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联盟 加入联盟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项目启动——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公园2021年林业草原生态保护恢复项目科研
时间:2022-08-16  来源:云南香格里拉高山植物园  作者:  点击:

  2022年8月11日,来自中科院西双版纳植物园的专家、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公园管理局的领导和香格里拉高山植物园的科研人员一道,在香格里拉高山植物园内召开了“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公园2021年林业草原生态保护恢复项目科研”项目启动会。

图片

  该项目属于生物多样性保护监测体系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恢复研究范畴。项目分样地建设和小种群物种恢复试验工程两项。

  样地建设分项将初步建成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公园森林生态系统与生物多样性综合监测系统,包括如下子平台:寒温性针叶林20公顷动态样地及其附属卫星样地、寒温性针叶林生态系统综合观测场、属都湖—碧塔海片区公里网格多营养级生物多样性监测体系、物质和能量交换综合观测平台、森林生长与气候变化综合观测体系和土壤生物与土壤环境综合观测体系。上述平台的建成,将进一步提升普达措国家公园自然生态系统的科研监测水平,为森林生物多样性维持机制、碳汇功能、树木生长的气候响应、土壤环境功能等研究提供重要基础平台,为国家公园生态保护新体制新模式建设奠定基础,为国家公园生态系统与生物多样性综合管理提供科学依据。

  小种群物种恢复试验工程分项为做好已建和拟建普达措国家公园范围的植物多样性保护,探索公园内的珍稀、濒危、特有和极小种群物种的种群规模和数量稳步恢复的方法、技术和流程,本项试验工程挑选了4种公园内特有的珍稀濒危特有种类和明星物种,开展4个物种的种群数量恢复试验工程、恢复监测评估,总结提炼公园植物保护对象的种群恢复方法、繁育技术和流程。为公园进一步开展物种就地保护、迁地保护与资源和种群恢复工作提供可借鉴的方法和案例参考,为今后极小种群物种的恢复提供指导和依据。

图片

横断山绿绒蒿(Meconopsis pseudointegrifolia)

图片

绵头雪兔子(Saussurea laniceps)

图片

罂粟莲花(Anemoclema glaucifolium)

图片

中甸鹿药(Maianthemum zhongdianense)

  ------------

  原文链接:项目启动——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公园2021年林业草原生态保护恢复项目科研

 

相关信息:

  • 香格里拉高山植物园:高海拔地区的珍稀濒危物种迁 2021-09
  • 50余种国外球根花卉绽放香格里拉高山植物园 2021-05
  • 国际植物园保护联盟中国项目研讨会在香格里拉高 2015-08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