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联盟 加入联盟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成员消息
2018北京自然教育种子教师培训项目启动京外交流计划
时间:2018-08-02  来源:北京教学植物园  作者:  点击:

  由北京学生活动管理中心主办、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资助的2018北京自然教育种子教师培训项目于近日启动京外交流计划,来自北京市教育系统的教研员、教师代表和社会大课堂基地、首都生态文明教育基地的代表参与了本次交流活动。

  本次计划精选了上海、杭州两地的多家自然教育领军机构作为考察交流对象,综合活动体验、现场考察、座谈研讨、介绍交流等多种方式,为培训班学员拓宽视野、开阔思路、加深理解、提升应用能力助力。

  交流首站——上海辰山植物园

  植物是生态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植物园作为植物迁地保护、多样性展示的场所是青少年儿童接受自然教育的极佳场所。培训班学员在上海辰山植物园了解学习了他们设计的各类自然教育主题活动、体验了自然教育活动“盲人摸象”、实地考察了儿童植物园、观看了系列科普动画“辰小苗”历险记以及参观温室群等植物园区。

图1.温室群前合影

图2.体验盲人摸象活动

图3.辰山植物园科普部部长何祖霞老师介绍辰山奇妙夜活动学案

图4.辰山植物园科普部郗旺博士介绍睡莲展示区

  交流第二站——上海自然博物馆

  上海自然博物馆是中国最大的自然博物馆之一,以国际化的布展理念、美轮美奂的展陈效果、丰富的科普教育内容著称。同辰山植物园大多为开放式的学习环境不同,上海自然博物馆的学习场所主要集中在场馆内,且以动物为主,特色鲜明,在本次学习内容中具有独特的地位。

图5.体验新开发的app互动学习软件

图6.体验灵长类脑容量测试项目

图7.体验“生命长廊”

        交流第三站——杭州桃源里自然中心

  杭州桃源里自然中心在形制构成上由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桃花源生态保护基金会、杭州植物园三家联合设立,体现了政府事业部门和社会企业力量合作探索自然教育的新模式。培训班学员在桃源里自然中心体验了原创活动“自然福尔摩斯”,该活动旨在提升参与者对自然的感知能力,设计环环相扣、体验性强、具有极强的本地特色,令人耳目一新。稍后,培训班学员又听取了工作人员做的报告,对桃源里所设计的各类活动有了全面的了解。

图8.了解先进的3d化石制作技术

图9.体验“自然福尔摩斯”活动

图10.游戏“猜猜我是谁?”

图11.研究蛛丝马迹

图12.座谈交流桃源里活动设计

  交流第四站——西溪湿地

  同为生态环境部推荐的两家首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基地,北京学生活动管理中心和西溪湿地在学生研学旅行活动开发方面具有共同的目标。在西溪湿地,培训班学员考察了湿地生态系统,感受了西溪湿地先进的水监测系统,参观了科普教室植物生长箱等科普设施。培训班成员在观摩了西溪的教学活动“水质检测”后,和工作人员进行了交流,从科学教育、生物教育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图13.体验西溪湿地生态系统

图14.座谈交流

图15.观摩红蓝光生长箱

图16.观摩水质检测项目

  交流第五站——阿里巴巴杭州总部

  2018北京自然教育种子教师培训项目是在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的资助下方得以启动,因此本次考察的最终站定为阿里巴巴杭州总部。通过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负责人周丹薇老师的介绍和9号馆的参观,阿里对自然教育的关注和情怀、以及阿里作为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感方面的努力也给学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图17.周丹薇老师介绍阿里公益基金

图18.座谈交流

图19.参观九号馆

图20.全体学员合影

  通过本次京外交流活动,学员们收获满满,纷纷表示要将在交流活动学习到的经验和成果应用到后续的教育教学活动中,像蒲公英种子一样传播自然教育的理念,让青少年学生从小产生爱自然、保护自然、人类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意识。

 

相关信息:

  • 北京教学植物园3-5月团体自然探索体验课一览 2018-03
  • "探秘植物纤维"全国科普日专场开始报名啦 2017-09
  • 植物所植物园科普开放部赴北京教学植物园交流调 2016-12
  • 你知道“首都义务植树日”是哪一天吗?——记北京 2016-04
  • 牢记历史,给未来一片晴空——绿色科技俱乐部科普 2015-11
  • 绿色科技实验室新学期活动——植物怎样呼吸? 2015-09
  • 北京教学植物园:“夜游植物园,探访夜精灵”半日夏 2015-08
  • 北京教学植物园:2015年暑期科普活动进社区开始啦! 2015-07
  • 北京教学植物园:2015半日夏令营开始报名啦! 2015-06
  • 2015教学植物园六一主题科普游园会圆满结束 2015-06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物多样性考察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