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Home > 培训计划 > 消息报道

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中国植物园联盟2016植物分类与鉴定培训班顺利结业

分类信息:植物分类-2016   时间:2016-06-28  来源:上海辰山植物园  作者:冯时  浏览:次   [打印][关闭]

  6月26日,上海辰山植物园(中国科学院上海辰山植物科学研究中心)(以下简称“辰山植物园/辰山中心”)综合楼科普教室内座无虚席,来自全国各地的49学员经受着了半个月的“魔鬼训练”后收获了“结业证书”,标志着为期15天的“中国植物园联盟2016年植物分类与鉴定培训班”顺利结业。

  结业仪式由辰山植物园党委书记吉琴主持,辰山中心副主任马金双研究员首先宣读野外实践考试优胜学员名单和理论课程考试优胜学员名单,并据此综合评定出夏伯顺、刘浩、郭锐、赵云青、杨婷婷、申健勇、李晓晨等7位“优秀学员”。中科院院士、辰山植物园园长兼辰山中心主任陈晓亚研究员向“优秀学员”颁发纪念奖。中国植物园联盟理事长、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主任陈进研究员向宇胜、赖江山、周群、温韩东、朱卫东等5位学员代表颁发结业证书。

  来自上海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张宁代表全体学员发言,感谢主办方中国植物园联盟和承办方上海辰山植物园(中国科学院上海辰山植物科学研究中心)在课程设计和野外实习以及后勤保障各方面的详细安排,感谢全体授课老师的精心准备和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通过15天的植物分类学系统学习和野外实践,不仅更快、更好、更扎实地掌握了植物分类学基本知识和方法,同时收获了纯粹的科研精神以及团队合作的宝贵经验与深厚友谊,并将怀着理想和信念回到工作岗位,学以致用。

  陈晓亚老师和学员们一同回顾了其早年从事植物分类学研究的经历,对学员们在经历了每天12个课时的高强度课程,经受了摔跤擦伤、日晒雨淋、蚂蝗叮咬后,依旧精神抖擞,神采奕奕,感到备感欣喜。他强调植物分类学是一把打开生命世界奥秘的金钥匙,辰山植物园(辰山中心)目前拥有知名的研究人员和乐于奉献的年轻团队,愿意为中国的植物分类学发展尽绵薄之力,将继续以“唯实、唯真”的教学精神,与大家分享知识,共同进步,为国家的生态文明和美丽家园培养更多的植物分类学人才。

  陈进研究员首先对学员们的顺利结业表示祝贺,对教学团队的倾情奉献表示感谢,并表示“植物分类与鉴定培训班”是中国植物园联盟精心打造的精品培训班,通过与上海辰山植物园(中国科学院上海辰山植物科学研究中心)的三度合作,培训课程越发精炼,培训形式越发多样,学员的反馈也越来越好,目前已成为国内颇具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培训班。希望49名学员能够将所学所得带回单位里,带到工作中,真正成为“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

  本届培训班为中国植物园联盟举行的第三届,同时创造性的采用了“野外草堂”的教学理念,在浙江天目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协助下,将课堂直接设置在自然保护区内。培训班注重将理论知识与野外实践相结合,设置了《野外科考注意事项》(安全教育)、《植物分类学原理与方法简介》、《植物分类学历史与文献》、《命名法规与植物拉丁文》、《苔藓植物分类与鉴定》、《蕨类植物系统分类与物种鉴定》、《裸子植物的分类》、《被子植物分类》、《兰科植物分类》、《国际栽培植物命名法规、荷花分类及国际登录》、《如何理解性状演化》、《信息化植物资源调查和分类管理》、《植物分类学的信息化工具》、《植物摄影与技术应用》、《标本馆与种质资源库的建设管理》等15门课程,开展了10多场相关报告、竞赛、讨论和赏析活动,而且设计了覆盖不同生境和植被的6条实习路线,植物识别既采用“精细解剖”等正规手段,也使用“藕断丝连识杜仲”等野路子方法,便于学员掌握不同植物类群特点,学以致用。

01 辰山植物园吉琴书记主持.jpg
辰山植物园吉琴书记主持
 
02 马金双研究员宣读优秀学员名单.jpg
马金双研究员宣读优秀学员名单
 
03 学员代表发言.jpg
学员代表发言
 
04 陈晓亚院士讲话.jpg
陈晓亚院士讲话
 
05 中国植物园联盟<a href=http://sourcedb.xtbg.cas.cn/zw/zjrck/yjy/200908/t20090805_2327307.html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陈进</a>理事长讲话.jpg
中国植物园联盟陈进理事长讲话
 
06 结业仪式现场.jpg
结业仪式现场
 
07 结业仪式合影.jpg
结业仪式合影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我和植物有个约会 ——2016年植物分类与鉴定培训班在天目山开班 下一篇:2016年环境教育实践与研究高级培训班顺利结课