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ICCBG 加入ICCBG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昆明植物园“2015年珍稀濒危植物保护”科普展成功启动,约吗?
时间:2015-05-29  来源:昆明植物园  作者:刘素璇  点击:

  2015年5月29日上午9:30,由中国植物园联盟和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植物园联合主办的“2015年珍稀濒危植物保护”科普展开幕式活动在昆明植物园裸子植物区举行。开幕式由昆明植物园副主任王世琼主持并介绍展览概况,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党委书记杨永平、云南省林业厅科技与教育处处长赵晓东、中国植物园联盟秘书处焦阳、昆明植物园主任孙卫邦分别致辞,开幕仪式还邀请了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博物馆、昆明市盘龙区茨坝科协等多家单位代表前来参加,云南电视台《民生关注》栏目、昆明电视台《街头巷尾》栏目、盘龙区新闻中心及《昆明日报》、《生活新报》、《中国花卉报》六家新闻媒体对开幕仪式进行了全程跟踪报道,来自云南贸易经济学校学校60名学生参加了开幕式,现场吸引了百余名公众热烈参与,驻足观看。

  开幕式中,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党委书记杨永平介绍了昆明植物研究所对保护濒危植物所做的工作与贡献,云南省林业厅科技与教育处处长赵晓东向全社会发出呼吁,号召大家一起认识保护濒危植物的重要性,中国植物园联盟秘书处焦阳介绍了中国植物园联盟的概况、公众科普计划在全国开展的情况以及本次展览的目的与意义,昆明植物园主任孙卫邦特别介绍了昆明植物园在珍稀濒危植物的引种保育,特别是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保护方面做出的科研成果以及保育情况;随后,昆明植物园副主任王世琼发出倡议,“我行动我参与”,号召现场的所有人郑重地在展版上签名表示参与到珍稀濒危植物保护中来。之后,来宾在昆明植物园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认真观看展版和听取讲解;此外,为了激发青少年学子对于濒危植物的认知,启动了“我认识的植物宝贝”定向寻宝活动第一季,60名中专学生分成12个小分队,凭着指南针和搜索地图寻找定植在10个专类园区的16种珍稀濒危植物。

  此次展览的开幕式选取人流量最为集中的昆明植物园主入口北门裸子植物区,43块图文并茂的科普展版位于雪松大道内,形成一片科学知识的海洋,簇拥着前来参加开幕式的嘉宾、学生和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的工作人员们。

  展版全部由昆明植物园科普工作人员自主设计,展版的内容和图片主要由中国植物园联盟、北京植物园、美国莫顿植物园提供,同时增加昆明植物园引种保育的珍稀濒危植物8个重要的物种,经过精心地构思设计而成包含前言、主要内容及结束语在内的43块整体风格一致、兼具独特的细节三类展版。此外,利用盆栽、树苗以及展区附近的成体植株全面展示珍稀濒危活体植物,同时还展出了天麻、海椰子等珍稀濒危植物的制品。

  本次展览还融入了新颖时尚的“我认识的植物宝贝”定向寻宝活动,让学三年在寻找珍稀濒危植物的游戏中认识它们、了解它们,从而激发学生爱护和保护植物的热情和责任感。整个展览从视觉冲击、嗅觉刺激、触觉感受、运动乐趣中全方位的吸引公众参与到珍稀濒危植物保护中来。

  此次珍稀濒危植物保护科普展将持续至7月底,昆明植物园将会陆续开展系列科普讲座、“中小学生植物知识竞赛”、“名贵中草药植物”科普展览等活动,并制作相关科普产品,希望通过该项活动使入园的游客在参观、游览植物园之余,了解目前全球珍稀濒危植物的生存现状和保护措施,并呼吁人们关注植物,保护植物,从我做起。

昆明植物园开幕式.jpg

 点击查看大图 

  (摄影:李涟漪、吕元林、尹擎)

 

 

相关信息:

  • 峨眉山植物园举办“2015峨眉山珍稀濒危植物保护 2015-05
  • “2015年珍稀濒危植物保护展”暨昆明植物园系列 2015-05
  • “2015年珍稀濒危植物保护展”暨昆明植物园系列 2015-05
  • 版纳植物园:孩子眼中的濒危植物保护 2015-05
  • “2015年国际植物日”在版纳植物园启动 2015-05
  • 杭州植物园本周举办珍稀濒危植物展 2015-05
  • 济南植物园举办珍稀濒危植物保护科普展 2015-05
  • 中国植物园联盟“公众科普计划”取得阶段性进展 2015-05
  • 武汉植物园举办珍稀濒危植物保护科普展 2015-05
  • 中国药科大学药用植物园举办珍稀濒危植物保护科 2015-05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