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联盟 加入联盟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成员消息
九十年风雨兼程 薪火传承谱新篇 ——华南植物园纪念建园90周年
时间:2019-12-05  来源:华南植物园  作者:  点击:

  大会现场,嘉宾云集

  华南植物园党委书记张福生主持会议

     华南植物园主任任海致辞

  广州分院副院长谢昌龙致辞

  IABG主席Entwisle Timothy John讲话

  BGCI主席Blackmore Stephen讲话

  中国植物园联盟常务副理事长陈进讲话

  中国科学院院士洪德元讲话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勇讲话

  在职职工代表黄建国发言

  各界嘉宾齐聚一堂

  华南植物园今天90周岁啦!

  繁花耀羊城,盛世赋华章。12月4日,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迎来90周年华诞,来自国内外的嘉宾欢聚一堂,共赴盛会。当天上午,华南植物园“建园90周年纪念活动暨2019科学植物园建设国际研讨会”90周年庆典大会在1号实验楼大会议室隆重举行(大会还设有视频分会场)。IABG(国际植物园协会)主席Entwisle Timothy John、BGCI(国际植物园保护联盟)主席Blackmore Stephen;中国植物园联盟常务副理事长陈进、广州分院副院长谢昌龙;洪德元院士、陈勇院士以及来自全国各地植物园系统、科研机构、大专院校的友好单位代表和同行,还有华南植物园的园友、历届毕业生和广大干部职工、在读研究生等共300余人共贺华南植物园90周年诞辰。

  大会由华南植物园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张福生主持。华南植物园主任任海向出席会议的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作了《薪火相传再赋新篇》的讲话。在致辞中他深情回顾了90年来华南植物园的风雨历程和老一辈南植人取得的丰硕成果,从1929到2019,一代代华南植物园人以服务国家需求为己任,践行中国科学院“唯实、求真、协力、创新”的院风,弘扬颇具鲜明特色的“绿叶情操、细根精神、木棉风采”的创新文化,不忘初心、接续奋斗,各项事业快速发展,创新成果不断涌现,他指出华南植物园将进一步梳理、凝练和强化发展目标,立足符合中国国情的植物资源保护与可持续利用模式的创新,谱写了华南植物园与国家同呼吸、与时代共发展的壮丽篇章。

  BGCI主席Blackmore Stephen致辞说,如果没有中国的积极参与和领导就不可能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在这一进程中需要如华南植物园这样科研实力雄厚的机构发挥带头作用,我们将继续开展合作,在我们共同的努力下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随后,IABG主席Entwisle Timothy John,谢昌龙、陈进以及特邀嘉宾洪德元、陈勇院士也先后致辞或发言,表达了他们对华南植物园80周年的祝贺和对未来发展的祝福!

  据了解,自1954年隶属中国科学院以来,华南植物园编撰出版了《中国植物志》《中国植被》(主要编写单位)、《广州植物志》《广东植物志》《广东植被》《中国景观植物》等专著433部(卷、册);发表SCI收录论文3420篇;获各类科技成果奖励305次,研究成果于2000年和2006年两次荣获“中国基础研究十大新闻”;申请专利483件,授权260件;1988年以来获品种权/审定/国际登录的新品种143个,软件著作权2件。

  近10年以来,华南植物园承担科研任务的经费从2009年的6000多万元增长到2018年的2亿多元,科研合同经费增长率为210%,科研到位经费增长率超过300%。2009—2018年,省部级及以上科技创新平台由原来的5个增加到19个,通过中央级科学事业单位仪器设备购置类专项重点建设实验条件平台22个;获得各类科技成果奖项53个,较前一个10年增长71%;授权专利225项;获得植物新品种121个,实现国家林业和农业植物新品种保护“零的突破”。

  华南植物园由植物迁地保护及对外开放园区、科学研究园区、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暨树木园3大区组成。2018年以来,华南植物园实现整体进入中国科学院核心植物园,部分进入南海生态环境工程创新研究院、种子创新研究院和药物创新研究院的“率先行动”计划总目标,跻身中国科学院“四类机构”。

  90年来,华南植物园已发展成为集科学研究、植物保育、知识传播、资源利用于一体的高水平国立研究机构,同时还是风景优美的国家级AAAA旅游景区。尤其是位于广东省肇庆市的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暨树木园,成立于1956年,是我国第一个自然保护区,也是中科院目前唯一的自然保护区,是我国最早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计划”的保护区之一。

  不忘来路,方知所向。华南植物园立足华南,紧跟时代的脉络,瞄准科技前沿,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在建设美丽中国和绿色发展的道路上努力开拓。任海指出,华南植物园将继续向着国际知名植物园的目标迈进,用更多璀璨的成果,引领国家植物园体系的建设与发展。

 

相关信息:

  • 华南植物园“丹青·草木·求索—植物科学画展” 2019-12
  • 华南植物园举办2019年“广州科普游自由行”系列 2019-11
  • 中国朱顶红新品种首次获国际登录 2019-11
  • 《鼎湖山野生植物》正式出版 2019-09
  • 华南植物园揭示植物协调生长-防御平衡的新机制 2019-09
  • 华南植物园“一种安全高效的荔枝防腐方法”获发 2019-08
  • 华南植物园琪林科学讲坛招募 2019-07
  • 华南植物园与肯尼亚加拉莫吉奥廷加科技大学签署 2019-07
  • 华南植物园“一种荒坡绿化的方法”获发明专利 2019-06
  • 《广州入侵植物》正式出版 2019-06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物多样性考察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