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联盟 加入联盟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武汉植物园六件发明专利喜获授权
时间:2022-02-18  来源:武汉植物园  作者:  点击:

  2022年1-2月,从国家知识产权局传来消息武汉植物园药用植物资源、猕猴桃种质资源与育种草坪草与牧草分子育种学科组有6件发明专利获授权。 

  、一种箭叶淫羊藿叶柄组培快繁方法 

  专利号202010439346.7 

  发明人:张燕君,黄天悦,于淑霞,梁琼,于东悦,王兰香 

  专利权人: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 

  授权日:2022-01-18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箭叶淫羊藿叶柄组培快繁方法,通过叶柄诱导出愈伤组织、再分化形成不定芽或丛生芽、进而诱导生成须根等一系列步骤形成完整的植株,然后通过炼苗和育苗处理形成适应自然条件的健壮苗。本发明具有操作简单,取材时间长、繁殖率高,繁殖周期短,成本低,炼苗后存活率高等优点,适宜于大规模工厂化生产,对淫羊藿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具有促进作用。 

  、一种箭叶淫羊藿种胚组培快繁方法 

  专利号202010439560.2 

  发明人:梁琼,张燕君,于淑霞,黄天悦,于东悦,王兰香 

  专利权人: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 

  授权日:2022-01-21 

  本发明涉及植物组织培养技术领域,公开了一种箭叶淫羊藿种胚组培快繁方法,包括以箭叶淫羊藿种胚为外植体,通过对完全干燥的种子消毒、种子低温培养、诱导外植体生成愈伤组织、诱导愈伤组织分化出不定芽或丛生芽、诱导芽体形成须根、炼苗、育苗等过程获得箭叶淫羊藿再生苗,建立了箭叶淫羊藿植物组织培养快速繁殖体系。具有操作简单,污染率低,繁殖周期短,繁殖率高,成本低,幼苗田间存活率高等优点,为箭叶淫羊藿工厂化生产,提供技术支撑,对箭叶淫羊藿野生资源的保护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一种巫山淫羊藿花序组培快繁方法 

  专利号202010434889.X 

  发明人:张燕君,于东悦,梁琼,黄天悦,于淑霞,王兰香,袁芳 

  专利权人: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 

  授权日:2022-01-21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巫山淫羊藿花序组培快繁方法,通过对花序消毒,诱导外植体生成愈伤组织并分化出不定芽或丛生芽,进而诱导芽体形成须根,经过炼苗和育苗最终形成健康完整的植株的完整过程。愈伤组织分化出芽的分化率高达83.7%,丛生芽的增殖系数可达5.1。本发明易于操作,具有高繁殖率、低成本、周期短、幼苗健壮等优点,为淫羊藿规模化生产,提供了依据,对淫羊藿资源的保护与利用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一种猕猴桃结果母枝座的培育方法 

  专利号201911040726.7 

  发明人:陈美艳,赵婷婷,钟彩虹 

  专利权人: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 

  授权日:2022-01-25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猕猴桃结果母枝座的培育方法,涉及猕猴桃种植领域。发明方法操作简单,通过四年左右的树形培养,在主蔓上形成较好的结果母枝座;后续每年在挂果的同时,在结果母枝座上抽发健壮新稍以备翌年使用;树形规范,结果部位不会外移,有效、合理利用架面空间,确保猕猴桃园丰产、稳产和高品质。 

  、调控植物耐盐性的狗牙根转录因子CdWRKY50及其应用 

  专利号202010503209.5 

  发明人:陈良,黄雪冰,曹丽雯,马光婧 

  专利权人: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 

  授权日:2022-02-08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调控植物耐盐性的狗牙根转录因子CdWRKY50及其应用,涉及基因工程领域。本发明首次克隆得到了调控植物耐盐性的狗牙根转录因子CdWRKY50,功能验证发现过表达CdWRKY50降低了转基因拟南芥的耐盐性,而通过VIGS沉默CdWRKY50提高了狗牙根的耐盐性,说明该基因负调控植物的耐盐性;本发明CdWRKY50为通过基因工程技术快速、精准培育耐盐狗牙根种质提供了全新的基因资源。 

  一种猕猴桃的低位嫁接方法 

  专利号ZL201911000016.1 

  发明人:陈美艳,张鹏,钟彩虹 

  专利权人: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 

  授权日:2022-02-11 

  一种猕猴桃的低位嫁接方法,涉及猕猴桃种植领域。采用本方法操作简单,降低伤流和冬季低温影响,提高嫁接成活率,嫁接成活后株生长健壮,成形迅速,提早进入盛果期;在标准园的管理水平下,大树改接第二年即可达到盛果期产量的40%以上。 

 

相关信息:

  • 丰收节,市民走进武汉植物园认识“奇异”家族 2021-09
  • 武汉植物园发表凤仙花属植物3新种 2021-09
  • 武汉植物园在四川发现兰科植物一新物种和六个新 2021-08
  • 武汉植物园发布暂时闭园消息 2021-08
  • 武汉植物园成功举办第十届大学生夏令营 2021-08
  • 自然万象 科技逐梦 2021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植物 2021-07
  • 武汉植物园举办禁毒科普教育基地改造升级开园仪 2021-05
  • 武汉植物园在马达加斯加开展民族植物学研究取得 2021-05
  • 2021年中国科学院科普讲解大赛在武汉植物园举办 2021-05
  • 美丽又神秘 关押在铁笼里的“邪恶之花”罂粟开花 2021-04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