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联盟 加入联盟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成员消息
小记者学院 夜游植物园 探秘夜幕下的自然奥秘
时间:2018-08-13  来源:新京报  作者:  点击:

  安装红外触发相机、配制刺猬餐、绘制面部伪装彩绘……8月6日晚,20余名新京报小记者们走进北京教学植物园,在多位专业老师的带领下,探寻动植物的奥秘,感受夜幕下生命的多彩。这也是新京报小记者学院自8月1日成立之后举办的第一次会员活动。为给小记者提供更多的实践机会,拓展视野、提升能力,新京报小记者学院后续还将不定期组织形式多样的线上、线下主题活动。

  “夜游植物园,探访夜精灵”活动是北京教学植物园主办,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资助的公益夏令营,今年专门为新京报小记者学院会员定制了一期活动。从活动内容到体验环节的设计,都鼓励孩子们团队合作、自主探究、主动思考,同时也让他们在亲近自然的同时,在心里种下保护环境的种子。

  设置个性化主题 鼓励自主探究

  “红外触发相机可以感受到附近活动的温血动物,在0.6秒之内激活镜头……”在夜游之前,北京教学植物园松果子老师为小记者们讲解了野生动物监测的基本方法,以及红外触发相机的工作原理,小记者们听得津津有味。

  关于红外触发相机的具体使用方法和参数设置,老师并没有直接教给孩子们,而是先让各小组自主探究,最后再揭秘正确的方法。“我们组讨论的结果是,这个黑色小灯是闪光灯,中间是镜头……”新京报小记者沙莫楠分享了他们组经过观察、分析后得出的结论。

  研究完相机的使用之后,每个小组领到一张专属任务卡,任务各不相同,有的是“拍摄刺猬在小吃店进食的视频”,有的要“拍摄含羞草的叶子在清晨展开的照片”……小记者们要根据任务将相机设定为不同参数,确保能拍摄到任务规定的视频或图片素材。为了锻炼孩子们的自主动手能力,相机电池安装和参数设置都由各小组合作完成,带队老师只做适时提示,并不过多干涉。

  强调体验性 激发孩子好奇心

  “和校内教育比较注重知识性和技能不同,我们设计活动环节时以体验性为主”,北京教学植物园植物部部长李广旺告诉记者。活动中,小记者们不仅按照老师的要求进行实践和操作,还会不断地发现问题、独立思考。

  “除了动物,远红外摄像机也可以观察植物,例如一些比较有特色、生理变化较明显的植物,像含羞草、决明等,它们叶片打开和闭合的过程都很有意思。”听了老师的讲解,小记者汤怀远产生了疑问:“相机原理是红外触发,而植物不是温血动物,那相机如何才能拍摄植物呢?”松果子老师帮他解开了疑惑,还夸赞他“这个问题非常好”。

 

相关信息:

  • 2018北京自然教育种子教师培训项目启动京外交流 2018-08
  • 北京教学植物园3-5月团体自然探索体验课一览 2018-03
  • "探秘植物纤维"全国科普日专场开始报名啦 2017-09
  • 植物所植物园科普开放部赴北京教学植物园交流调 2016-12
  • 你知道“首都义务植树日”是哪一天吗?——记北京 2016-04
  • 牢记历史,给未来一片晴空——绿色科技俱乐部科普 2015-11
  • 绿色科技实验室新学期活动——植物怎样呼吸? 2015-09
  • 北京教学植物园:“夜游植物园,探访夜精灵”半日夏 2015-08
  • 北京教学植物园:2015年暑期科普活动进社区开始啦! 2015-07
  • 北京教学植物园:2015半日夏令营开始报名啦! 2015-06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物多样性考察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