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联盟 加入联盟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成员消息
武汉市第八届斗菊擂台赛在武汉植物园举办
时间:2020-11-10  来源:武汉植物园  作者:刘长丽  点击:

  11月8日上午,武汉市第八届“斗菊擂台赛”在武汉植物园精彩上演。30位养菊高手汇聚一堂,以菊会友,切磋技艺,展示了武汉人高超的养菊技艺。作为武汉市第37届金秋菊展的重头戏,“斗菊擂台赛”以一记战鼓,擂响江城,为公众呈上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菊文化活动,展示了英雄的武汉人民疫后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活动由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武汉市绿委办、武汉植物园共同举办。

  首次增加业余组赛事 参赛作品为历年最多

  今年武汉市斗菊擂台赛首次新增了业余组赛事,比赛由专业组比赛和业余组比赛两个部分共同组成。专业组比赛要求选手有10年以上的养菊年限。业余组降低了参赛门槛,不设养菊年限限制,为养菊新手提供了更多参赛的机会。今年比赛共收到市民送选的200多盆菊花,参赛菊花数量为历年之最。经过专家初选,最终选出专业组参赛作品10个,业余组参赛作品20个,进入决赛打擂。

  匠人精神 武汉风采 斗菊斗出精气神

  茁壮舒展、霸气外露的“古刹金刚”“黑旋风”,姿容婉约、色彩清丽的“盘龙春晓”“淡妆垂露”,花型奇特、耀眼夺目的“金丝午环”“雀舌托桂”。30盆打擂菊花花色饱满,姿容秀丽,各领风骚,谁又能够打动评委的心?活动现场,由华中农业大学、武汉植物园、武汉市园林技工学校的园林园艺专家共同组成专家评委团。斗菊比赛的评分标准比较严格,不仅要看花色花姿是否完美,能否表现该品种的特征;叶片是否舒展,有无脱叶情况,花茎的粗细与高度是否适当,节间是否分布均匀都是考核的标准。花、叶、茎完美,色、相、韵出彩才能在一众作品中胜出。

  “花大,色艳,精神抖擞!”专业组的参赛菊花一亮相,就迎来了观赛市民的称赞。10朵参赛菊花姿态迥异、品相卓越、气质上各有千秋,充分展示了养护者扎实的栽培养护功底。专业组比赛采取专家评委直接对10盆参赛菊花打分的方式,养护者先不亮相。高手过招,不相伯仲,几个参赛菊花的评分相差微弱,让比赛气氛扣人心弦。

  “我的花是中国传统名菊,能养出它的品种特征很考验功底。”“今年养菊难,受疫情影响让菊花缺乏照顾、又有漫长的梅雨季,克服重重困难参加比赛感觉很不容易!”业余组赛事环节,20个养花人轮流上台,不仅展示自己的作品,同时还讲述了自己的养菊故事,为比赛增添了不少看点。“我的心愿就是把一盆盆菊花养好,让全国人民看看我们武汉有多美!”参赛选手们表示,尽管经历了疫情,他们还是克服了千难万难,让菊花如期高品质开放,相约金秋展示大武汉的美。30位养菊人既有刚入门不久的养菊新手,也有深耕菊艺多年的养菊“老手”,既有耄耋老者,也有蓬勃青年。他们守护匠心,勇敢逆行,这就是不服周的武汉人,这就是英雄武汉英雄人民的精气神。

  30路选手各显神通,30盆打擂菊花朵朵惊艳,比赛热烈紧张,精彩纷呈。经过激烈的评选,最终,“古刹金刚”凭借优异的表现一举夺魁,其养护者、青山公园高级园艺师刘庆东获得专业组菊花“花王”的奖项。紫阳公园园艺师陈顺启获得专业组菊花“榜眼”的奖项,汉水公园园艺师、两届武汉市斗菊擂台赛冠军得主丁建路再获菊花“探花”奖项。湖北省地质实验测试中心高级工程师董静则凭借一盆武汉本土菊花“盘龙春晓”斩获业余组菊花“花王”的奖项。青山公园园艺师张剑、市民选手程远惇分别获得业余组菊花“榜眼”和菊花“探花”的奖项。

  其余选手分别获得专业组和业余组“养菊能手”的奖项。活动现场,大赛还邀请现场观众投票选取“最佳人气奖”。市民李艳娥送选的“金丝午环”光彩夺目,颇受观众青睐,获得专业组“最佳人气奖”。首次参加斗菊比赛的航侧社区居民王海生凭借传统名菊“金背大红”拿下业余组“最佳人气奖”

  送菊、问菊、斗菊 菊文化活动全面开花

  菊花在我国有着悠久的栽培历史,随着菊花品种和栽培技术的不断发展,形成了很多关于菊花的民俗活动,“斗菊”便是其中之一。为了激发市民的参赛热情,传承菊花的品种资源,今年6月,主办方为市民免费赠送了4000盆精品菊花苗。同时,主办方与社区共同开展“养菊达人”孵化计划,由社区推荐对养菊感兴趣的市民选手,主办方组织菊花专家通过线上讲座直播、线下菊花问诊等方式对市民选手进行技术培训指导。活动通过以老带新传帮带,扩大武汉养菊队伍。通过送菊苗、菊花问诊等系列活动的举办,比赛得以广泛吸纳养菊新手,从专业圈子的比拼发展为社会广泛参与的赛事。

  活动旨在激发市民爱菊养菊的热情,传承菊花品种资源,提高市民菊花栽培水平,丰富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展示英雄武汉疫后重振的良好精神风貌。比赛结束后,所有参赛菊花将在武汉植物园菊花精品展示区进行展示,市民可以免费观赏。

选手讲述养菊故事

活动现场热闹非凡

获奖选手合影

 

相关信息:

  • 武汉植物园科技扶贫助推水城猕猴桃产业结硕果 2020-09
  • 珍稀濒危植物巴东木莲在武汉植物园首次结实 2020-08
  • 白春礼一行调研武汉植物园 2020-07
  • 武汉植物园走进保利心语西区社区开展“问菊”活 2020-07
  • 影响世界的中国植物- LIAN博物绘画巡展2020湖北 2020-06
  • 武汉植物园里的那些“坛坛罐罐” 2020-05
  • 武汉植物园在水环境抗生素耐药基因领域两篇文章 2020-04
  • 武汉植物园在肯尼亚开展民族植物学调查取得进展 2020-03
  • 武汉植物园:美不胜收!最美的郁金香花园看这里/云游 2020-03
  • 武汉植物园持续用力进一步抓实抓细新冠肺炎疫情 2020-03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物多样性考察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