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联盟 加入联盟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成员消息
大咖云集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跨界对话生态文明建设
时间:2017-09-18  来源:新浪  作者:永兆芸  点击:

  9月16日晚8点,“跨界对话生态文明建设”交流会在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王莲酒店举行,会议特别邀请了生态文明保护方面的科学家、商界精英、社会贤达及各方代表对话讨论生态文明建设这一重要的命题,会议现场大家就各自与自然接触的经验与生态保护等问题发表演讲,气氛热烈。

  多年来,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致力于为我国热带及东南亚周边国家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成为保护型植物园的典范、国家战略性热带植物资源研究开发与保存基地、区域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领导者之一和国际化的研究中心。本次借助马拉松这一特殊的平台,在美丽的西双版纳植物园开展跨界交流活动,必将启迪思考、激发灵感,并促进跨界交流合作的形成。

  本次交流会由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主任陈进先生主持召开,会议现场就中国生态文明建设面临的挑战,以及为生态文明建设献计献策等话题展开讨论。在会上,中国著名探险家金飞豹先生认为需要把生态科学普及到新一代青少年身上,“青少年作为一股新生力量,只有从小培养孩子的生态文明意识,才能让他们在长大后树立一种主动保护生态的意识。”同时,金飞豹先生还针对性的提出建立开发相应生物库APP,通过手机就能了解到自然动植物的介绍,提高科普意识、知识获取的便捷性和趣味性。

  作为本次马拉松赛事和会议的举办地,金飞豹认为,“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丰富的资源,是大家对自然科学了解的大窗口,也是马拉松赛事举办的绝佳地。”同时他还表示,通过体育与景区的深度合作,希望能把植物园打造成为世界级的马拉松圣地。

  据透露,金飞豹在2018年还将启动“最美云南 秘境百马”活动,在云南挑选风景最优美的100条线路,召集国内外的10000名马拉松爱好者,用100天的时间跑完100条线路。线路规划中,涵盖了云南独有的地质景观,如:三江并流、高原湖泊、25条民族特色路线等。同时,活动将邀请来自各行业的共计100位大咖做领跑人。金飞豹表示,希望借此机会向世界推介云南旅游资源,吸引全球目光集聚云南,结合体育+旅游新趋势,打造云南户外运动天堂的美誉。

  会上,社会各界精英代表纷纷积极参与讨论和互动,其中,新浪云南总经理洪云霞女士作为媒体代表就当下生态文明建设面临的挑战发表感言,她认为“当下生态文明建设面临的挑战主要表现在‘给自然正确的定义’。主流诉求都在围绕“人居环境的影响”。对于生态而言,人类因自身欲望对自然造成的伤害导致自然环境不适合人居生存,而大自然并不理会人类的需求,因为生态文明是针对人类自身建立的诉求,人类不过是自然的一部分。”

  同时,她建议人们更应该关注人类究竟需要什么样的生存环境,就“我能为生态文明做什么?”来讲,不仅仅是科学家、政府,法律,媒体要怎么做,而是人类本身应该自省“我要怎么活着!”。洪云霞女士认为,生态文明建设又何尝不是一场全民的马拉松。

陈进主任主持交流会

中国著名探险家金飞豹先生

新浪云南总经理洪云霞女士发表讲话

 

相关信息:

  • 2017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马拉松举行 2017-09
  • 白春礼在版纳植物园会见老挝科技部部长 双方就共 2017-08
  • 石海椒的新姐妹--腺苞石海椒,东南亚中心发现缅北 2017-08
  • 版纳植物园帮助勐仑开展萤火虫保护宣传工作 2017-08
  • 版纳植物园帮助勐仑开展萤火虫保护宣传工作 2017-08
  • 中国植物园联盟本土植物全覆盖保护计划工作方法 2017-08
  • 版纳植物园首个睡莲新品种获得国际品种登录 2017-08
  • 赏莲月来袭:品众莲之韵、驾一叶之舟 2017-07
  • 赏花乘莲叶 版纳植物园7月进入“赏莲月”模式 2017-06
  •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昙花盛开 2017-06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物多样性考察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