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联盟 加入联盟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成员消息
广西与东盟合力开发药用植物
时间:2019-06-14  来源:广西新闻网  作者:简文湘 通讯员:张笑梅  点击:

  中国与东盟国家地缘相近、人文相通、疾病谱相似,形成了相近的用药习惯,双方加强中医药合作前景广阔。近年来,广西依托中国-东盟传统医药交流合作中心,积极主办、承办多个医药方面的重大国际活动,并与东盟各国在项目合作、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实质性的成果。

  A 药用植物项目合作日渐深入

  今年5月中旬,广西药用植物园主任缪剑华率团赴老挝访问,就合作建设老挝国家药用植物园进行用地规划和建设考察。

  “此行明确了老挝国家药用植物园的建设目的及定位,即利用3至5年建成集物种资源收集保存、科学研究、科普教育、生产示范、医疗服务为一体,在东盟国家具有凝聚力和示范性的国家药用植物园,并将其打造成为东盟地区药用植物资源保护中心、传统医药示范中心及传统医药人才培养中心。”缪剑华介绍。

  2016年12月,广西药用植物园“药用植物资源保护与可持续利用国际科技合作基地”获国家科技部认定为“国家示范型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依靠该基地及中国-东盟传统医药交流合作中心两大平台,广西积极开展与东盟国家医药方面的合作。

  以广西药用植物园为例,近年来,该园分别与老挝、柬埔寨两国签订了《关于药用植物资源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的合作备忘录》,与老挝卫生部达成《老挝药用植物资源普查项目合作协定》意向。2016年12月,广西药用植物园承担的“老挝药用植物资源普查项目”获得中央本级重大增减支项目“名贵中药资源可持续利用能力建设”资助立项。

  随后,广西药用植物园与老挝传统医药研究院共同组建普查队伍,先后3次对老挝7省10个保护区的药用植物资源进行了调查,共采集近2300号9900份腊叶标本。

  以3次资源普查为基础,中老专家联合编写完成了《老挝草药典》。此外,《老挝药用植物名录》《老挝药用植物图谱》两本书籍正在加紧编写中。

  今年1月3日,《老挝草药典》书稿交稿仪式在老挝卫生部举行,老挝食品药品司司长宋塔维·占维颂弥表示,《老挝草药典》的成稿,是落实老中双方关于传统医药资源保护与可持续利用合作备忘录的重要体现。

  据悉,广西药用植物园与东盟国家,美国、奥地利等国家共签署了19个合作协议,并顺利完成了“中国-东盟药用植物交流与栽培研究”“中越药用植物引种繁育合作研究”等多个国际合作科技项目。

  B 国际活动促药用植物合作

  “我们通过组织召开国际性学术会议,营造积极的学术氛围,提升在行业中的国际影响力。”缪剑华介绍,2013年以来,广西药用植物园先后主办、承办了5届中国-东盟传统医药论坛、第十六届国际传统药物学大会、两届中国-东盟传统医药健康旅游国际论坛(巴马论坛)、两届中国-东盟卫生合作论坛等高水平国际会议,不断促进广西乃至中国与东盟国家在传统医药领域的合作。

  2018年9月19-21日,第五届中国-东盟传统医药论坛在南宁举办。论坛以“深化传统医药合作、搭建东盟交流平台”为主题,邀请了中国、俄罗斯和东盟9国的传统医药官员、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商传统医药领域发展合作大计。

  论坛期间,与会专家对《中国-东盟药用植物保护技术指南》和《广西药用植物园建设标准》征求意见稿进行深入讨论,并就共同编制《中国-东盟药用植物保护技术指南》和开展药用植物保护达成初步共识。

  近年来,广西积极主办、承办多个医药方面的大型国际活动,并取得丰硕成果。

  2016年10月,中国-东盟传统医药高峰论坛在南宁举办,来自文莱、柬埔寨、印度尼西亚等9个东盟国家和地区的传统医药官员、专家、学者,在论坛上共商药用资源保护与发展。论坛上,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起《中国-东盟传统医药交流与合作倡议书》,得到东盟各国的积极响应,现场签订了6个双边和多边合作项目协议。

  2017年9月,第五届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在南宁召开。大会以打造“‘一带一路’背景下的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国际创新合作”为主题,发布了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国际创新合作圈建设南宁倡议,并启动药用植物4.0计划,即以广西药用植物园为平台,建设全球最大的药用植物大数据中心和首个生物合成中试生产基地。

  C 人才培养卓有成效

  加强人才培养是广西与东盟国家在医药合作上的一个重要内容。

  2018年6月,中国-东盟传统医药发展与保护培训班暨“朱琏针灸”学术东盟培训班在南宁开办,来自马来西亚、泰国、老挝和柬埔寨等东盟4国的30名学员参加了学习。马来西亚柔佛州现代中医公会会长李绍基在亲身体验药棒循经穴位推按后,感慨中医推拿疗效显著。

  同年10月,中国-缅甸传统医药资源保护与生产培训班在南宁举办。此次培训班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国际合作专项的主要内容之一,围绕“药用资源保护与生产”主题,以“授课+实训+交流”方式进行培训,让学员全方位立体地了解药用植物资源保护与生产知识、可持续发展关系和理念,积极推动中医药“走出去”,促进“一带一路”药用资源深度开发。

  今年6月上旬,记者从中国-东盟传统医药交流合作中心了解到,该中心于2013年在广西药用植物园挂牌成立以来,举办了多期传统医药培训班,仅2015年至今,就先后面向东盟国家举办了5届中国-东盟传统医药保护与发展培训班,完成除文莱外9个东盟国家100余名传统医药领域人员的培训。

  除帮助东盟国家培训医药人才外,广西也积极引进东盟国家的高端医药人才共同开展科技研发。2018年6月,柬埔寨国家传统医药中心副主任毛索林来到广西药用植物园,与广西专家一起进行天然药物分析的相关研究;同年7月,老挝卫生部食品药品司博士凌雪来桂进行药用植物资源保育研究。东盟杰出青年科学家的到来,不仅促进了广西与东盟国家在人才上的交流合作,更促进了传统医药文化在东盟国家的传播。

 

相关信息:

  • 广西药用植物园赴老挝就合作建设老挝国家药用植 2019-06
  • 2018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主题夏令营在广西药 2018-08
  • 《相约广西》摄制组到广西药用植物园拍摄录制节 2018-05
  • 老挝卫生部官员到访广西药用植物园 将编研老挝药 2018-03
  • 广西药用植物园开展“走进蚕桑世界·探索蚕桑奥 2017-07
  • 广西药用植物园携手科研机构发布“药用植物4.0计 2017-06
  • 科技部副部长李萌到广西药用植物园调研 2017-05
  • 广西药用植物园举行志愿服务启动仪式 2017-05
  • 广西药用植物园与版纳植物园开展互动交流访问 2017-01
  • 《药用植物保育学》修订会在广西药用植物园召开 2017-01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物多样性考察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