入联盟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成员消息
版纳植物园环境教育中心举行热带雨林展览研讨会
时间:2022-09-08  来源: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作者:莫海波 刘光裕  点击:

  9月7日下午,第8期雨林博物沙龙在环境教育中心举行,本次活动内容主要是对“雨林之美”展览进行回顾总结,并对近期即将推出的雨林中国画展做进一步筹划。活动邀请到环境教育中心首席科学家陈进研究员和“雨林之美”展的主要策展团队,环境教育中心工作人员及园内部分在读研究生也参与了本次活动。

  环境教育中心刘光裕主持本次活动,并以主要策展人的思路简要回顾了《雨林之美:从西双版纳到中南半岛》展览的策划过程和主题内容,包括展览的场地、路线设计、西双版纳热带雨林代表性的动植物和民族文化、东南亚中心科考过程及科研成果等。该展自2021年10月在环境教育中心一楼大厅展出,至今已有近一年的时间。在展览期间,陆续接待了许多重要的国内外来宾、中小学生参观团队等,直观地呈现雨林的有趣故事,并为COP15第一阶段会议提供了非常好的支撑。

  随后,环境教育中心段其武介绍了在浙江自然博物院杭州分馆以全新面貌落地的《雨林秘境·版纳风情》展览概况。该展以版纳植物园创始人、著名植物学家蔡希陶教授一生的热带雨林探索故事为主线,展示西双版纳热带雨林的神奇与美丽。相比“雨林之美”以图文为主,这次展览在设计上更为专业,而且增添了更多实物展品和动植物活体,两个展览相得益彰,充分展现了西双版纳的雨林与文化。

  环境教育中心陈文有汇报了《艺术邂逅科学——第四届热带雨林中国画写生作品展》筹备进展,目前已通过初评和复评筛选从200多幅参展作品中筛选出在科学性和艺术性上都比较优秀的作品83幅,准备本月下旬即可展出。

  景东亚热带植物园的两位实习人员,也分享了他们在一个多星期内对景东生物多样性展览方面的一些总结成果。

  陈进研究员对这几场展览均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并指出展览中的一些问题和不足,如展览的内容和布局应该更加张弛有度,对展览想传达给观众的重点信息要进行总结归纳,对展览的成效要让公众参与进行评估。面向未来,应该收集更多的有意义的实物展品,以及策展人要进行积极的反思和总结,把西双版纳的博物馆、展览等相关科普工作推向更高的水平。


刘光裕汇报“雨林之美”展览


会议讨论现场

 

相关信息:

  • 版纳植物园发表油渣果属植物新种——蔡氏油瓜 2022-09
  • 央视等主流媒体报道哀牢山生态站的科普工作 2022-09
  • 亚洲热带—亚热带特征植物类群黄杞属的新物种与 2022-09
  • 珍稀濒危物种三棱栎的群体基因组学与保护策略研 2022-08
  • 【央视|新闻直播间】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奇花异 2022-07
  • 版纳植物园召开第一届博士后学术论坛 2022-07
  •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2022年博士后研究 2022-06
  •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2022年度岗位招聘 2022-04
  • 母亲节至 萱草花开 2022-04
  • 梦幻!来西双版纳邂逅浪漫萤火虫 2022-04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感受远古多样魅力,辰山蕨类植物首次集中亮相!
    感受远古多样魅力,辰山蕨类植物首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