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联盟 加入联盟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成员消息
老挝卫生部官员到访广西药用植物园 将编研老挝药典
时间:2018-03-15  来源:中新网  作者:杨陈  点击:

  老挝卫生部食品药品司司长宋塔维·占维颂弥一行,14日到访世界最大药用植物园——中国广西药用植物园,就共同编研《老挝本草药典》、《老挝药用植物名录》、《老挝药用植物图谱》三本典籍,推进传统医药合作,进行了交流。

  广西中药材资源丰富,药用植物资源约占中国的三分之一,且拥有近千种海洋生物资源和极具特色的壮、瑶、侗少数民族医药资源。

  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计生委党组成员、广西药用植物园主任缪剑华介绍,近年来,该园与老挝、柬埔寨、马来西亚等东盟国家商谈建立药用植物资源保护与开发的合作与机制,在药用植物资源合作开发、可持续发展、人才交流等方面已经建成卓有成效的中国—东盟药用植物资源国际合作交流平台。广西药用植物园的科研、保护和产业三位一体模式得到了众多东盟国家的认可。

  正是基于广西药用植物园丰富的科研经验,2017年底,应老挝卫生部食品药品司的邀请,广西药用植物园曾组织了一支具有扎实专业背景和丰富野外工作经验的药用植物资源普查科研队伍,赴老挝开展野外药用资源调查工作。

  宋塔维·占维颂弥表示,上述老挝药用植物资源调查工作为老中双方继续开展药用植物资源收集、保护和利用提供了框架和依据。老挝传统医药研究院也与广西药用植物园于2017年12月签署了《老挝药用植物资源普查项目合作协定》。

  “我们希望未来能进一步加强与广西药用植物园在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并且在老挝药用植物资源调查基础上,编研《老挝本草药典》、《老挝药用植物名录》、《老挝药用植物图谱》等典籍,进一步推进老挝药材的开发及管理,指导老挝药材生产和使用。”宋塔维·占维颂弥说。

  缪剑华建议,根据老挝目前传统药物的现状和普查项目的进展情况,《老挝药用植物图谱》将收载400-500种老挝习用药用植物,每种药用植物将附中国习用方法,以供老挝民众民间应用;《老挝本草药典》将收载老挝民众用于治疗常见病和多发病的160种常用药材及40种复方制剂的质量标准,以供老挝政府监管药材和药品的生产质量。

79959140.JPG

广西药用植物园相关负责人与老挝卫生部食品药品司代表一行座谈 栗平 摄

 

相关信息:

  • 广西药用植物园开展“走进蚕桑世界·探索蚕桑奥 2017-07
  • 广西药用植物园携手科研机构发布“药用植物4.0计 2017-06
  • 科技部副部长李萌到广西药用植物园调研 2017-05
  • 广西药用植物园举行志愿服务启动仪式 2017-05
  • 广西药用植物园与版纳植物园开展互动交流访问 2017-01
  • 《药用植物保育学》修订会在广西药用植物园召开 2017-01
  • 福州植物园一行到广西药用植物园调研 2016-12
  • 广西药用植物园获“国家示范型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2016-12
  • 广西-东盟传统医药保护与发展培训班在广西药用植 2016-11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物多样性考察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