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联盟 加入联盟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2020年庐山植物园春季赣闽跨省植物采集调查
时间:2020-04-21  来源:庐山植物园  作者:  点击:

  2020年的疫情打乱了春季植物调查和标本采集计划,春季对于植物分类学者们是最好的标本采集季节,而受疫情影响除了每天在家鉴定着腊叶标本就是想着台纸上腊叶标本春季开花的盛况。2020年清明一过,庐山植物园标本馆山川队和保育部资源队的成员早已经迫不及待的向大山深处进发,开始了为期8天往返于赣闽的植物调查采集,本次采集主要依托于“中国科学院战略生物资源科技支撑体系运行专项”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国亚热带常绿阔叶林三种木兰科的比较谱系地理学研究”的支持。

正在上传...

  首站考察队员驱车400公里来到了位于江西省东北部的马头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马头山地处武夷山脉中段,在此处山川队和资源队进行了为期两天的采集,在保护区科研人员熊宇带领下,我们顺利的采集到了目的物种木莲与深山含笑分子样品,累计收集标本121号,300余份,分子材料110份。

  图1银钟花Halesia macgregorii(安息香科 银钟花属,唐忠炳摄于马头山)

  图2小花黄堇Corydalis racemosa(罂粟科 紫堇属,唐忠炳摄于马头山)

  第二站我们来到了福建戴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戴云山地处闽中地区,是福建省境内的第五高峰,与台湾阿里山遥遥相望,植物多样性丰富。该地产模式植物12种,昆虫模式52种,是福建地区生物多样性研究的热点区域。在该地的采集得到了戴云山自然保护区和李文周副局长的关照和支持,让我们的采集圆满完成,在该地区累计收集标本87号,200余份,分子材料83份。

  图3毛果杜鹃Rhododendron seniavinii(杜鹃花科 杜鹃花属,唐忠炳摄于戴云山)

  图4广东堇菜Viola kwangtungensis(堇菜科 堇菜属,唐忠炳摄于戴云山)

正在上传...

  最后一站我们从福建直奔江西东南端寻乌县,寻乌地处武夷山脉末端和南岭山地中段交界地带,也是闽赣粤三省交界地区。因该地热带植物区系成分较强,且是南亚热带北缘地带,而受到江西植物学者的重点关注,素有江西“海南岛”之称。在该地的采集过程中得到了寻乌县林业局彭鸿民先生的支持,使得我们的采集任务顺利完成。在此次调查过程中发现了江西特有木兰科植物美毛含笑Michelia caloptila,该发现首次在南岭地区报道,为该地区的植物区系研究提供了支撑材料。在该地区采集标本87号,200余份,收集分子材料87份,发现江西新纪录1种,存疑类群3个。

  图5、6美毛含笑Michelia caloptila(木兰科 含笑属;摄于寻乌)

  图7 毒根斑鸠菊Vernonia cumingiana(菊科 铁鸠菊属 ;摄于寻乌)

  集之于山川,育之于资源是我们庐山植物园标本馆和保育部科研工作者心之所向也!最后附上考察过程所写随笔,与诸君共勉,以记采集本草之艰辛:

正在上传...

正在上传...

 

相关信息:

  • 江西省科技厅副厅长鄢帮有一行赴庐山植物园调研 2020-03
  • 庐山植物园在常绿阔叶树低温适应性研究中取得新 2020-03
  • 外防疫情,内守平安 —— 庐山植物园志愿者在行动 2020-02
  • 江西省委常委、副省长吴晓军赴中科院庐山植物园 2019-11
  • 版纳植物园与庐山植物园联合举办科学节海报巡展 2019-11
  • 庐山植物园成功举办首届“庐山植物科学论坛” 2019-09
  • 一座园的魅力——省院共建中科院庐山植物园的故 2019-07
  • 庐山植物园与南昌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19-07
  • 庐山植物园举办首届“陈封怀讲座”学术报告会 2019-07
  • 许智宏院士、王贵海研究员调研庐山植物园 2019-07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