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ICCBG 加入ICCBG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成员消息
《广西植被》(第一卷)正式出版发行
时间:2015-02-04  来源:广西桂林植物园  作者:  点击:

  植被是覆盖在地球表面的植物群体,它是特定地域生态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生态系统存在的基础。我国的现代植被生态学开始于20世纪20年代,在新中国成立后开展了大量的植被资源调查工作,并于1980年编著出版了《中国植被》,随后地方植被志也开始陆续出版,如《四川植被》、《云南植被》、《广东植被》、《贵州植被》等。这些地方植被志书的编写出版,为自然资源的保护和区域生态建设提供了重要的依据。

  广西的植被类型复杂多样,是全国少数几个植被类型最丰富的省(区)之一,数十年来全区境内开展了多次大规模的植被调查,但一直没有关于全区范围内的地方植被志书。广西植物研究所科技人员近三十年来,以建所80年以来历次调查获取的丰富的第一手资料,同时收集相关机构在广西获取的植被考察报告,系统整理编撰了《广西植被》,该书是生态学、自然地理学、农学、林学等领域专家学者了解和研究广西植被资源的重要文献,同时也是各级政府部门建设生态文明、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决策参考。该著作已由中国林业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广西植被》(第一卷)由广西植物研究所苏宗明研究员、李先琨研究员、丁涛副研究员等编著,是对广西全区植被调查研究工作的系统总结和归纳,是广西植被系列专著的开篇之作。全书约160万字,共分九章,全书附有300多份样地调查数据表,各种重要植被类型彩图 60多幅,并运用最新的遥感数据绘制了广西植被类型图,资料详实、内容丰富。

  曾经在广西开展过植被调查、长期关心广西生态环境建设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金鉴明先生在序言中写到:《广西植被》一书是系统研究和开发利用广西生物多样性和丰富多彩植物资源的第一手资料,它的出版,为推动广西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也为建立广西地区生态安全的绿色屏障奠定了基础,对广西地区合理利用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有重要意义。同时《广西植被》一书必将极大地丰富中国植被的类型,为广大同行了解和研究广西植被资源提供一部有价值的学术著作。

  该书出版得到国家科技部基础性研究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广西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

201502041009522408_副本.jpg

 

相关信息:

  • 华南本土植物清查与保护专家研讨会在桂林召开 2014-07
  • 桂林植物园“本土植物全覆盖保护(试点)计划--华南 2014-06
  • 桂林植物园“本土植物全覆盖保护(试点)计划子课题 2014-05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感受远古多样魅力,辰山蕨类植物首次集中亮相!
    感受远古多样魅力,辰山蕨类植物首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