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联盟 加入联盟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成员消息
一座园的魅力——省院共建中科院庐山植物园的故事
时间:2019-07-30  来源:江西日报  作者:齐美煜  点击:

  中国科学院庐山植物园是我国第一座正规的、供植物科学研究的植物园。这里松青柏翠、万物竞发、游人如织。

  今年,85岁的中国科学院庐山植物园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3月,江西省人民政府和中国科学院在北京正式签署共建中国科学院庐山植物园协议书。4月,中国科学院庐山植物园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南昌召开,明确了中国科学院庐山植物园章程,通过了工作计划,标志着省院共建中国科学院庐山植物园工作正式拉开序幕。

  日前,记者走进中国科学院庐山植物园,走近与它相关的人和事,感受其深沉的魅力,探寻省院共建背后的故事。

  厚 重

  夏雨过后,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青草香味。为了让记者近距离感受中国科学院庐山植物园的风采,“70后”副研究员彭焱松当起了向导,向记者仔细介绍园子里的“家当”。

  水杉长廊、三老墓……园子的故事,彭焱松能说很多。在他看来,园子如同一位长辈,见证了他的成长,无论是科研还是生活,从青涩到成熟。“园子有两样‘家当’,一是精神,二是植物。”诚如彭焱松所言,每走一步,映入眼帘的都是生机盎然的植物。与灵动植物相映衬的,还有其所蕴含的厚重历史记忆。

  这是座有“精神”的植物园,被人称为中国植物学界的“耶路撒冷”。1934年,中国科学院庐山植物园由老一辈著名植物学家、中国近代植物学奠基人胡先骕、世界著名蕨类植物学家秦仁昌、中国植物园之父陈封怀三位先生创园。后人尊称三位创始人为“三老”,他们献身科学、报效祖国、艰苦创业、以园为家的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植物科学工作者。一批批学子学成汇集于此,他们在这里循着前辈的足迹,初心不改,匠心锤炼,深耕科研。就拿彭焱松所在的项目组来说,为摸清江西植物资源家底,他们近几年在江西全境开展植物资源调查和标本采集工作,经常一出去就是半个月以上,足迹遍布所有县(市、区),采集标本2万余份,发现江西新分布种近20个。

  这是座色彩斑斓的植物园。园子地处庐山含鄱岭下,占地5000余亩,处处可见参天古树、奇花异草、涓涓细流,置身其中就仿佛人在画中游。经过几代植物学家和科技工作者的不懈努力,现已建成松柏区、杜鹃园、蕨苑、温室区、岩石园、猕猴桃园等17个专类园区,迁地保育植物5500余种,其中珍稀濒危植物157种,是我国植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基地,特别在松柏类植物、杜鹃花属植物和蕨类植物的引种保育方面成果丰硕,形成国内植物园中独树一帜的三大特色。

  阵 痛

  “来江西、来庐山,是‘二次创业’。”从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到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再到中国科学院庐山植物园,数十年积淀,新任主任、中国科学院战略生物资源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黄宏文目标笃定:将中国科学院庐山植物园建成世界一流的综合性亚高山植物园,成为美丽中国“江西样板”的一张亮丽名片。

  创业并非易事。中国科学院庐山植物园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历史上一场场磨难,让中国科学院庐山植物园历经坎坷。近年来,中国科学院庐山植物园建设虽取得一些成绩,但与全国其他兄弟园、所相比,差距巨大。在与黄宏文的交谈中,记者对中国科学院庐山植物园有了更深的了解:

  发展面临哪些困难?科技人才不足,领军人才缺乏,全园专业技术人员仅57人,其中正高4人,副高14人。人才培养与引进较为困难,科技支撑能力不足,专业实验室条件、测试分析设备等均不能满足现代科学植物园发展的需求。科研产出相对落后,2017年发表SCI学术论文2篇,在中国科学院体系下的植物园发表SCI论文919篇中仅占2%。

  省院共建有何重要意义?江西是我国首批全境列入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的省份之一,绿色生态是江西最大的财富、最大的优势、最大的品牌。中国科学院庐山植物园是我国中、东和南部地区唯一的亚热带亚高山植物园,其独特的自然环境条件为我国亚高山战略植物资源的保护和开发利用提供了重要平台,具有不可替代性。省院共建既是植物园自身发展的需要,更是江西生态文明建设、亚热带山地植物多样性保护、植物资源发掘利用与江西省绿色发展的需要。

  新 生

  省院共建后,中国科学院庐山植物园作为中国科学院院级非法人单元,实行新的“一个机构、一套班子、两块牌子”理事会管理模式。其中,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作为主管部门,承担宏观管理职责;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作为依托单位,负有管理主体责任,提供主要科研领域与研究方向的引领与指导,建立科研团队协作等。

  采访中的一幕加深了记者对省院共建意义的理解:受黄宏文邀请,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副主任刘宏涛带着助手实地考察庐山山地、水系等自然特征,为重建中国科学院庐山植物园景观温室出谋划策。黄宏文笑称,这是省院共建资源共享的一个缩影——大家集智集力,让中国科学院庐山植物园焕发新的光彩。

  省院共建中国科学院庐山植物园的消息一经传开,省内外植物学领域的专家学者内心激动不已,南昌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省植物学会理事长杨柏云就是其中一个。“我的科研团队目前主要从事兰科植物研究,一直都在致力于与中国科学院相关植物园和研究所的合作。无论是研究思路、仪器设备、项目经费,还是人才培养等方面,都得到了他们极大的帮助。”杨柏云直言,借助高水平的研究管理平台,发展研究事业,是实现赶超的有效途径。省院共建中国科学院庐山植物园,可进一步发挥江西省人民政府的地方优势和中国科学院的科研优势,推动中国科学院庐山植物园科学研究和管理水平,也有利于江西省高校、科研院所在植物和生态相关学科领域的发展,共同促进江西省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

  省院共建后,中国科学院庐山植物园下一步怎么走?对此,黄宏文有着清晰的目标与规划。比如,在学科布局和研究团队组建方面,将围绕“一山”“一水”(山是指江西省丰富的山区植物资源的研究与发掘利用;水是指环鄱阳湖生态环境重大科学问题与湿地/湖泊生态系统的优化和关键修复技术的研究),部署12个高水平的研究团队,涉及植物种质资源发掘与利用研究团队、亚高山植被与特有植物研究团队等;在学科建设方面,将按照中国科学院核心植物园的学科布局,加强保护生物学、资源植物学、植物生态学三个重大学科重组和建设,同时推进物种保护、园林园艺等应用领域的植物园功能建设。

  当前,我省正全力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我们有理由相信,省院共建中国科学院庐山植物园将整合中国科学院及江西省创新资源,为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提供精品工程。

 

相关信息:

  • 庐山植物园与南昌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19-07
  • 庐山植物园举办首届“陈封怀讲座”学术报告会 2019-07
  • 许智宏院士、王贵海研究员调研庐山植物园 2019-07
  • 首届“陈封怀讲座”将在中国科学院庐山植物园开 2019-07
  • 黄宏文主任赴庐山管理局协商庐山植物园建设工作 2019-06
  • 庐山植物园积极推进景观温室建设工作 2019-06
  • 中科院庐山植物园首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2019-04
  • 庐山植物园在天然花粉捕捉器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2019-02
  • 庐山植物园《沉水植物对多种环境因子胁迫的生理 2018-06
  • 庐山植物园“杜鹃花展”开幕 2018-05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物多样性考察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